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一份研报引发A股公司大涨大跌!究竟是谁惹的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2日,一份券商研报让澳洋顺昌盘中几度触及涨停,也间接使得华灿光电重挫,一度几近跌停,而事情的起因不过是一只石墨盘。回溯事件起因,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美国MOCVD(金属有机化合物气相沉积设备)设备厂

22日,一份券商研报让澳洋顺昌盘中几度触及涨停,也间接使得华灿光电重挫,一度几近跌停,而事情的起因不过是一只石墨盘。

回溯事件起因,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美国MOCVD(金属有机化合物气相沉积设备)设备厂Veeco宣布,美国纽约东区地方法院同意了其针对SGL Carbon,LLC(SGL)的一项初步禁令请求,禁止SGL出售采用了Veeco专利技术的MOCVD使用的晶圆承载器(即石墨盘),包括专为中国MOCVD设备商中微半导体设计的石墨盘。

研报认为,由于这项禁令,将导致中微半导体来自SGL的石墨盘供给中断,从而给购买其MOCVD机台的LED芯片厂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澳洋顺昌因未来全部扩产机型均为进口设备,故无此风险,并可藉扩产的产能借机抢占市场,明年新增40万片产能已不愁买家。研报一出,澳洋顺昌的股票盘中几度触及涨停。而另一边,作为中微半导体的大客户,华灿光电股价则几乎落至跌停。

据了解,长期以来,MOCVD市场都掌握在Veeco、德国Aixtron(爱思强)等国际大厂手里,中国在这个领域奋起直追,也涌现出中微半导体、中晟光电等公司。尤其是中微半导体,其MOCVD出货量已突破100台,华灿光电和三安光电是其最大客户,目前,华灿光电对其采购达到40台、已获交付34台。

记者采访业内人士获悉,晶圆承载器是一个高纯度的石墨托盘,外镀SiC,对材料和工艺要求非常高。国内厂商中,不管是中微半导体还是中晟光电,所使用的石墨盘全部来自国外供应商,但中晟光电的托盘设计申请了专利保护。作为耗材,机台上的石墨盘两到三个月即需更换一次,未来如无供应,将导致机台停产,极大影响产能。

为此,华灿光电携中微半导体于22日午间召开交流电话会议。中微半导体表示,SGL供应给公司的石墨盘并未侵犯Veeco的专利,中微半导体在过去十年中也从未在专利上输过官司。接下来,该公司将在三个方面推动解决上述问题:一是积极发展第二和第三渠道的供应商,预计一个月即可完成产品验证,两三个月即可解决批量问题,春节前即可恢复对客户的石墨盘供应;二是SGL已在美国提起反诉,预计很快将取得进展;三是针对专利方面,公司已在中国对Veeco提起专利侵权诉讼。

华灿光电则表示,公司在积极推动该事件的解决,现有石墨盘库存充足,可用到明年3月份,该事件不会对公司有任何本质上的影响。此外,华灿光电认为,该事件也不会对芯片价格产生大的影响,整体来看,芯片价格将是稳中有降的,但龙头公司的高端产品具有更好的成本竞争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专利战并不是争对错,在LED产业几乎全部集中在中国、中微半导体占据了中国MOCVD近六成市场的情况下,作为SGL的竞争对手,Veeco此举不仅是想迫使中微半导体采购其石墨盘,更可能是期望在更大范围内与中微半导体展开合作。毕竟,谁也离不开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

需要提及的一点是,该事件反映出在中国的半导体产业链,乃至在更广泛的电子产业领域中长期存在的更深层次的问题:国内企业在终端领域已大踏步追赶先进,但在设备、尤其是更基础的材料领域,尚需缩小差距。

编辑:孙放

制作:何永欣┃ 图编:比由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