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曹远征:2017年是在金融危机十年后增长最强劲的一年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11月28-29日,第十五届《财经》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各界学者、官员对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看到今天全球

凤凰网财经讯 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的“《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于11月28日-30日在北京举行,各界学者、官员对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曹远征

“看到今天全球性经济的表现,有几个特点:第一,增长比较强劲。第二,跟过去相比具有同步性,过去说发展国家的增长比较快,发达国家的增长比较缓慢,而现在具有同步性。第三,这次增长中间,并没有出现比较高的通货膨胀率,有人说增长质量比较高。从这几点来说,今年确实是在金融危机复苏十年后增长最强劲的一年。”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论坛上表示。

以下为曹远征演讲实录:

今天很荣幸,这场的主题是全球金融复苏与不确定性。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弹指一挥间,十年已经过来了,是不是曾经的痛苦已经遗忘了,用句土话说,是不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所以,全球复苏有什么特点,是不是趋势?在复苏过程中,还有哪些不确定性?请各位嘉宾点一两只黑天鹅。首先,请每位嘉宾花五分钟时间,把自己的主要观点先亮一亮,亮出来以后,我们有多轮的研讨,我们和大家一起研讨。因为这场大咖云集,风云际会,主持人也很挺幽默,所以,这会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讨论,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曹远征:看到今天全球性经济的表现,有几个特点:第一,增长比较强劲。第二,跟过去相比具有同步性,过去说发展国家的增长比较快,发达国家的增长比较缓慢,而现在具有同步性。第三,这次增长中间,并没有出现比较高的通货膨胀率,有人说增长质量比较高。从这几点来说,今年确实是在金融危机复苏十年后增长最强劲的一年。

金融危机十年来,有一个最重要的变量没有发生更大的变化,就是全要素生产率,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全要素生产率都非常很大幅度的提升。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如果全要素生产率不能提升,增长复苏的动力就令人怀疑。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复苏,这个复苏在很大程度上看来,是由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负债消费能力得到提高,从而市场在扩张。并不是我们说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需要退出,变成正常化的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出现了加息缩表的问题。但我们注意到,在过去十年中间,以QE为代表的超长的货币政策带来杠杆的大幅提升,尤其是国家资产副率的大幅提升,比如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大了四倍,提升以后,对经济增长当然有帮助,但帮助似乎并不是很大。比如美国的股票涨的很快,美国的房价到了次代危机的水平,如果这时候加息会不会引起资本价格的回落,这可能是最大的一个黑天鹅。对中国来说,也是一样,过去中国几十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信贷的扩张跟房价的高涨连在一起的,如果房子得到某种控制,房价回落,会不会带来新的金融风险?我想全球都是这个问题,就是资产价格回落可能是最大一只黑天鹅。

曹远征:刚才提出一个很严肃的问题,金融周期和经济周期,我们在座的几个人,对明年世界经济的判断分歧很大,从最乐观的拐点一直到悲观的持续复苏的可能性,为什么呢?就是在金融周期和经济周期的判断上。回顾一下历史,自从二战结束以后,宏观经济政策被引进经济活动中间以后,突然发现出现一个新问题,由于宏观经济政策的执行,使所有的经济波动在减缓,大缓和,特别是2001年美国高科技泡沫破灭以后,加上宏观经济政策,使美国的增长周期变动非常之微弱,就出现了所谓是短期中间非常温和、没有波动,而突然在2008年出现一个大的金融危机,于是我们在讨论,是不是加上了宏观经济政策之后出现了两个经济周期,一个跟经济增长或者说跟实体经济相关的周期,这个周期跟它的固定资产周期相关,也就是产能过剩的问题。一个是金融周期,是跟杠杆率能否可持续相关。如果用这两个周期衡量,头一个周期大概是1到8年,第二个周期是10—12年的过程。我为什么担心呢?实体经济尽管有所好转,这个好转是复苏,只是恢复性的,但不是实际增长,因为全要素生产率没有提高。在恢复性的过程中,如果开始去杠杆,会不会导致金融周期跟经济周期第二次不匹配。我们知道,第一次不匹配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会不会资产价格大波动带来新的风险,这是我认为的黑天鹅事件。

但是,我想提醒一句,很可能现实中间,我们还不能从一个仅仅产能是否过剩这样一个周期来考虑问题,很可能还有个杠杆率是否可持续的周期问题。这两个怎么配合,怎么叠加,可能是这个问题的核心。

姚余栋:每位都点了一个黑天鹅,按张院长说的,有可能真的,有可能假的,曹老师呢?

曹远征:如果全要素生产率没有提升,作为黑天鹅,应该说是个事实。复苏能否具有持续性?美国复苏确实比较强劲,但仔细分析一下,美国的出口顺差几乎是没有的,美国的投资是不强劲的,唯有今年复苏是美国的消费在增长,这很可能是过去的负债,消费的杠杆率在恢复,家庭资产表修复了以后一种恢复。这是反映出它全要素生产率没有提升的现实,换言之,为什么特朗普说要减税,要重振美国,美国要搞基础设施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他复苏,不能说虚弱,至少说是一个恢复性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冒然的缩表,冒然的加息,会不会对资产价格有影响,会不会对投资的信心有影响?这是值得深思的。如果有影响,这个复苏戛然而止。

姚余栋:按您的说法,没有TFP(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如果没有加息,就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曹远征:全球在市场关注的就是关注这件事,为什么说美元加息不加息,缩表不缩表,不就担心这件事吗,如果是黑天鹅,它有可能飞了,也有可能待在那儿,但它毕竟是个黑天鹅。我们说过去的杠杆是如此之高,缩表是为了去杠杆,去杠杆如果去的太快,这就是金融危机,黑天鹅是客观存在那儿的,只不过它没有飞,你没看见,然后你说好像不存在黑天鹅。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