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协鑫集团资源整合 协鑫集成8.86亿入股“兄弟”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查道坤每经编辑杨军11月25日,协鑫集成(00250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0.55港元的价格,收购Haitong International New Energy VIII Lim

每经记者查道坤每经编辑杨军

11月25日,协鑫集成(00250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0.55港元的价格,收购Haitong International New Energy VIII Limited(以下简称HTNE)持有的协鑫新能源(00451,HK)18.45亿股股票,以及Sum Tai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STHL)持有的协鑫新能源6500万股股票。以0.55港元/股的收购价测算,此次交易总价约10.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8.86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协鑫集成将持有协鑫新能源10.01%的股权,取代HTNE成为协鑫新能源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光伏巨头,协鑫集团近来动作不断。其中,11月20日,协鑫新能源公告称,公司与太平金融控股订立协议,由太平金融控股或旗下联属公司牵头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募集资金约80亿港元。11月23日,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称,苏民睿能向苏州协鑫新能源增资合共人民币15亿元。

投资下游光伏电站业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协鑫新能源的大股东杰泰环球有限公司,由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持有,而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协鑫集成均为协鑫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其中,保利协鑫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及硅片生产商,提供多晶硅及硅片等光伏材料,属于行业上游;协鑫集成是具有竞争力的系统集成服务商之一,提供组件、电池片及系统集成等光伏行业中游业务;协鑫新能源是业内领先的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商,主要提供大型电站运营等光伏行业下游业务。

需要说明的是,协鑫集成推进此次收购成为协鑫新能源第二大股东,意味着协鑫集团正在对旗下上市公司业务、资源进行整合。协鑫集成作为协鑫集团光伏产业链中游,自2017年以来,在产业布局及产品研发上均获得突破,上市两年来已从单一的组件制造发展到“高效电池片+差异化组件+EPC”综合服务提供商。

目前,协鑫集成正完善高效电池产能布局,年底将达2GW,且多晶黑硅+ PERC电池量产效率已突破20.5%,差异化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此外,为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今年7月,协鑫集成在越南也布局了600MW的高效电池产能。

对此,协鑫集成表示,本次通过收购协鑫新能源10.01%股权,投资下游光伏电站业务,符合公司围绕新能源行业进行资产或者资本整合的战略,也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通过投资下游光伏电站业务,将配合公司快速发展的EPC业务,为客户设计前沿最优化的智慧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为公司带来持续而稳定的收入及利润来源;同时,协鑫新能源作为光伏制造的出海口,对于协鑫集成的技术路线也具有较好的引导作用。协鑫集成将发挥与协鑫新能源的协同效应,在市场和渠道、产品和技术、生产和运营管理经验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整合,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全球市场的份额。

此外,协鑫集团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协鑫集成所处的光伏产业的中间环节竞争激烈,随着此次入股协鑫新能源,切入光伏下游产业链的光伏电站环节,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协鑫新能源大规模融资

事实上,作为协鑫集团下游产业链光伏电站的上市公司,协鑫新能源近来动作不断。

公告数据显示,协鑫新能源目前持有5079MW光伏电站,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约18.12亿元,同比增长95%,未来随着补贴的逐步到位,在大型地面电站项目越来越少的背景下,新能源的电站资源显然已经成为极为紧俏的稀有资源,光伏电站并网后产生的稳定现金流回报。

除了协鑫集成战略入股之外,协鑫新能源在11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太平金融控股订立协议,由太平金融控股或旗下联属公司牵头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募集资金约80亿港元,通过认购协鑫新能源新股和可转股债券的形式投资于协鑫新能源,认购新股数目不会超过协鑫新能源已扩大股本的30%。

随后,在11月22日,协鑫新能源公告称,公司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苏州协鑫新能源建议向中国国家银行间债券市场之机构投资者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之票据。

仅隔一天,11月23日,协鑫新能源再次发布公告称,苏民睿能向苏州协鑫新能源增资合共人民币15亿元。增资完成后,南京协鑫新能源及苏民睿能将分别持有苏州协鑫新能源92.82%及7.18%的股权。

持续不断的募集资金,这让协鑫新能源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此,上述协鑫集团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光伏电站是一个前期投入比较大,收益时间较慢的项目,协鑫新能源连续的募集资金,这有利于充足公司的现金流,继续布局光伏电站市场。”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到2050年进一步增加至4670GW。

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光伏是国家政策鼓励的行业,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光伏电站也是重资产投入,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