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连柱:企业做事情做好了 和政府的关系也就简单了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11月28-29日,第十五届《财经》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维尚集团董事长李连柱在论坛上表示,以下为李连柱演讲实录:下面有请李连

凤凰网财经讯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的“《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于11月28日-30日在北京举行,各界学者、官员对国际国内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李连柱维尚集团董事长

维尚集团董事长李连柱在“民营企业的未来和企业家精神”论坛上感叹政府的执政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一开始企业需要买一块地时,当地的区政府就会成立一个专门的维尚小组,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今年我们在无锡也买了一块地,无锡当地政府的执政理念也是完全不同的,成立微信工作组,给到企业方方面面的支持。所以,他觉得在这个做的过程当中,企业做事情做好了,和政府的关系也就简单了。

以下为李连柱演讲实录:

下面有请李连柱董事长讲一下自己的体会。

李连柱:谢谢大会邀请我们来参加论坛,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市值也不是很大,销售额也就是几十亿的中小企业来说,很荣幸。马行长说讲一下这一年多的酸甜苦辣,我讲一下作为一个中小企业,发展的路径和大企业应该有什么不同,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

简单讲一下,我们从IT行业转型过来时,最大的基因和动力就是创新,整个家具行业处于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创立了定制家具,从B2C的模式十几年前就做到了C2B,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在我们家具行业当中异军突起,通过前端免费的设计,到通过互联网连接我们的工厂,经过十年的时间把我们的制造工厂从1700平方很五流的厂房打造成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家还是有能力通过创新来做。在做的过程当中,我们体会了甜,企业需要转型升级,但不要忘了,这几年当中,政府也在转型升级。他们面对企业的态度、观念,也在转型升级,我们从一开始打造这样一个模式来做,落户到佛山的时候,佛山政府给我们的支持,使我们感受到了非常大的鼓舞。举个例子,当这个企业打造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不仅能够为当地的政府带来所谓的政绩,一个企业被很多企业家纷纷跑过来参观学习,也是我们对佛山的宣传。为什么讲很感叹政府的执政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一开始我们需要买一块地时,当地的区政府就会成立一个专门的唯尚小组,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今年我们在无锡也买了一块地,无锡当地政府的执政理念也是完全不同的,成立微信工作组,给到企业方方面面的支持。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做的过程当中,企业做事情做好了,和政府的关系也就简单了。

作为中小企业来讲,创新是我们必须要具备的,企业家的职能就是创新,创新是我们增长的灵魂,这个创新在今天的中国来讲,迸发出来能力在世界上都是一流的,这是机会。再一个,对中小企业来讲,要把奋斗的精神体现出来,而这种奋斗精神不仅体现在企业文化当中,更多的还要能够影响到自己的员工。我觉得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如何能够影响到自己的员工,也是非常重要的。

马蔚华:最后一个问题问谭向东总经理,十九大提出了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我们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你通过这样一个矛盾,对未来企业发展的方向动力有何理解?

谭向东:十九大提出这个方针,决胜小康社会全面启动,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我们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国家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明确的通过我们企业、企业家的努力,把这个目标更早的实现,完成习主席讲的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实际上这套理论体系是完全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海航就得从根本上做起,我们43万人,800多架飞机,大家坐飞机如果觉得我们服务不好,尽管给我们提意见,如果我们服务好了,是我们应该做的,是我们按照国家政策的要求,把企业做好,把服务做好,把服务不均衡缩小化。我也赞成北大的陈教授说的,实际上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目标是追逐利益,但亚当斯密是这么讲的,“私营”这个东西就创造你的激情,创造你的发展,但是企业家在无形发展过程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它的发展、创新又回馈了社会,你有意识也好,无意识也好,都起到了促进社会积极发展的目的。所以,他讲了下一步就是财富的分配问题,陈教授也提到了,西方社会都在捐赠,比尔盖茨50%死后全捐,中国的企业也在做,我们海航也身体力行,我的股权就3%,死了以后也捐给基金会。但是,要没这个股权,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激励你的团队,这是一个考验。什么都没有,大锅饭不行。但是,西方社会,全是自己的,不捐出去,不给社会拉平服务和需求不平衡的矛盾,又解决不了生生不息的发展问题。所以,我们海航也在这个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这个问题,所以,通过财富将来的分配,捐给我们的慈善事业,通过自身的努力把服务水平提高,来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要求,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好。

马蔚华:李总,对这个问题有没有补充?

李连柱:在十九大当中提到社会主要矛盾的转移,大家都知道,要想攻克这个矛盾的突破口在哪里,这和我们以前提的消费升级是紧紧关联的,但是消费升级的背后是中国消费市场出现了一个新的阶层,这个新的阶层就是中产阶级。我们在经营过程当中,这个感受特别深,如何满足这个新阶层的消费升级的需求,这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方向,要注意的。我还是代表中小企业讲一些东西,最高文件当中,把人们美好生活和我们的几个矛盾定义成社会的主要矛盾,我觉得就是中小企业的机会。而且我们中小企业还有一个很大的机会,就是大家谈的智能制造,工业4.0,我为什么在这里讲?因为一会儿有一个佛山的智能制造的发布会,我建议大家去听一下。

为什么这是个非常大的机遇呢?不要忘了,中国的制造企业当中,民营企业占的比重很大,中小企业占的比重也很大,百分之八、九十,这样智能制造,工业4.0和中小企业的关系,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机遇。原因是,今天我们和美国也好,德国也好,日本也好,一起站在了一个新的工业4.0的基础之上。我们都知道,德国是一个制造强国,有很多很出色、很优秀的隐性冠军,有资料显示有3000多家,但有一种说法,德国在未来五年后,3000家可能有40%会消失,原因是基于他们现在的生产能力,可能不适应未来的发展,而这恰恰是中国今天制造业的机会,因为在接下来的有关智能制造、工业4.0的竞争当中,软件、信息系统、互联网是关键,硬件的革命已经不是特别重要。大家可以看到的是,中国的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已经在很多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制造领域,我相信做一个工业4.0的世界工厂,中国扮演的角色仍然是可能的。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