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谭向东:十九大给民营企业家吃了个定心丸,更有奔头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11月28-29日,第十五届《财经》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在论坛上表示,民营企业家的未

凤凰网财经讯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的“《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于11月28日-30日在北京举行。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出席并演讲。

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谭向东

谭向东在论坛上表示,民营企业家的未来,肯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尤其是十九大开了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里也讲,要坚持和改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要坚定不移的、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经济,这等于定了性,也给我们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吃了个定心丸,觉得更有奔头。

以下为谭向东演讲实录:

谭向东:谢谢马行长,谢谢大家的光临,也谢谢财经给这样一个机会。题目叫“民营企业家的未来和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家的未来,肯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尤其是十九大开了以后,习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里也讲,要坚持和改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要坚定不移的、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经济,这等于定了性,也给我们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吃了个定心丸,觉得更有奔头。实际上民营企业在中国,不管怎么样已经半壁江山了,到2016年,中国的民营企业前500强中,有一半都是民营企业家,重要不重要可想而知,10万亿的收入,8000亿的利润,再加上50%的民营企业给国家财政税收的贡献,这说明中国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在发展中显示了巨大的重要作用和发展的空间,民营企业非常有信心。

企业家精神,西方经济学改革改了一大片,一会儿多发货币,一会儿财政紧缩,最后发展要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就是这个市场主体竞争的理论。这是我们企业家身上担的责任,熊彼特说,企业家就是创造价值,就是创新,在中国,西方经济学也有不完善的地方,中国的企业家,包括美国的企业家,都承担着社会责任。美国的企业家,一场晚会捐款7000万美金,欧洲的企业家也不错。但是,中国企业家,也要走出去,也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是企业家的精神。

海航发展25年了,企业家精神从我们个人的感觉下一步要提高的话,第一,要爱国敬业,这是我们重要的企业家精神,尤其是按照国家的政策,十九大以后,“一带一路”,国家要求我们做的,在这个方面我们要积极发展,根据国家的政策调整我们企业自身的政策,“一带一路”国家我们飞了七条航线,起到了空中桥梁的作用。第二,实业报国,要有工匠精神。我们是全世界所有航空公司里第三安全,这个工匠精神就是靠着企业家精神一点一滴,一时一刻,几十年如一日打造出来的。第三,企业家精神要勇于担当,敢于风险。我们这十几年搞光明行,基本上为社会捐了100亿人民币的慈善事业,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而且坚定不移的共同努力,把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美好,把我们的创造的价值让更多的人收益,这是我们企业家精神的具体体现。

马蔚华:最后一个问题问谭向东总经理,十九大提出了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我们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你通过这样一个矛盾,对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动力有何理解?

谭向东:十九大提出这个方针,决胜小康社会全面启动,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我们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国家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明确的通过我们企业、企业家的努力,把这个目标更早的实现,完成习主席讲的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实际上这套理论体系是完全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海航就得从根本上做起,我们43万人,800多架飞机,大家坐飞机如果觉得我们服务不好,尽管给我们提意见,如果我们服务好了,是我们应该做的,是我们按照国家政策的要求,把企业做好,把服务做好,把服务不均衡缩小化。我也赞成北大的陈教授说的,实际上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目标是追逐利益,但亚当斯密是这么讲的,“私营”这个东西就创造你的激情,创造你的发展,但是企业家在无形发展过程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它的发展、创新又回馈了社会,你有意识也好,无意识也好,都起到了促进社会积极发展的目的。所以,他讲了下一步就是财富的分配问题,陈教授也提到了,西方社会都在捐赠,比尔盖茨50%死后全捐,中国的企业也在做,我们海航也身体力行,我的股权就3%,死了以后也捐给基金会。但是,要没这个股权,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激励你的团队,这是一个考验。什么都没有,大锅饭不行。但是,西方社会,全是自己的,不捐出去,不给社会拉平服务和需求不平衡的矛盾,又解决不了生生不息的发展问题。所以,我们海航也在这个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这个问题,所以,通过财富将来的分配,捐给我们的慈善事业,通过自身的努力把服务水平提高,来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要求,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好。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