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加墨再对美说不 NAFTA第五轮谈判落幕未获大进展


来源:界面-天下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第五轮谈判当地时间周二(11月2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结束,由于加拿大和墨西哥表示拒绝美国此前提出的一些要求,三方仍然未能在主要问题上取得进展。

新闻配图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第五轮谈判当地时间周二(11月2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结束,由于加拿大和墨西哥表示拒绝美国此前提出的一些要求,三方仍然未能在主要问题上取得进展。这表明,原定于明年3月结束的NAFTA重谈预计将很难如期完成。

据路透社报道,墨西哥和加拿大拒绝了美国有关提高汽车原产地最低标准的提议。美国要求将目前NAFTA汽车部件62.5%产自北美的这一门槛提高到85%,还要求一辆汽车的50%必须在美国完成。

虽然墨西哥和加拿大官员没有对美国的提议提出直接具体的反对措施,不过他们罗列了一些数据,以此证明美国的提议会伤害整个北美汽车行业,并敦促美国解释上述要求如何能让北美贸易受益。

汽车是美国对墨西哥贸易赤字的主要来源,因此,特朗普政府希望重新改写NAFTA中有关北美汽车制造的条款。

不过,北美的汽车行业并不赞成美国的提议,称这样的要求会使本地区汽车制造商成本上升、竞争力下降。

加拿大和墨西哥据称还拒绝了美方提出的其他一系列要求,包括取消NAFTA中的一个主要争端解决机制,以及提议限制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农业。

此外,在政府采购方面,墨西哥提议限制美国企业参与墨西哥政府的采购,这实际上是对美国此前类似提议的还击。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 表示,美国提出了“极端的建议”,因此“我们根本不能同意”。针对美国在汽车领域的提议,弗里兰说:“我们所说的其中一些提议不仅会伤害加拿大,也会伤害美国。”

对于墨加拒绝美关于提高汽车零部件原产地标准,以及其他一些旨在使得北美贸易实现“再平衡”的建议,一位美国官员不满地表示:“如果你提出了一项建议,而其他方无动于衷,那你到底在瞎忙活什么呢?”

“虽然我们在NAFTA现代化的一些问题上取得进步,但我依然担心缺少进展……至今为止,我们看到,没有证据显示加拿大和墨西哥愿意认真考虑能够促成一个再平衡协议的条件。没有了再平衡,我们将不会达成满意的结果。”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说。

三国在第五轮谈判结束后发表了一个简短的联合声明,指出了所取得的成果,并承诺将继续努力,尽快完成谈判。

据一名美国官员称,各方已经在反贪污、电信、商品市场准入、卫生和食品安全措施、贸易技术壁垒领域达成一致。

美国国内的税改占据了特朗普政府的大部分精力,并部分转移了美国人对NAFTA的关注。目前,NAFTA重谈最终要达成一个什么样的协议还没有明确的方向。

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NAFTA让美国失去了数十万工作岗,尤其是制造业,他还对美国与墨西哥之间去年6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不满。

不过,无党派的美国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NAFTA并没有引发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大量流失。贸易经济学家认为,自动化和科技进步导致了逾数百万制造业岗位消失。

第六轮谈判将于明年1月23-28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在此之前,三方较低一级官员将于12月在华盛顿举行小规模会谈。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