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默克尔组阁出现转机 德国可能不用二次大选了


来源:第一财经网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组阁失败令该国陷入政治僵局后,德国最大的反对党社民党挺身而出,表示可能会和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进行组阁谈判。

默克尔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组阁失败令该国陷入政治僵局后,德国最大的反对党社民党挺身而出,表示可能会和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进行组阁谈判。

当地时间23日晚间,社民党高层进行了深入讨论,考虑该党是否应该放弃对默克尔领导的保守派政府的反对。

当天,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Martin Schulz)还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举行了闭门会议,为打破德国政治僵局而努力。随后,舒尔茨和和社民党高层会面同意商定一个“方法”。这引发了外界对社民党可能准备“掉头”的猜测。

当地时间19日晚间,因在难民、欧元政策等问题上的分歧难以弥合,德国自民党宣布退出与联盟党和绿党进行的组阁谈判,令德国陷入政治僵局。之后,默克尔表示宁愿重新选举,也不会组建少数政府。

施泰因迈尔是社民党的重要人物,曾任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和德国外交部部长,他明确表示希望避免重新举行大选,因此连日奔走,敦促各党派领导人重新进行组阁谈判。他20日先与默克尔进行会晤,22日又先后同绿党和自民党领导人会谈。

目前,社民党内部出现了更多的转变信号。越来越多的社民党议员和官员呼吁要么再次和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组建大联合政府,要么达成协议支持默克尔领导的少数政府。

社民党议员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称:“如果没有其他的可能,我们将必须考虑大联合政府。”

社民党另一位议员齐尔克(Stefan Zierke)也表示,如果要推行项目,如果真的想推动德国的社会民主,必须在政府有一定的话语权。

舒尔茨22日称,社民党在当前的困难局势下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我确定我们将会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为我们的国家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法”。而此前舒尔茨曾表示社民党不愿意参加联合政府,倾向于重新大选,他称让民众重新评估局势很重要。

当然,也有社民党资深议员表示很难接受组成大联和政府,他们认为在今年9月的大选中,社民党遭遇了历史性的挫折,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该党在4年前决定和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组建联合政府。

在感受到了政治气候的变化后,联盟党高层也在努力,希望赢得社民党的支持。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考德尔(Volker Kauder)称,如果当前政府中的伙伴能够再次互相吸引,他将非常高兴。同时,他还施压称,德国两个最大建制政党有着“特殊责任”。

默克尔组阁行动失败后的民调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大增,达到13.3%,绿党也获益,支持率增加了1.5个百分点,至11.9%,联盟党的支持率则跌破30%,此前拒绝参加大联合政府的社民党支持率亦跌破20%,到19.5%。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