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基层调研行”综述


来源:青岛财经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调研行”综述

新华社记者刘东凯、林晖、刘红霞

在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寒风中前来参观的人流络绎不绝。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许多机关、学校、企业、社团组织干部群众前来,重温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历史,表达对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坚定信心。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记者深入基层调研发现,全国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方位、新任务,谈认识、谋方法、作部署,认识更加统一、方向更加清晰、干劲更加高涨。

新时代标定新方位

新时代催人奋进,凝聚起磅礴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明了新起点。

“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按照十九大报告描绘的路线图继续前进,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说。

从课堂到车间,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广大干部群众结合五年来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四个自信”更加深入人心。

脱贫攻坚让四川广安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10月,邓小平故居所在地广安区成功脱贫“摘帽”,一座对接深圳、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的产业园区在这里拔地而起。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党组成员、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馆长彭备军说:“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熟的标志。几十年来的理论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道路,必须坚定地走下去。”

青年强则国强。在上海大学,别开生面的《国歌一路走来》公开课正在举行。如何全面正确看待中国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课题,在青年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授课组织者顾晓英说,五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道不应该对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吗?”

文化兴则国兴。浙江宁波“东方神话”主题公园,游人如织。各类中华传统文化展示项目备受游客喜爱,高峰时需排队等候5小时。公园主办方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丁亮说,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中国文化将向世界展现无限魅力。

历史性变化的浪潮席卷大江南北,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将是发展质量、效率、动能加速变革的时代。

“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为我们钢铁行业带来了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变革的机遇。”本钢集团副总经理赵忠民说,有着百年历史的本钢过去由于工艺质量不过关,生产的钢板只能用来做冰箱背板和汽车底板,效益相对较低。如今,集团自主创新研发的高强度薄钢板已具有世界领先水平,钢材出口量稳居全国前列,有望成为宝马等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的全球供应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瞄准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研发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赵忠民说。

未来,将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加速形成、对外开放层次加速提升的时代。

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正在兴起。超大型油船的设计建造是衡量一个国家船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五年来,在国际船舶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国产航母的诞生地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依靠核心技术创新,成功做到了超大型油船的手握订单量和新增订单量连年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造船业发展要走在世界前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感到,现在就是中国造船业的新时代、新起点。”巨轮设计者、集团副总工程师关英华说。

未来,将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丽图景加速实现的时代。

在广东珠海香洲区的一座开放式公园里,空气清新。游人们很难注意到,在他们脚下隐藏着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周围37平方公里内16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废水,正通过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MBR膜污水处理系统,转化为每天10万吨的准Ⅳ类地表水,注入前山河,使黑臭的河水变清。厂区建设者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霖说,各地越来越重视发展的前瞻性、可持续性,通过新技术应用大大提升了资源循环利用的质量和效率,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正在蓬勃兴起。

新蓝图谋划新方略

蓝图已绘,梦想可期。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更多期待,各地对标十九大报告,为本地发展定方略、抓落实,在探索创新中落子布局,在攻坚克难中开拓新篇。

谋划新方略,必须追求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冬临关外,寒风瑟瑟。沈阳市铁西区北方重工集团盾构车间里,却是一派火热生产场景。一条长达百余米、高十几米的钢铁巨龙,骨架已成,肌肉渐丰。几位棕黑色面孔的外国客商,前来考察采购。

随着一台台大型盾构机出口海外,一个个装备工厂布局“一带一路”,北方重工以“三司一园两中心”为主要内容的重大改革加速推进。

发展理念变革,体现在工厂中,也书写在田野上。

河南平顶山,农业大市曾经的烦恼是养殖粪便污染,如今,养殖场畜禽粪便或直接施于农田,或深加工成有机肥,或发酵做沼气,几乎没有浪费。平顶山市农业局局长杨四震说:“现在我们的观念已经变了。在循环经济里,没有废物,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

谋划新方略,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澎湃动力——

河北石家庄,行政审批局崭新的牌匾透露出这是市政府机构中“最年轻”的单位。今年2月底挂牌成立的行政审批局,承担着石家庄市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的重任。

“我们将全市25个部门的15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推进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实现市场主体‘二十六证’合一,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15.5天。”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占中说。

全面深化改革,最需要自我变革的勇气。

黄河入海处,山东东营。因石油立城,却不甘只吃石油这一碗饭。目前,东营正在培育航空新兴产业,已经建成民机试飞基地、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等,正在实施北航研究院、飞行学院等项目,加快建设空港产业区。十九大代表、山东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说:“新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干事者强。”

谋划新方略,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

太行山下,滹沱河畔。已是城里社区模样的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中。十九大代表、塔元庄村村支书尹计平一回到村子,就投入到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中。

“现在农民们不仅仅追求经济上的脱贫致富,对卫生环境、文化生活、子女教育都有了更高期待。”尹计平说,村民们每一个小小的目标,都激励他永远奋斗。

江南水乡,浙江嘉善。当地不断创新养老模式,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睡得好,与其他老人关系好,工作人员对我们都非常关心,我很满意很开心。”93岁的焦玉珍老人带我们走进她在嘉善老年公寓的“家”。

据老年公寓主任陈刚介绍,嘉善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医养护一体化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在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新起点上,不忘初心,正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使命感和自觉行动。

“每一个普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就汇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全国劳模、福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冯振波说。

新征程奋发新作为

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不会轻轻松松。十九大闭幕后,各地干部群众发扬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精神,在扎实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中,补短板,防风险,促和谐。

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十九大闭幕后仅半个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提高统筹防范风险能力,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保障国家金融安全,更好地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从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评估和预警,到风险事件应急处置、债务违约分类处置、完善监督体系等,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打造地方政府债风险管理“全链条”。“堵后门”——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坚决制止地方政府变相举债融资;“开前门”——构建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到环保“问责风暴”渐起,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正在建立。

11月,北方相继进入供暖季。与往年不同,天津市武清区16.6万户居民家里用上了电采暖,用“煤炉子”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通过实施“煤改电”工程,天津市新增电采暖面积达1806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暖比重的提升,有效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

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必须攻克的堡垒。要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脱真贫、真脱贫”要求,就必须采取切合实际的精准措施。

绵绵细雨中,新栽的花椒树纵横成行。在刚刚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四川广安市前锋区,产业兴农、规模经营的平台已经建立。广安生态农业开发供销集团将在这里建设10万亩优质高产花椒种植基地,做强深加工企业,发展田园综合体、农业新村、特色小镇,推进乡村振兴。集团吸纳当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办理社会保障,彻底解决农民返贫的后顾之忧。广安供销集团筹建组成员米永奇说,种植户每年每亩能够获得纯收入7000元,还可得到土地分红。“我们以后的日子,会像熟了的花椒一样红红火火。”正在树下劳作的水口村村民李正平说。

美好宏图,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一派光明。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