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新澳股份董事长:依托核心优势打造百年企业


来源:青岛财经网

提起“Armani”、“ Prada”、“ HUGO BOSS”、GAP、H&M、Muji等品牌,人们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因为这些国际知名品牌一直以来都是品质和时尚的象征。但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制造这些知名国际品牌服饰所用的高品质纱线、面料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中国企业供应,A股上市公司新澳股份(603889)就是一家专业为知名国际品牌服饰企业提供毛精纺纱线及其相关产品的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新澳股份是中高端毛精纺纱线细分行业的全球性龙头企业之一,拥有毛条制条、改性处理、纺纱、染整精加工等在内的完整纺纱产业链,产品主要用于世界中高端品牌的羊绒衫、羊毛衫、羊毛内衣、羊毛 T 恤、毛袜等针织服饰,公司的技术研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以及快速响应等各方面的能力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新澳股份在上世纪90年代成立时还是一家毫不起眼的地方性小微企业,是什么让公司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全球中高端毛精纺纱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呢?

新澳股份董事长沈建华将公司成功的秘诀归纳为8个字,即“专注、专业、团队、诚信”。关于专注,沈建华表示“新澳股份1992年成立至今已有近26年的历史,在此过程中,公司一直专注毛精纺纱线及中间产品羊毛毛条等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即使IPO上市之后看到许多上市公司纷纷通过投资、并购投身互联网、影视、新能源等“风口”产业,新澳股份也从未动摇过专注自身主业的信念。”

沈建华解释道,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人,都离不开“衣食住行”,纺织业都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并且拥有庞大的市场,一家企业只要在这个领域做得足够好,成长空间就非常大,因此,对于新澳股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专注主业,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来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沈建华说到,在同一细分领域26年的持续的投入和研发让新澳股份掌握了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及工艺水平,这一点构成了新澳股份不断成长的基石。因为专业,新澳股份的产品无论在品质还是服务方面都遥遥领先于绝大多数同行,不仅使公司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大受欢迎,还畅销海外,吸引了包括Prada(意大利)、Armani(意大利)、 HUGO BOSS(德国)、Gap(美国)、Banana Republic (美国)、DKNY(美国)、TORY BURCH(美国),TOMMY HILFIGER (美国),COS(英国),BURBERRY(英国)、H&M(瑞典)、Muji(日本)等众多国际知名中高端品牌针织服装厂商成为公司客户。

国内外中高端品牌企业普遍对上游供应商的产品品质、研发、技术和服务能力要求很高,进入他们供应链门槛也很高,“三年打基础,五年试小样,八年才有大批量”的说法正是这种业务合作的真实写照。但一旦正式合作后,合作关系就相对稳定,一般来说,国际中高端品牌很注重原料品质,选定后不会轻易更改原料供应商,这一点也是新澳股份始终保持较高盈利水平的原因之一。

视优秀团队为公司核心资源,将诚信放在第一位

“新澳股份的成功也离不开强有力的团队”,沈建华坦言,虽然他本人作为公司的领路人,许多大的决策是自己拍板决定的,但决策的执行离不开一个执行力强的团队,公司的现有核心团队大部分都是跟了自己很多年的成员,现在基本都成为了毛精纺领域的专家,团队的执行力和配合的默契度也非常高,这为新澳股份今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原有核心团队外,随着业务的发展,新澳股份也在花大力气引进新的人才,包括行业内全球顶级精英人才。去年,新澳纺织技术研究院暨羊毛针织产品研发中心落成并聘请了Jimmy Jackson先生等16位业界资深专业人士作为研究院首批专家。另外,新澳股份正在实施募投项目“欧洲技术、开发、销售中心项目”,在羊毛之都、时尚中心意大利比耶拉(Biella)地区建立研发及营销中心,更有助于公司网罗全球顶级精英人才,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设计和市场开拓能力。

“除高层次的人才团队外,新澳股份也非常重视基层员工队伍的建设,因为基层操作人员和基层管理人员是企业战略的最终落实者,一个优秀、稳定的基层员工团队往往能够让企业的战略达到最好的执行效果。”沈建华提到,新澳股份从来不会降低员工资待遇,还主动加薪,哪怕企业少赚一点利润,也不能亏待员工,这样才能留住优秀基层员工,让员工同企业一条心。

“新澳股份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诚信,不管是做企业还是做人,一定要讲诚信,不然企业就做不长久。”沈建华表示,新澳股份成立26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违约事件,也从来没有赖过政府一分钱、没有赖过银行一分钱、没有赖过供应商一分钱、没有赖过客户一分钱。总之,公司将诚信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不会做出违约或赖账的事情,这一点也是众多知名服饰品牌看重并愿意与新澳股份长期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展中从不忽视风险

有财务从业经验的沈建华或许是出于职业习惯,非常注重保持企业运营指标和财务指标的健康,时刻将控制风险放在重要位置。

沈建华表示,”从1980年参加工作到1992年成立新澳期间,我本人做过仓库管理员,也做过数年的企业财务负责人,这段经历让我对财务指标和企业的运营数据非常敏感,始终认为企业的决策和运营必须有效可控,企业的关键财务指标和运营指标在任何时候要保持健康,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避免企业因资金链断裂造成毁灭性打击。”

数据显示,新澳股份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运营能力等关键指标在同行业中表现非常优异。盈利能力方面,公司 近3年的平均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19.84%和12.51%,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偿债能力方面,新澳股份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资产负债率为12.77%,这样低的负债率,不仅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属于最低,就算在整个A股市场也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与此同时,公司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流动比率和动比率分别为5.07和3.52,均大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运营能力指标方面,公司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88、1.47、13.65和2.83,各项指标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也处于优秀水平。

沈建华说,正是因为对风险足够重视,新澳股份自1992年成立以来从未亏损,一直保持盈利状态,也正是因为公司良好的盈利能力和优异的资产质量,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有着较高的信用评级,这一点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和扩张非常有利。

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包括毛精纺在内的纺织行业增长缓慢,因此这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增长也不会有大的成长空间,但我不赞同这个观点。”沈建华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是粗放型发展,过去只要有胆识,愿吃苦的企业经营者都很容易获得成功,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行业的成熟,如果没有在品质、品牌、服务、创新、社会责任等方面做足做好功课,那么企业未来的日子注定会很艰难,而且未来市场份额也会有一个重新分配的过程,虽然行业整体很难出现爆发性增长,但新澳股份作为行业内最具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之一,未来会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从这个角度讲,公司未来仍有快速成长的机会。

实际上,新澳股份在全球真正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意大利和德国的两家企业,三者在全球高端毛精纺市场基本形成了寡头竞争格局。沈建华认为,基于以下几个方面,新澳股份有信心成为全球最专业的毛条和毛精纺纱线供应商之一。

第一,装备水平,新澳股份新建和新投产的项目所采用的装备水平都是国际最先进的,装备的自动化水平很高。“过去我们非常羡慕欧洲同行的装备比我们好,现在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的装备反而超越它们了”,沈建华感慨道。

第二,成本、价格优势,中国的人工成本比欧洲要低很多,加上新澳股份自动化程度更高,用人更少,加上新澳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今年刚完成定向增发,这为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成本优势。

第三,资金、研发优势,由于新澳股份的盈利能力及资本市场融资能力都更加出色,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也有更好的财力吸收更多的全球顶级精英人才,因此,公司未来在研发和创新方面也会更加出色。

第四,快速反应,个性化定制,随着行业的发展,下游客户对上游供应商小批量、个性化、快速交货、快速反应等方面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在这方面新澳股份明显占据优势。

面对蒸蒸日上的事业,沈建华董事长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企业基业长青。二十六年,对于一个人来讲,风华正茂;对一个企业来讲,日臻成熟;但对新澳来讲,二十六年之于百年,一切才刚刚开始。 “未来希望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依托公司的核心优势,将新澳股份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百年企业之一,持续地为股东、为广大投资者、为员工、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沈建华最后表示。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