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策略:调整不改积极有为 关注金融和消费升级


来源:方正策略

来源:方正策略

图表:业绩2016年二季度确认回升,市场主线不改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

1

市场观点

短期调整,不改积极有为

市场观点:短期调整,不改积极有为。6月中旬《从谨慎到中性》,7月底《拾级而上》明确看多,9月份《再上台阶》,近期市场调整,流动性和政策有所扰动,但市场主线仍是业绩主导,建议继续保持乐观,精选机会。核心的变化在于三点:一是经济失速担忧持续缓解,出口和消费动力依然较强,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回落可控,制造业升级趋势明确,经济增长中枢确认;二是流动性维持紧平衡,不会进一步恶化,也不存在实质拐点,国债收益率上行源于中长期经济增长预期修复以及金融去杠杆担忧,目前随着资管新规出台,金融去杠杆阶段性落地,流动性不会进一步恶化。下一次观察时间点建议在18年3月;三是金融风险进一步下降,中期来看,监管步调的统一和思路的理清有利于风险偏好的持续修复,其中外汇流出、地方政府债、国企运营风险均有不同程度的担忧缓解,银行坏账率出现拐点。配置上仍关注金融和消费升级、制造升级。

2

市场关注的问题

近期市场调整的原因?后续市场演绎和判断?

近期市场跌幅较大,其中周四千余只股票跌幅3%以上,造成市场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资管新规的担忧,投资者担忧细则落实以及后续金融去杠杆进程;二是资金面持续偏紧,十年国开债收益率突破5%,国债收益率突破4%,担忧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三是白马龙头的抱团和估值进入到区间上限,且近期舆论对白马蓝筹负面。

从后续演绎来看,调整不改对市场乐观的看法,全球市场已经进入到业绩主导阶段,目前A股业绩提升的过程并未结束,由于消费支撑和科技创新,企业ROE的提升并未结束,后续市场继续看好,维持积极有为的判断。行业配置的主线是金融和先进制造,金融是此轮市场上涨的中流砥柱,金融风险下降不可小觑,先进制造是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所在,也是政策着力支持的重点方向,关注光学光电、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医药制造、军工装备等。此外,在年底的业绩空窗期,可适当关注确定性较强的领域,如食品饮料,周期里的钢铁等。

3

本周重点关注细分领域

建议关注:双氧水、顺酐

原材料维持高位、下游供不应求,双氧水涨势不变。本周双氧水较上周涨幅10.90%,周末收于均价1526元/吨附近。本周双氧水价格继续拉升,上游氯碱行业平稳运行,原料维持高位,氢气成本价格相对增加。下游市场,己内酰胺、造纸方面最近一段时期利润可观,企业开工高负荷运行,新增产能相继投产,对双氧水采购量大幅增加,双氧水市场从供应过剩局面转变为供不应求。企业库存低位情况下,预计双氧水价格仍有提升空间。建议关注:金禾实业、华泰股份。

供应紧张,顺酐高价有望维持。本周顺酐涨幅7.65%,周末收于均价11263元/吨附近。顺酐上游原材料纯苯价格近3个月涨幅接近8%,成本支撑顺酐涨势。另外,近期顺酐开工率较低,厂家基本无库存,供应紧张导致下游中间商陆续跟涨。现货供应依然紧张的背景下,高价暂难松动。建议关注:齐翔腾达、江山化工。

4

十一月首选行业

银行、食品饮料及消费电子

银行的配置价值源于坏账率出现拐点,估值有修复的空间,金融风险下降;食品饮料的配置价值主要源于业绩高增长,细分领域维持高景气度或正在回暖;消费电子的配置思路则是景气度好转,外需持续改善,龙头公司估值合理存在修复的契机。

市场基础背景:从经济、流动性、政策三因素来看

经济增长,经济短期缓慢下行,没有失速风险,中期底部确认,制造业创新和升级正演绎为新的驱动力;

流动性担忧边际缓解,但难以出现拐点,利率易上难下;

政策维度,多种风险因素下降或者消除,十九大之后方向明晰,风险偏好提升,重点关注降成本和补短板。市场判断上,6月份我们将观点从谨慎提升至中性,7月底拾级而上,9月份再上台阶,10月份积极看多,目前建议越来越乐观。

银行标的: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

支撑因素之一:坏账率出现二阶拐点,金融风险降低提升风险偏好。银监会近日公布了商业银行二季度坏账率,截至二季度末坏账率为1.74%,较一季度持平,不再恶化。部分银行如招行坏账率改善明显。去年以来的去产能向中上游转移了利润,大行的坏账率有望延续改善。

支撑因素之二:金融风险降低,银行估值将提升。金融工作会议之后金融监管预期统一,地方债务风险有所缓释,风险偏好改善。目前四大行除工行外PB均在1左右,股份制商业银行除招行外PB也均在1左右,估值较为合理。

支撑因素之三:息差有改善的空间。利率上行周期,银行议价能力提升。三季度银行负债成本压力不大、贷款定价水平缓慢抬升,息差有望步入上行通道。

食品饮料

标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沱牌舍得、口子窖、伊利股份、安琪酵母、海天味业等

支撑因素之一:“业绩为王”行情风格确立,市场青睐业绩高增长逻辑不改。今年市场风格“业绩为王”一枝独秀,趋势将持续,叠加消费升级趋势愈演愈烈,食品饮料仍处于领头地位。

支撑因素之二:食品饮料行业各子板块维持高景气度或正在回暖。其中,白酒、调味品景气度高并将延续,乳制品板块需求复苏,回暖迹象明显,在贵州茅台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大增六成的刺激下,行业盈利能力预期升温。

支撑因素之三:11月出现的糖酒会、FMA CHINA会展活动等催化剂。今年秋季糖酒会于11月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同期还举办了第二届FMA CHINA会展活动,都将为食品饮料行业带来较好催化。

电子标的:三安光电、深天马A、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华灿光电、水晶光电、长盈精密、立讯精密、歌尔声学等

支撑因素之一:出口好转有望带来业绩改善。消费电子在中国出口结构中占比较大,随着全球主要国家需求稳定,电子产品出口有望好转,对相关公司业绩带来贡献。

支撑因素之二:苹果、智能汽车等催化剂。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等产业链不断发展,对消费电子的需求有增无减,随着苹果8、无人驾驶汽车等推出,行业催化剂增多。

支撑因素之三:细分领域LED芯片存在确定性机会。LED芯片和封装是我们聚焦确定性系列重点推荐的细分领域,下游需求稳定,上游供给收缩,中游企业普遍反映芯片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期难以有效缓解。

图表1 十一月重点看好行业及标的

最看好的行业

主要标的

银行

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

食品饮料

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沱牌舍得、口子窖、伊利股份、安琪酵母、海天味业等

消费电子

三安光电、深天马A、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水晶光电、长盈精密、立讯精密、歌尔声学等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wind

图表2 十一月行业配置表

行业名称

沪深300权重

配置建议

行业名称

沪深300权重

配置建议

银行

20.92

超配

计算机

2.24

低配

非银金融

14.29

标配

商业贸易

1.99

标配

医药生物

6.2

标配

传媒

1.87

低配

房地产

5.71

低配

电子

1.84

超配

食品饮料

5.23

超配

国防军工

1.7

低配

汽车

4.12

标配

电气设备

1.69

标配

有色金属

3.98

标配

通信

1.23

低配

采掘

3.89

标配

建筑材料

1.1

标配

公用事业

3.54

低配

钢铁

0.98

标配

家用电器

3.45

标配

农林牧渔

0.97

标配

建筑装饰

3.36

低配

综合

0.55

标配

化工

3.17

标配

纺织服装

0.26

标配

交通运输

2.8

标配

休闲服务

0.19

标配

机械设备

2.71

标配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wind

图表3 既定行业配置下的优选组合

股票代码

简称

17EPS

18EPS

主要逻辑

600703

三安光电

0.75

0.96

芯片供不应求,行业绝对龙头

000050

深天马A

0.64

0.92

手机行业龙头带动全面屏产业新趋势

002273

水晶光电

0.54

0.79

苹果8受益

000049

德赛电池

1.80

2.35

受益于新品开发,公司电动工具也将成为增长新的亮点

600036 招商银行 2.43
2.64 估值优势,业绩改善预期
601166
兴业银行 2.70 2.88 估值优势明显,息差扩大
601328 交通银行 0.89 0.92 估值优势明显

002493

五粮液

2.16

3.14

产品量价齐升,业绩高增长

603589

口子窖

2.21

2.21

收入高增长,业绩高增长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wind

风险提示:通胀超出预期,流动性进一步收紧

详见我们2017年11月26日发布的《短期调整,不改积极有为》报告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