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周放生:我用这招让国企员工工资翻三倍


来源:凤凰财知道

本文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在东北振兴论坛抚顺专题论坛上的演讲东北问题非常复杂,东北怎么脱困,突破口在哪,我想谈谈我的看法。我在东北跑了很多企业,我去跟企业的老总、班组长、工人一起跟他们

本文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在东北振兴论坛抚顺专题论坛上的演讲

东北问题非常复杂,东北怎么脱困,突破口在哪,我想谈谈我的看法。

我在东北跑了很多企业,我去跟企业的老总、班组长、工人一起跟他们交流,他们都认为我这个办法非常好,这个办法不是我凭空想出来的,而且已经取得了非常性明显的效果。但是他们给我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领导同意吗?所以我提出一个关键,东北的改革应该教育的是领导。

我先讲一个我们央企的案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EMS,原来在没有顺丰这些民营企业的时候,他们的市场份额是90%,民营企业出来之后,因为它是充分竞争行业,市场份额迅速缩减到10%,而且每年亏损问题非常严重。

他们从2015年开始用这个办法,就是共享制股改,先在河南和安徽两个省做试点,立马见效。2016年总收入比2015年增长17.1%,2017年1至6月份总收入187亿,比上一年增长28%。

他们的分成比例是五五分成,因为它是国有企业,增量利润国有股拿50%,员工拿50%。营业部比如说50个人,谁当营业部主任是通过竞争上岗,谁的指标最好谁就当营业部主任,而不是任命制。也就是从2016年开始,整个下降的趋势反转,现在形势非常好,没有别的办法,就这一招在全国见效。

安徽合肥笔架山营业部,晚上9点半客户打一个电话,说我有两千件快件今天晚上发出去,你们干不干,你们不干我给顺丰。过去员工就会给领导打电话问咱们干不干,领导干的话你得指挥人,你得准备车,你还得告诉员工有没有加班费。现在不用了,员工得到信息后只需要告诉营业部主任,营业部主任在微信群里发个信息,10点钟没有特殊情况,所有人到达客户那个地方。每一个人都把身边的事情放下,准时赶到客户地点,这个客户本来是其中一个员工的工作范围,所有员工上手之后干到夜里三点,第二天早上八点照样上班。这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所以他们说有肉大家吃。

北京永安里营业部是我亲自调查的,去年亏损26万,我去年去已经征服0了,年底盈利51万。去年的工资加奖金是12万,今年收入40万,也就是今年收入比去年增长3倍,员工平均增长1倍。他们叫人叫人动人不动,政策调动积极性,大家开始有了主人翁精神,有了主人翁的工作态度。他们明年的改革力度还要加大,增量部分企业拿30%,员工拿70%,加大利润之后效果会更加明显。

还有一个案例就是联想。联想二十年前,当时中国科学院给了他们一个政策,柳传志和联想的员工可以拥有联想利润的35%,当时联想是百分之百国有企业,现在改成共同所有了,等于给联想装了一台大马力发动机,于是联想就有了今天。我想当年中国科学院如果没有给联想这个政策,联想可能早没了。因为当时中关村的企业90%都垮了。是什么政策呢?就是共享制激励的政策。

因为我退休之前在国资委工作,国资委2008年发了一个文件,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在这个文件当中明确说,符合条件的也可获得企业利润奖励,利润奖励就是利润共享。我当时分管企业改制的政策制定,这个文件是我直接组织起草的。也就是说国务院国资委十年前就有文件,支持和鼓励这样一种改革方式,很可惜后来这个文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和贯彻。

目前更多的是民营企业在做这个事,根据我调查,几万家民营企业在推行共享制股改,他们的基本做法跟刚才EMS差不多,考核基数三年不变,超过部分倒三七,就是员工拿大头老板拿小头。最后结果就是扭亏为盈,利润大幅度增长。

我去研究这个案例,首先访谈老板,这个企业是你的,所有利益都是你的,你为什么把大头给员工?他说两条,第一,利润不是我一个人创造的,第二,没有员工的就没有我的。后来我说我明白了,你把问题想透了。反过来我问那些打工仔,过去老板给他们三百万利润要求他们增长10%他们不干,说八项规定没人吃饭了,保住三百万不错了,但是这样下来出了四百万、五百万的利润。我问店长,这个利润哪来的?他说四个来源,第一,我原来背着老板吃回扣,民营企业除了老板不腐败,剩下的人都有可能腐败,当然国有企业问题更严重,腐败最大的就是老板。但是现在不腐败了,不吃回扣了,因为正门开大了谁走旁门。第二,过去吃回扣吃的是老板的,现在我再吃吃的是员工的,现在员工不干了,员工眼珠子等得比灯泡还大,我还没吃回扣呢先把我给吃了,所以腐败没有了,增加了一块利润。

浪费,企业浪费有多严重,国有企业的浪费20个点,民营企业的浪费10个点,外资企业的浪费10个点,这是普遍规律。过去浪费损失的钱都是老板的,跟我没有关系。但是现在每降低一块钱浪费的成本就增加一块钱利润,员工拿七毛钱,所以员工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堵住所有的浪费通道。

人员,过去是老板开,跟我没关系,人多还好用呢,现在自觉的把人员剔除了。好好干活,比如说一个餐饮店,环境做好了更多的人来吃饭。我说你们感觉到这个制度前后有什么变化,他们说从前打工仔,今天当主人,他们做到了老板在和老板不在一个样。

没有共享制股改企业就没有活力,没有活力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就没有生存力。

还有一个案例,安徽一个公司,他们是一个装配式企业,每个车间不直接对外,成本费用降低的部分百分之百是员工的,老板一分钱不要。后来我问老板你挣什么,你都给员工了?他说员工不容易,一分钱一分钱的抠把成本降下来,我不与民争利。那么他拿什么呢?他的企业周转提高之后节省的财务成本他拿,这是我亲眼所见。

共享制股改没有风险投入,不涉及评估审计,简单易行,易于见效。EMS老总跟我说,他的体会叫做一招至胜法宝,国企实行共享制股改,员工不涉及股份,也不分存量国有企业的利润,而是通过纪律,让员工干活像干自己的活一样努力。没有共享就没有增量利润。

共享制股改是符合人心愿望的改革,它利国利民利股东利员工利社会,它解决的是内因,而我们现在很多国资委也好、地方政府也好,遇到这种困难企业往往采取的是输血,是投资的办法,这是两种不同的解决问题的逻辑。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