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张明:黑天鹅事件就是全球的地缘政治冲突正在加剧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网财经11月28日讯11月28-29日,第十五届《财经》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各界学者、官员对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凤凰网财经讯 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的“《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于11月28日-30日在北京举行,各界学者、官员对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资料图

“我认为的黑天鹅事件,就是全球的地缘政治冲突正在加剧,目前全球有两个地缘政治冲突的焦点,一个是朝核,一个是中东,中东有三件大事:第一,沙特国内政治体系在洗牌,新上任的领导人正在清洗过去很多的官僚体系,很多人担心,沙特国内的政局可能会对明年的油价产生扰动。第二,库尔伦地区想做独立公投。第三,叙利亚问题,目前博弈正在加剧。”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在“全球经济复苏与不确定性”分论坛上表示。

以下为张明演讲实录:

张明:我主要讲两个问题:第一,对美元汇率的解释。第二,全球的地缘政治冲突。今年人民币汇率转跌为升,今年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终于从净流出转为净流入,导致汇率和资本压力放缓的原因,有国内的,比如中国经济开始向好,金融强监管,人民银行资本管制的加强,但有一个外因也不可或缺,就是今年美元指数在走弱,下跌最猛的是美元兑欧元的汇率。为什么呢?有三个原因:总体来讲,欧洲经济相对于美国在变好,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可能会超过美国,这是多年以来很少看到的现象。过去只有美联储在收紧货币政策,今年欧洲反复释放信号,收紧货币政策。大家都知道,去年年底,特朗普上台之后,大家非常乐观,但欧洲有几个政治的风险很悲观,比如荷兰的选举、法国的选举、德国的选举,结果今年特朗普在国内政策方面一事无成,但欧洲今年,这几次大选没有出问题,市场对于欧洲的情绪在转为乐观。

明年的汇率会怎么走呢?明年美元反过来兑欧元可能升值。原因是这样的,美国复苏的真实性要强于欧元区。美国的表是平的,欧洲扩表的幅度是历史上最陡峭的,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与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关系很密切。另外,尽管双方都在释放收紧的信号,但大家知道,美国的收紧是真实的,美国明年是加息和缩表相结合,加息目前预测至少三次,而欧洲是降低缩表的速度,所以说,收紧的程度是有差异的。美欧的国内政界可能发生反转,特朗普今年没有什么推动,但他今年能够推动的就是减税的方案。欧洲有几个问题,俄国的执政联盟组阁失败,明年上半年意大利会选举,意大利可能会脱欧,最重要的一个欧洲的不确定性,现在市场对马克龙高度乐观,马克龙可能明年在很多事情上很难推动。

我认为的黑天鹅事件,就是全球的地缘政治冲突正在加剧,目前全球有两个地缘政治冲突的焦点,一个是朝核,一个是中东,中东有三件大事:第一,沙特国内政治体系在洗牌,新上任的领导人正在清洗过去很多的官僚体系,很多人担心,沙特国内的政局可能会对明年的油价产生扰动。第二,库尔伦地区想做独立公投。第三,叙利亚问题,目前博弈正在加剧。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