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秦晓:中国对外投资大于海外对中国投资 不是正常状态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香港金融发展局委员,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11月28日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表示,近年来,收购海外资产成为应对人民币贬值的一个资产配置策略

香港金融发展局委员,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

凤凰网财经讯 香港金融发展局委员,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秦晓11月28日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表示,近年来,收购海外资产成为应对人民币贬值的一个资产配置策略。用海外资产来平衡他的资产,全球资产配置跟这轮全球金融风暴和中国的经济放缓、货币贬值相关。资产配置容易涌向流动性高、可以简单定价快速交易的,比如酒店、房地产、娱乐影视、体育俱乐部等,具有很强的对冲性,这是这个阶段投资的特点。

但出现了对外投资大于海外对中国投资,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均GDP的水平上是不是正常?秦晓认为,对外直接投资大于外国对他的投资,这个状态不是正常的状态。虽然是个好事,但是它不可能持久。

以下为秦晓演讲实录:

秦晓:我把一些历史由来和这几年发生的事情梳理一下,从而发现有没有值得关注的问题。最近十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剧增,经历一个非常高速发展的十年。2016年的规模将近2千亿美元,连续14年保持高速增长。2014年开始超过了外国对华的直接投资,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事件。今年突然下跌,腰斩,第三个季度完了是780亿美元,同比下降41.9%。主要原因是两个。

一是政府的资本管制,有它的合理性,但不应该是长期的。这个管制确实会对海外直接投资产生影响。二是市场依然比较疲软,经济不处于上升期,在L形的状态下。上一轮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所产生的影响还未消退。很多投石油的都是按80美元一桶来计算他们的投资回报成果。

是不是政策的调整和趋势的变化?先看看中国的对外政策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的几个重要阶段:进口替代、出口导向、走出去、全球资产配置。进口替代,当时改革开放开始工业化初级阶段往中级阶段走,需要大量的投资,需要大量的工业品。进口替代是我们能不能自己通过工业化完成工业品制造,不能过分依赖钢材进口。与之相配套的政策,促进进口,鼓励外国人来中国建厂,帮我们完成工业化。进口替代对中国的工业化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它会带来一些失衡,失衡表现在进口太多,第二外汇储备很低,最低时一亿美元。有争论是中国应该向东南亚出口导向还是向大国进口替代,不得不采取从进口替代转向出口导向,人民币大量贬值,从2.8到5.2,最后到8.7,希望有助于中国产品出口。另外融入全球化体系,加入WTO进行持久而艰苦的谈判,终获成功。第三,加强引进外商直接投资。FDI大规模上升,加工贸易突飞猛进。其结果是经常项目开始持续出现顺差,外汇储备迅速积累,造成经济增长对出口的过度依赖,人民币也开始受到升值压力。

第三阶段:走出去,谋求海外资源。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走出去,对企业来讲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这个时候开始中国就出现了真正的对外投资ODI。由于原材料矿产品短缺,中国的产业结构基本是中间结构,大量投资涌向矿产品、大宗商品。这是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结构和企业的政策互动的关系。

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市场开始萧条了,中国企业的自愿性对外投资受到重挫。从商业的角度而言不算成功。人民币开始面临贬值的压力。收购海外资产成为应对人民币贬值的一个资产配置策略。用海外资产来平衡他的资产,全球资产配置跟这轮全球金融风暴和中国的经济放缓、货币贬值相关。出现了对外投资大于海外对中国投资,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均GDP的水平上,这个出现是不是正常?那些经济体都是对外直接投资大于外国对他的投资,我觉得这个状态不是正常的状态。虽然是个好事,但是它不可能持久。资产配置容易涌向流动性高、可以简单定价快速交易的,比如酒店、房地产、娱乐影视、体育俱乐部等,具有很强的对冲性,这是这个阶段投资的特点。

民营资本的兴起是比较快的,2016年中国私人资本非金融类ODI达到1232.4亿美元,占比68%,超过三分之二。存量占45.7%,这是一个显著特点,民营企业开始崛起,在存量上已经是半边天下了。

政府为了控制资本外流、顶住人民币贬值压力和外汇储备减少的压力,加强资本管制,限制非理性对外投资。汇出、结算、海外并购都涉及到各种陷阱。文化、体育、娱乐这些行业都被限制住了,商务部的文件要求给中国带来资源,给中国带来技术,给中国带来就业,这几个都是被限制的。政府这些措施有它的合理性,我也赞同傅总讲的他不可能是长期政策。这轮他对海外投资的影响比较大。企业开始往高端产业走,一开始是上游,现在向信息传播、计算机服务、软件增长快,另外投向发达国家,原来是非洲、南美很多矿产品,现在是欧美,增长最快的是以色列,投资的重点和国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带一路现在的直接投资不多,主要是一些项目,但是未来的增长潜力还是很大的。

我这个数字不是很新,2016年ODI累计净额存量13574亿美元。政府政策是短期的应对政策,总体来讲我们要重新把政府的政策见效,控制住人民币贬值,企业要重新调整战略,根据经济周期经济结构来制定。现在是新一轮海外直接投资的波谷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