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国家收储成稀土价格上涨催化剂 概念股迎春天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大背景下,关键战略材料将成为新阶段的重中之重,其中新型显示材料、稀土磁性材料、航空航天装备材料等成为“十三五”重点突破对象,产业化、国产

在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大背景下,关键战略材料将成为新阶段的重中之重,其中新型显示材料、稀土磁性材料、航空航天装备材料等成为“十三五”重点突破对象,产业化、国产化正在提速。上周五,稀土相关概念集体爆发,小金属、稀土永磁指数联袂领涨,涨幅皆在2.5%之上。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国家收储成为稀土价格上涨的重要催化剂,A股市场上稀土品种也迎来可配置时间。

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上周五市场剧烈波动,但稀土相关概念成功逆袭,前期氧化镨钕、金属锑价格持续下跌拖累稀土指数走势的阴霾正在散去。截至当天收盘,小金属、稀土永磁指数分别上涨2.96%和2.65%,在全部概念指数涨位居前两位。

个股方面,盐湖股份、西藏矿业、鹏欣资源、有研新材联袂涨停,而当天整个A股市场涨停股数量尚不足30只。此外,盛和资源、北方稀土、五矿稀土、广晟有色等稀土“明星股”涨幅也皆在5%以上。受到有色品种复辟提振,上周五申万有色金属指数涨幅也达到1.98%,成为当天表现最为亮眼的行业板块。

东方证券表示,从需求来看,新兴领域对稀土材料需求稳步增长,其中钕铁磁硼磁性材料是重点,下有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有望给钕铁硼带阿里4500-7500吨增量空间。国家收储有望成为稀土价格上涨的重要催化剂。

消息面上,近期中国六大稀土集团向下属企业下达国储预交单,各分离厂陆续上报收储预交数量,稀土国储意向进一步明确。国储有望在12月达成。

11月中旬,由于年底资金面偏紧,已经对新能源汽车退坡政策的传闻,稀土板块随新能源汽车板块一起下调。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投资者参与稀土股票交易的热情。

对此,开源证券分析师李文静指出,本轮稀土行业供不应求的格局已经确立,但历史囤积的社会库存持续压低价格,在稀土打黑常态化和持续收储的背景下,国内供给端重塑,总量控制计划限定稀土供应,供应面主要在于社会库存的消耗。需求方面,下游各方面对于稀土的消费量是增长的,尤其钕铁硼行业发展快速,对稀土的消费量也不断提升,在社会库存消耗逐渐完成后,受到强大的需求拉动,价格有望继续上涨,看好稀土后续行情。

产业化不断提速

近年来,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通过《中国制造2025》纲领文件、《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指导文件以及各产业规划和发展任务规划,国家给予新材料全产业链、全方位指导,其中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成为重点发展方向。国家政策全方位扶持,新材料发展迎来春天,半导体显示、稀土永磁也迎来布局机会。

2017年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明确,未来要重点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用材料,包括电子化学品、发光材料、光刻胶、玻璃基板等,鼓励上下游企业联合实施重点项目,加快新型显示领域新材料的量产应用。换言之,提升新材料的保障水平已经成为“十三五”的重点任务。

此外,地方产业规划配套也有利于显示材料发展加速落地。从全国主要显示面板基地所在省份的“十三五”发展规划来看,面板产业成熟后产业链的延伸已经成为趋势,显示材料端的配套均成为未来发展重点。以合肥为例,为配套京东方10.5代TFT-LCD和鑫晟光电8.5代AMOLED产线的建设,彩虹的玻璃基板、乐凯的光学膜、三利谱的偏光片等项目均成为地方政府重点支持对象,在政策保障下产业化进度得到加速。

目前,国内材料企业崛起,技术突破加速推动产业化。一方面,近几年国内半导体显示材料企业如雨后春笋,基本在每一细分领域都开始出现本土企业,而借助丰富的融资渠道,本土材料公司能获得充足的资金保障以支持后续的研发和市场开拓。另一方面,在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国家大基金带动下,过去两年成为国产设备、材料技术突破的高峰期,在一系列技术攻关之后,产业化将是重点,而在国家大基金二期的支持下,未来半导体显示材料的产业化、国产化将进入加速车道。

综合来看,市场人士认为,立足长周期,稀土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而六大稀土集团组件完毕有助于缓解产能过剩和黑稀土问题,同时稀土定价权得到加强。短周期来看,稀土环保核查趋严,打黑也进入常态化,超计划开采难度加大,有助于供给不断收缩。

另外,东方证券提示投资者切莫忽视前沿新材料领域,建议重点关注碳纤维和5G相关材料,其中碳纤维产业化不断加速,石墨烯产业正在积极探索下游应用,而移动通信有望迎来5G新时代,无论行业发展还是主题催化都有可能带来投资性机会,建议关注布局手机陶瓷背板粉体材料。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