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周期股大涨科技股跳水 后市哪个板块最可能走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经历周四整体回撤后,沪深两市昨日震荡企稳,沪指收盘小幅上扬。其中,周期板块成为推动市场企稳的中坚力量,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上演联动回升,位列行业涨幅榜前列。而部分热门科技个股尾盘跳水,导致前期领涨

在经历周四整体回撤后,沪深两市昨日震荡企稳,沪指收盘小幅上扬。其中,周期板块成为推动市场企稳的中坚力量,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上演联动回升,位列行业涨幅榜前列。而部分热门科技个股尾盘跳水,导致前期领涨的科技主题延续调整态势,市场分化结构明显。

截至昨日收盘,三大股指涨跌不一。上证指数报收3353.82点,上涨0.06%;深证成指报收11168.39点,下跌0.06%;创业板指报收1782.66点,下跌0.68%。两市合计成交金额约440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两成。

周期板块本周逆势上扬

受本周四大幅调整的影响,三大股指本周均录得下跌,但周期板块的逆势上扬成为少数亮点。统计数据显示,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按成份个股平均涨跌幅计算,本周仅钢铁、采掘、有色金属、银行、国防军工5个行业录得上涨。

相关期货品种的价格回升,或是促使周期板块本周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截至昨日收盘,焦煤、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本周以来累计均实现10%以上涨幅,沪铜、螺纹、铁矿等品种主力合约价格也明显反弹。

随着有色、煤炭等板块企稳回升,记者注意到,市场对于周期板块后市的看法也出现较大分歧。其中乐观者认为,在上游材料价格维持高位的条件下,周期股盈利能力将有望保持,并进入中长期资产负债表以及现金流量表的修复阶段,由此可带来估值的修复。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周期板块中不同行业未来业绩和股价的驱动逻辑有所不同,其中煤炭开采行业的逻辑最为明确。他认为,进入冬季煤炭旺季之后,煤炭现货价格上涨预期较强,同时行业业绩弹性较高,且高负债率的修复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煤炭板块估值。

不过,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展望明年资产配置时,建议投资者避免将大比例资金持续配置到一些低效率的周期性板块上。他认为,由于周期性因素,类似钢铁、水泥等周期行业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很难持续走高,并较大程度上受到房地产、基建投资的需求影响。

热门板块回落靠前

以上述同样统计口径计算,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等板块本周回落明显。如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其股价本周累计下跌近9%,创下两年多以来最大周跌幅。

此外,近期活跃的科技类主题个股本周也普遍迎来回调,同时成交金额也有所增加,显示资金分歧较大。以昨日股价跌停的德赛电池为例,机构席位资金在该股上上演了一场多空大战。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卖出德赛电池前五大席位全部为机构席位,累计卖出金额约1.77亿元,占公司当日成交金额超过三分之一。而买方方面,也有4家机构席位上榜,不过合计买入金额不足3400万元。

不仅如此,机构席位昨日还现身汇顶科技、北方华创等个股卖方名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其对涨幅较大个股的态度。分析人士表示,近期部分板块加速上涨,而在临近年底考核期时,机构投资者往往更加敏感、更易受情绪扰动,同时,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也可能由于考核因素减仓,导致涨幅较大板块面临一定回调压力。

不过,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多数机构仍看好有稳定业绩支撑的行业及龙头个股。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在行业集中度提升和机构投资者占比提高的影响下,未来上市公司业绩的差异会使得个股出现分化,市场整体龙头效应不变,投资者中期可布局未来符合新时代发展方向的产业,如先进制造、新兴消费等行业。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责任编辑:康振宇 PF08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