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老牌机构发出明年A股的五大预言 业绩或没那么重要


来源:中国证券网

收藏贴!明年A股的五大预言!作者:严政每年四季度,多数分析师都有两件大事要忙,一件是忙着为新财富排名拉票,一件是忙着发布研究领域明年的投资策略。临近年底,各大卖方研究机构的年度策略会陆续拉开帷幕。这不

收藏贴!明年A股的五大预言!

作者:严政

每年四季度,多数分析师都有两件大事要忙,一件是忙着为新财富排名拉票,一件是忙着发布研究领域明年的投资策略。

临近年底,各大卖方研究机构的年度策略会陆续拉开帷幕。这不,在刚刚结束“维密秀”的上海,另一场投资界的盛会正在召开——被誉为研究界“黄埔军校”的申万宏源今天正式举办2018年资本市场年会。

今年A股投资风格的剧烈分化想必让不少人无所适从,那么这一现象明年是否还会持续呢?你别说,证券君在会场的确听到了不少新观点,让人颇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另外,千人以上座无虚席的会场、百名站立旁听的观众都让证券君感受到了大家高涨的热情。

在小伙伴们最关心的明年投资策略环节,申万宏源策略团队给出了与目前市场形势有较大差别的前瞻性判断,证券君总结下来一共有五大点。

预言一:

资本市场波动率将提升

今年年初至今,沪指下不破3000点,上仅到3450点,整体维持区间震荡,波动率较此前大大降低。从振幅来看,今年沪指年线振幅至今不足14%,有望成为近20多年来年线振幅最小的一次。

对此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傅静涛解释称,全球经济同步缓慢复苏成为投资者共识,宏观经济预期的潜在波动率下行是造成全球资本市场低波动的主要原因。

不过他认为,在2018年,投资者对全球宏观经济预期的潜在波动率可能上升,资本市场可能因此告别低波动时代,其中三大变数在于:全球竞争性改革的进程可能加快;中东变局推升油价,进而推升通胀水平;中美经济周期能否继续保持同步存变数。换句话说,2018年资本市场偏离预期的概率和幅度可能都大于2017年,投资者需要做好准备应对变局。

上面这段翻译下就是:明年不管指数是涨是跌,上下震荡幅度都会变大。 

预言二:

多数行业业绩同比增速下滑

今年A股不少行业业绩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钢铁行业公司动辄净利润同比数倍增长。同时,不少龙头企业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明显低于1,即市盈率<净利润同比增速*100。

在明年企业盈利判断方面,傅静涛表示,2018年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的同比增速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这并不是因为企业实际盈利能力下滑,而主要是由于基数变动因素所致。

他认为,明年从杜邦分析的角度,产能利用率有望继续提升,支撑总资产周转率继续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ROE)有望维持高位,但尽管如此,低基数效应消失还是将引发盈利增速的明显下滑。

简单翻译下就是:明年净利润依旧同比大增的企业将比较少见。

预言三:

支撑A股估值的因素将改变

在经典的股票估值模型中,影响股票估值的因素主要有三个:基本面趋势、风险偏好和无风险利率,其中前两者与估值成正比,最后一项则成反比。

基于第二个预言,傅静涛判断,2018年支撑A股估值的因素将由业绩高增长,部分转变为无风险利率下行和改革预期提升风险偏好。

主要原因在于:2018年宏观流动性的结构性阶段性宽松未必不能期待,同时2018年大概率将是改革方案细化,改革进程推进的年份,从而有望支持主题投资活跃。综合业绩和估值两部分分析,他认为稳中向好是2018年A股市场的主旋律。

翻译过来就是:今年主要看公司业绩炒股,但明年业绩因素将不再那么重要。

预言四:

成长风格将回归,看涨龙头

在所有A股投资标的中,似乎都可以用“价值”和“成长”两个标签来分类。而今年以来毫无疑问的是“价值”更占优势,这也是习惯了过去几年市场风格的投资者感到不适应的最大原因。

傅静涛表示,风格判断的基础是相对业绩趋势,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创业板相对沪深300业绩增速不断向上,构成3年创业板牛市的基础。相反,2015年三季度至今,沪深300业绩相对占优,也强化了价值股结构牛市和A股“美股化”的进程。

他判断,2018年尽管中小创业绩增速下滑仍是大概率,但与非金融石油石化行业相比,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业绩增速的下滑幅度将可能更小,相对业绩趋势将重新占优,并最终导致成长风格回归。

同时他认为,成长股里也有龙头,其中A股创业板指就代表了细分行业龙头,而2018年市场对于龙头的挖掘和对长期趋势的认识将更进一步,从而导致2018年中小创将可能成为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创业板相对业绩重新占优将是一个逐渐确认的过程,时间窗口可能在2018年二、三季度。

翻译下就是:这不用翻译了吧!

预言五:

制造业仍是明年市场主线方向

在今年的资本市场年会上,申万宏源专门邀请了工信部一位副司长谈中国制造业发展,并留出了一段时间,由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来介绍制造业未来的投资机会,其对制造业的态度可见一斑。

对于2018年,傅静涛表示,制造业的投资机会不仅是政策密集催化的主题性机会,也是基于基本面边际改善的确定性机会。

他认为,从长期来看,2000年以来,中国成为推动全球分工走向深化的核心力量,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世界已经离不开中国制造。以此为基础,中国已经开始参与到全球再分工的进程中,未来中国制造业也将不断升级。从中短期来看,上市公司在建工程底部企稳,资本开支已确认回升,制造业景气的边际提升。

翻译过来就是:短中长期多维度,看好中国制造的投资机会。

从宏观经济到微观企业的一通分析后,接下来就是重点了(敲黑板!)。

证券君总结其明年的投资策略就是:市场总体稳中向好,成长龙头终归来,“制造”和“创新”将是主线。

另外,申万宏源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到的一些细分领域的观点也一并分享:

1、从“制造+中国领先”的角度推荐5G、光伏、高铁、军工和AI的投资机会;

2、继续从“创新+景气”的角度推荐电子和新能源汽车;

3、明年金融板块仍值得底仓配置,岁末年初金融和房地产板块就可能贡献明显的相对收益;

4、周期的投资机会可能需等待明年3月至4月采暖季限产逐步退出时刻,经济增长验证的超预期;

5、明年一季度通胀绝对水平较高的阶段,部分消费龙头依旧存在结构性机会,特别是大众消费、低端消费的投资机会;

6、明年是改革大年,也必然是政策性主题的大年,重点关注乡镇振兴、自贸港和租售同权的投资机会。

最后证券君要说明的是,关于预测这件事,历来谁都没有十足的把握,只要言之成理、逻辑自洽都值得一读。至于上述这些判断能否一一成为现实,还有待市场检验。各位看官不妨收藏此文,以做日后回顾吧。

编辑:弘文、史文超

制作:何永欣┃ 图编:比由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