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山西股权开放最强信号:江苏国企将控股山西煤电企业


来源:第一财经网

山西省国资委微信公号昨日发表文章称,11月9日,山西省与江苏省签订送受电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江苏国信集团将控股山西部分煤电企业,并逐步在山西多个领域开疆拓土,投资兴业。该文章认为,此举代表着山西释放股权

山西省国资委微信公号昨日发表文章称,11月9日,山西省与江苏省签订送受电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江苏国信集团将控股山西部分煤电企业,并逐步在山西多个领域开疆拓土,投资兴业。该文章认为,此举代表着山西释放股权开放最强信号,称“山西出让国有煤电企业控股权,让业界纷纷惊叹‘尺度够大’”。

江苏国信集团是江苏省政府独资企业,同时也是江苏最大的地方能源投资主体,承担着该省50%以上的电力供应和20%以上的天然气供应。

江苏是用电大省,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5459亿千瓦时,为全国第二。山西是煤电资源大省,至2016年年底,发电装机总容量7640万千瓦,2016年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110.90亿千瓦时。两省电力合作的互补性极强,且有20年的合作基础。

该文章提出,即便如此,山西出让国有煤电企业控股权,仍让业界纷纷惊叹“尺度够大”。煤电资源可以说是山西的命脉,不设上限出让股权,显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煤电联营那么简单。这样的合作至少透露出两个关键词:一是转型,二是开放。

“一煤独大”与“一股独大”这两个老大难问题,长期困扰山西经济。而在“向哪儿转型”的问题上,山西态度是:培育新动能。以国有企业转型为主抓手,山西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注重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发展新兴产业,主动出让优质资产,调整出更多的优质资源培育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文章内称,山西焦化领域股权合作意图也格外强烈。这是山西经济领域的另一根“顶梁柱”,刚刚结束连续八年的亏损状态,扭亏为盈。而江苏省钢铁产能超过一亿吨,对焦炭的需求量极大,受焦炭市场波动的影响也极大。对于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提出的上下游互相参股的理念,江苏方面颇感兴趣。

类似于煤电与下游产业的合作模式,如若江苏钢铁企业掌握山西焦炭领域的控股权,就会在行情好时得利,行情不好时有效控制风险。这样的合作企业,既是山西的企业,也是江苏的企业,甘苦与共,共享两省改革发展红利,将会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山西能源领域的这种合作模式一旦推开,可迅速调整出更多的公共资源用于发展新动能新产业,长期困扰的技改升级、环境保护问题也可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山西一再重申最大限度放开国有企业股权,在多领域多层次寻求合作。对于完全竞争性领域,不强调掌握控股权,不纠结“谁说了算”,一切都由市场决定。副省长王一新反复强调,山西“不求所有,但求所在”。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