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陆书春:大数据成为像石油、黄金一样的资源 应用需实现法治化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11月26日,以“大数据·新增长点·新动能·新秩序”为主题的新时代大数据法治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是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承办。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发表致辞。

凤凰网WEMONEY讯 11月26日,以“大数据·新增长点·新动能·新秩序”为主题的新时代大数据法治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是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承办。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发表致辞。

会上,陆书春表示,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中发挥重要作用,包括金融产品的营销、获客、风控等各方面都在使用大数据。大数据一直都存在,就像石油、黄金一样,越来越成为一种资源。同时,也正因为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让数据的存储、处理、传输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

大数据应用正在受到国内外广泛的关注。此前,十九大报告中就明确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导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发展方向,推动这个方向。

会上,陆书春指出,全球各主要国家在纷纷升级大数据战略的同时,业界也关注到,网络的黑色产业链条,逐渐孵化成熟,并向组织化、集团化发展,黑客攻击事件频发,各类窃取信息的行为不断发生,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的信息安全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各国的数据安全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各行各业普遍关注的关键问题。

“法治是大数据健康发展的基础,只有在法治的轨道上才能实现大数据应用与安全的平衡,才能在应用大数据的同时,保证国家安全,公共利益的安全,个人的安全。”陆书春进一步提出。

如何实现大数据的法治?陆书春提出,要实现大数据的法治化,首先要有完善完整的科学立法,其次要普遍服从已实施的法律制度,第三要培养大数据的法律人才,这三个方面是大数据发展急需完善和解决的问题。(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编辑)

下为陆书春发言全文:

陆书春:尊敬的时校长,以及在位的各位嘉宾,各位学界的朋友,还有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大家应该也都了解,这是2015年12月底经党中央、国务院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并出现问题的那样一个关口批准成立的。正式运营从2016年的3月25号到至今已经一年多了。在这个阶段,我们也特别关注到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刚才主持人说了,在新的金融创新方面,在金融产品的营销、获客、风控等方面都在使用大数据。

互联网金融协会当前我们现在在开展自律,履行自律职责的时候,主要是在互联网金融,就是标准、规则,以及相关的一些基础设施支撑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同时还有一项职责就是配合监管部门的政策的落地,搭建监管和机构的桥梁,搭建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也搭建行业和院校学术界这样的桥梁。今天我特别高兴,能够参加李爱君院长中国政法大学举办这么一个研讨会,协会也在大数据方面也有一些思考和研究,也就这个机会也跟大家谈谈我们对这方面的一个认识。

在技术不断推动下,大家知道人类历史的发展已经从工业经济走向了信息经济的高级阶段,就是数字经济阶段。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在社会管理中,在企业的经营中,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不断地积累爆炸式的增长和膨胀,这就是现在我们说的大数据。大数据实际上一直存在,就像石油、黄金一样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资源。正因为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让数据的存储、处理、传输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

从事技术IT专业的人应该知道,数据实际上一直存在的,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和云计算这样的技术,使得原来做不成的事情,通过包括数据的分析、存储还有处理,海量的数据处理能力,是因为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存在才让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也能分分钟能够利用大数据分析出来,通过这个人的数据能分析出他的偏好,他的一些行为,他的一些信用,能够通过大数据来分析出来。但是以往如果没有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大数据即使存在也达不到现在的效果。大数据成为企业重要的生产要素,已经成为企业获客、营销、风控的一些重要的手段,这些资源的开发和使用不断改变着企业的经营方式,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大数据的应用也受到了全球各国的广泛关注。

美国在2012年3月,发布了大数据研究和发展倡议,将大数据提升为一种战略性资源。澳大利亚、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也相继推出了大数据战略。大家也关注到,刚刚闭幕的十九大,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导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发展方向,推动这个方向。全球各主要国家纷纷升级大数据战略的同时,业界也关注到,网络的黑色产业链条,逐渐孵化成熟,并向组织化、集团化发展,黑客攻击事件频发,各类窃取信息的行为不断发生,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的信息安全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各国对数据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和各行各业普遍关注的未来发展大数据如何能够走得更远,用得更好,这是一个目前关注的关键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世界各国都在本国实践和发展战略中,明确完善相关法律,用法律的手段促进数据安全、规范的发展。我一2015年指强化大数据安全和保障建设,完善大数据相关法律制度,2017年6月1号起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明确了大数据安全和数据跨境流动的管理规范。《网络安全法》的生效,标志我国数据应用的法制化,为以后数据应用制度的制定提供了基础,为数据安全提供了法律保障。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地方法规,从大数据应用的数据收集、交易、数据安全和共享以及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概括性和指引性的规定。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法制是大数据健康发展的基础,只有在法制的轨道上才能实现大数据应用于安全的平衡,才能在应用大数据的同时,保证国家安全,公共利益的安全,个人的安全。实现大数据的法制化,首先有完善完整的科学立法,其次要普遍服从已实施的法律制度,第三要培养大数据的法律人才,这三个方面是大数据发展急需完善和解决的问题。完善的科学立法,需要解决现存的数据权利的性质,数据权的归属,数据应用中的收集、处理、传播和监管各方面所形成的法制关系,解决数据应用的监管与协调,也要解决数据跨境转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普遍实施法律制度,需要教育和宣传,让公众形成法制意识。高校就是最好宣传和教育的平台。

第三个方面培养大数据法律人才方面,需要高等教育通过学科建设和课程设计,为我国大数据的应用,培养品学兼优的法律人才。今天中国政法大学举办的峰会,以及即将要发布的,之前跟爱君院长有沟通,爱君院长也是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我也知道中国大数据法制发展报告今天在这个会上发布,这个峰会以及院校深入研究的成果,也表明我们高校的研究机构已经投身于大数据的法制建设和研究之中,我们作为行业协会,也在与学者和专家以及相关的高校在深入研究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院校学术界的研究成果,通过这些成果上升为自律的一些标准,上升为自律的规则,进而成为法律,我相信一定能为我国大数据的法制化做出一些贡献。所以特别期待着在座的学者、专家用辛勤的汗水和智慧,为我们国家的大数据法律建设,能为培养大数据法律人才贡献你们的才智,衷心祝愿这次峰会集高校、科研、立法机构、司法机构、金融监管等各部门,以及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智慧,能够打造出一个大数据法制化研究的知名的智库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期待着未来能够多出成果,出好的成果,推动我们国家大数据的法律建设,衷心祝愿此次峰会,圆满成功,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