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国发股份:上市十四载,亏损11年,没故事没业绩没回报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蓑笠翁

编辑 | 小鸥

 

有风云君的读者曾在文下留言,能否分析分析国发股份,赶巧风云君正在找标的,那有缘既然碰上了,那就看看呗!


一、上市三年业绩变脸,十二年轮回一场空


国发股份(600538,SH),即北海国发海洋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月14日在上交所上市。掐指算来,在资本市场混的年头也不短了。不过,按风云君的习惯,甭管时间长短,故事多少,先让数据说话。


下图是国发股份上市十四个会计年度的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情况。 


null


国发股份除了上市后三年(2003年-2005年)扣非净利润还勉强维持在正数之外,在往后的十一个会计年度里(2006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硬是没再浮出过水面。


而时至今日,国发股份仍然在A股市场晃荡着,也是靠着净利润在“两负一正”,或是“一负一正”的日子里硬是撑了下来。

 

事实上,若按风云君(ID:mvlegend)内心最最最真实的那道声音,分析到此也可结束了。


为什么呢?将近十二年,都一个轮回了,一个公司还没有靠主营业务正儿八经给股东赚过一分钱,那投资的意义何在?投资的期盼何在?难道再苦苦等待下一个轮回? 

 

当然如果能像亚马逊一样把现金流照净利润的方式越滚越大,那也行。可看国发股份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方向基本与净利润保持一致,风云君(ID:mvlegend)也就不做期待了。 


null


二、无故事,亦无核心竞争力


虽说期盼是没有,但总归还想搞明白究竟是为何没的。那先来看看国发股份是做什么的。

 

主营业务方面,国发股份目前主要是医药制造及医药流通和农药原药两大产业。


从最新的销售收入占比数据来看,医药制造占比较小,2016年医药制造的销售收入仅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 7.02%,主要还是医药流通(药品批发与零售)以及农药原药生产销售。此外,还涉及酒店与环保业务。

 

按理说,扎根医药和农药两领域,日子应该不差。且从国发股份自身对行业发展前景的描述来看,机遇也是大大的有。况且,国发股份亦不是行业新兵,要把握住机会有的是时间做准备。

 

可看净利润的表现,日子还是难熬啊!原因何在?风云君(ID:mvlegend)仔细看了看,国发股份还缺样东西——核心竞争力。

 

下面来解析解析国发股份在其主要涉足的三个领域对自身竞争力的界定。

 

null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其制药部分中虽包含有滴眼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丸剂、散剂等六十多个产品,先不论这些产品竞争的激励程度,就国发股份单独提到的滴眼液,发展有20多年,却也仅能说是广西名牌产品。在这么多年里面,既没有成为国内的知名品牌,更别提走向国际了。

 

如若对自身产品失去追求,仅仅靠着20多年前的技术混日子,不再追求创新,那淘汰就会成为必然。

 

null


 医药流通在国发股份销售收入中占了半壁江山,但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最后守着的是北部湾区域,而非全国;建立合作的主要二甲以上,三甲医院有没有,这文字游戏风云君(ID:mvlegend)玩不了;可前面的种种,也抵不过,到头来,国发股份一句:竞争力不强。

 

这么坦诚,风云君(ID:mvlegend)也歇菜了。

 

null


截至报告期末,湖南国发及其控股子公司植物用药研究中心已取得 15 项发明专利证书。


null


风云君(ID:mvlegend)第一感觉是30多个品种,15个专利不够分;第二个是从授权日期来看,一年不比一年啊。当然这含金量如何,风云君(ID:mvlegend)没法判断,不过可以看看研发费用。


null


研发费用数据也是在2012年才开始有,大致趋势是投入在逐步减少。所以,靠研发来支撑核心竞争力也免谈呢。


再者,其2016年最新一项关于克百威的专利估计也要报废了:克百威被列入国家禁用限用的农药名录中(2018年生效),此外国发股份的灭多威产品亦是如此。

 

而农药后续的发展趋势是高效、低毒、低残留,而这对产品要求更高,也就意味着研发投入少不了。

 

所以,围着国发股份转完一圈发现,这公司虽不怎么讲故事,资本运作也不常玩(最近一次是2016年想要定增高溢价收购一家医疗器械耗材提供商,但最终也是失败告终),但也没找着能让风云君(ID:mvlegend)有一点点动心的亮点。


再考虑到这近些年年年亏损,着实不讨喜,你说是不?


null


股票投资实质投的是这家企业。而企业在专心做实业这条路上,不仅要有心,也要发力啊。


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产品没有壁垒,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那等于只有被动挨打的份,自然也经受不了一点风吹浪打。

 

而业绩亏损原因也就归结于:宏观经济下行、行业不景气、部分产品产能过剩、市场日趋饱和等等。

 

那既然如此,上市公司能做的估计也就是尽量还保持在A股市场上飘着。

 

最后附上一张股价图,只是想说,反转也好,反弹也罢,不是想想就有的,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参与着玩的。


在往后的市场上,股价或许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