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叫停网络小贷更期待规范监管


来源:新京报

当务之急是要形成合理预期,既避免炒牌照等“次生灾害”,又能推动网贷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当务之急是要形成合理预期,既避免炒牌照等“次生灾害”,又能推动网贷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由“趣店”引发的网贷风暴引来了监管第一枪。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特急文件,要求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并特别点名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现有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开始了。

目前,网贷业务,尤其是现金贷业务野蛮生长,任其发展既不利于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还将放大金融杠杆,甚至引发金融风险。毕竟在居民薪资性收入增长有限,且财产性收入存在泡沫化风险的当下,消费金融容易与其他金融产生连带串联风险。

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形成一个合理预期,既避免炒牌照等“次生灾害”,又能推动网贷业态有序发展。这就需要在发出暂停批设的行政命令之际,尽快出台网贷业务发展的立法和监管细则,在网贷领域实现机构监管、功能监管并重,完善过程监管和合规监管。

对于专业性高、外部性影响大的金融业务,许可证经营是必要的。有观点认为,暂停批设网贷公司,意味着现有的网贷公司牌照价格会进一步上行,据悉目前网贷牌照价格已达5000万了。这有点类似于股市的壳资源,由于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退出机制不完善,壳成为了稀缺商品,引发诸多问题。

牌照,作为一种稀缺资源被炒作,问题不在于特许经营权本身,而在于监管秩序的连贯性、一致性和规范性。业已上市的趣店等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市场的跌宕起伏,既反映出市场对接下来监管政策给公司业务带来的不确定性,又隐含了存量牌照资源的稀缺价值。

如何避免炒牌照?

笔者认为,一是在特许经营权的牌照管理上,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特许经营权的获取流程、资质等实行程序透明三公原则,监管部门在特许经营权牌照上逐渐实现备案制;

二是实行可追溯的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加强过程监管、功能监管和合规监管,在网贷和现金贷领域实现全面穿透监管,可以尝试在监管技术上引入区块链技术协议;

三是在网贷领域引入集体诉讼、辩方举证以及争议和解等制度,培育行业和市场的自律自治功能及能力,尝试实现监管他律与市场自律互为补充的新兴监管秩序,让那些行业投机者和违规者失去生存空间,从而通过有效的市场自律自治,缓解甚至消除监管套利空间;

四是在行业发展引导上,要明确金融普惠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在监管原则上,更适合于坚持开放准入,轻审批重过程监管,最大限度地监督市场非交易成本,因为现金贷的高利率,歧视与非市场交易成本过高有一定的关系。

总之,在互联网小贷,尤其是现金贷乱象丛生、鱼龙混杂的当下,监管部门为了正本清源权宜之计地实行暂停批设的行政令,可以有效避免风险的发展蔓延,如果这一通过暂停增量、清理整顿存量的权宜之计,能够配套出新的基于负面清单管理的过程监管、合规监管等,实行监管穿透,促进市场的程序正义,无疑将有利于国内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