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重庆富豪罗韶宇横跨渝港两地 押宝“黑金”反欠百亿外债


来源:明天财讯综合

昔日重庆首富、东银系掌门人罗韶宇恐怕遇到大麻烦了。近日,A股上市公司智慧农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系统查询获知,控股股东江苏江动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3.7亿股股份,被重庆市高

昔日重庆首富、东银系掌门人罗韶宇恐怕遇到大麻烦了。

近日,A股上市公司智慧农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系统查询获知,控股股东江苏江动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3.7亿股股份,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今年11月13日至2020年11月12日。

江动集团是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东银控股还直接控制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迪马股份,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就是昔日的重庆首富罗韶宇,罗韶宇在重庆有着不小的名气,是重庆东银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前迪马股份与智慧农业几乎同时发布公告称,东银控股和其控制的公司出现了贷款逾期问题。随后,迪马股份与智慧农业的股价也受出现了大幅波动。11月6日,两只股票复牌之后就迎来了一波下跌趋势,对比停牌前的价格来看,迪马股份下跌12%,智慧农业下跌25.3%。

资料图

据不完全统计,东银系控股和参股的企业达到了20余家,涉及机械制造、数字化信息技术产品制造及服务、房地产开发、能源等产业。罗韶宇家族在201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以92.5亿元身家位列223位。如此庞大的家族集团突然出现债务危机不免引起业内一片哗然。

突如其来的债务危机

罗韶宇的债务危机从11月初就已经露出端倪,现在股票被冻结也不免让外界一直猜测东银系此次的债务危机比公告透露的内容似乎还要严重一些。

2017年11月3日,A股上市公司迪马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8日将持有的5000万股质押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南坪支行为其子公司重庆硕润石化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质押担保到期日2018年10月8日。

该笔质押对应贷款总额为4亿元的资金贷款合同约定,其中1.3亿元借款期限为一年,从2016年10月27日起至2017年10月26日。目前硕润石化已确认出现上述贷款逾期未偿还情况,剩余借款2.7亿元也将于2017年11月22日、2017年12月21日到期。

时隔不久,东银系旗下另一上市公司智慧农业亦披露公告称,东银控股控制的江动集团9亿元债务出现逾期。江动集团99.3%的股权为罗韶宇夫妇所有,罗韶颖(罗韶宇之妹)持有江动集团0.7%的股权。换句话说,江动集团是由罗韶宇家族100%持有。

此次遭司法冻结的股份,是江动集团持有智慧农业的全部股份,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6.06%。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份中有99.99%都处于质押状态。

据悉,约有三十多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涉及与东银控股的债务问题,其中主要的七八家银行就涉及了上百亿贷款,随着东银控股及其控制的企业出现贷款逾期的情况,相关金融机构已经紧急组成债权委员会与东银控股商议后序问题。

交通银行重庆分行一位工作人员称,近期东银集团在各个银行大额开票,所有银行授信都在动用,不免有些蹊跷。

不论是东银控股,还是罗韶宇家族的江动集团,他们所持的智慧农业和迪马股份的股票均被悉数质押,出现债务问题后各路人士自然而然也变得更加敏感。

据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江动集团累计质押智慧农业26.057%的股份,而其持股比例为26.058%,仅有4700股未质押,占公司股份的0.001%,按智慧农业当前的股价计算,未质押股票市值还不足2万元。东银控股累计质押迪马股份8.86亿股,质押比例高达99.99%。

迪马股份的公告透露,东银控股在11月8日将质押予民生银行盐城分行的3000万股解除质押登记,同时进行了在质押登记,主要是为江动集团融资提供担保,质押期限一年。江动集团所持1300万股智慧农业股份,也在民生银行盐城分行办理了解除质押后,再行质押。

解除质押后再进行质押,也不过是多道手续而已。有债权人此前向媒体透露,目前罗韶宇的做法的是拆东补西,拿短债补长债。重庆坊间也曾一度流传出罗韶宇因债务问题被调查的传闻,不过迪马股份曾出面表示该传言系谣言并不可信。

曾8509万借壳港股

此次债务危机或许会让罗韶宇陷入前所未有的境地,不过从过往的经历来看,罗韶宇的资本运作能力和商业头脑也绝非等闲之辈。

1997年,我国强制推行把金融行业普通运钞车换成防弹运钞车,防弹运钞车市场需求因此大增。罗韶宇恰恰抓住这次机会,一跃成为了中奇公司(迪马股份的前身)的第一大股东。

中奇公司自成立后,业绩如日中天,并于2000年将名称变更为迪马股份。到2001年,迪马股份市场占有率达到23%,位居全国第一。2001年,净资产只有6000万元、员工为350人的迪马股份,净利润达到4725.01万元,每股收益0.79元,净资产收益率65.29%。

2002年7月,迪马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开发行2000万A股。按每股15.8元的发行价,迪马股份共在二级市场融资3.16亿元。罗韶宇也凭借迪马股份上市步入了亿万富翁俱乐部。

1998年,罗韶宇联手江苏江动集团组建了重庆东银集团(其中江动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开始打造东银系。

在罗韶宇的运作下,江苏江动集团全资子公司江动科技成为迪马股份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2012年12月,重庆东银集团和重庆东原收购江动集团的股权比例,分别为90%和10%。由于重庆东原属于重庆东银集团子公司,此次并购完成后,罗韶宇的东银系实际持有江动集团100%股权。

江动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江淮动力(智慧农业前身)62.64%的股份,通过上述股权的一进一出,在迪马股份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罗韶宇和他的东银系,不仅将以前出让的重庆东银集团和迪马股份的股权收归旗下,而且还间接控制了江淮动力,收获可谓丰厚。

2009年5月,港股上市公司香港饮食管理公告披露,其大股东陈伟彰以8509万港元,按每股作价0.388港元出售63.49%(约2.19亿股)的公司股份予重庆富商罗韶宇。另外此项收购将触发全面收购,罗韶宇亦将以0.388港元向股东收购余下股份,但将维持公司上市地位。

2016年6月20日,已经改名为东原地产的香港饮食管理再次更名为东银国际控股,罗韶宇个人持股达到61.64%,东银系旗下上市公司局面已全部确定。

如今,东银集团出现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会是东银系整体崩塌的前夕信号。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