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高西庆:如果不允许投机 市场的效率就会降低


来源:凤凰财经

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凤凰网财经讯 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在11月28日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煮酒夜话

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

凤凰网财经讯 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在11月28日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煮酒夜话“金融安全与金融法治建设”上表示,不可否认的,现在市场上有一些金融产品是高度投机性的,这些产品出现风险的可能性很大。

但他同时表示,在允许这些产品在市场上运作之前,要充分的论证,使得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如果不允许投机,市场的流动性是非常差的,结果就是市场的效率降低,所谓价格发现的功能较差。要在任何一个时点上都想看,这个东西值多少钱,今天值1.25块,明天值3块了,中间差距很大,为什么?想买的时候买不到,想卖的时候卖不出去。

他认为,如果市场上有一批投机者,随时在找各种缝隙,这个市场的效率就会高很多,价格发现功能就是最有效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想好了,管安全的人首先想好在什么地方把效率提高了再说。

以下为高西庆演讲实录:

高西庆:各位晚上好。今天讲金融安全的问题,这个问题蛮重要,因为最近刚刚开了重要的会议,习总书记讲金融是国之重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是底线,非常重要。各级政府,各级监管机构,都把金融安全作为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情来强调。

我们以前学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说,在出现一种倾向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是不是要防止另一种倾向出现。我想强调,在强调金融安全的时候,一定要想我为什么要强调安全?一个市场的创新,一个市场的进步,一个市场追求效率,一个市场进行破坏性创新,整个过程和市场的安全、市场的秩序、市场的稳定等等,是一对永远的矛盾,只要这个市场存在,只要这个事情存在,风险就存在的。过分的安全就没有市场了。通常讲市场发展和创新的时候和市场秩序监管之间关系时,总讲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其实是市场的发展,其实是允许市场运作,允许市场去做它该做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防止出现问题。

一般来说,在一个大的市场里永远有一个基本问题,政府的监管部门跟市场的创新动力相比,永远是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相对被动的状态,这也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不是说想要它怎么样,我们说要加强党的领导,把市场管好,加强党的领导最终目的是为了使我们的市场更可靠。党的十八大讲了,要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没有让要上市场不出事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否则的话,你会考虑市场安全,把别的事情放下来再说,放下来就会有放下来的问题。很明显的例子,比如2015年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对市场做了一些规范,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这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每个国家在碰到重大的市场出现危机的时候,特别是经济学里讲,市场失灵的时候,都要采取一些特别时期的特别措施,但这些措施不能当做常态,因为市场的常态应该允许市场有一个自由运作的空间,由监管部门制定一些特定的规则,使得市场在运作的过程中,不至于出所谓系统性风险,不至于使市场失灵到了完全没有办法控制的地步。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什么东西?其实在监管部门来看,要保护市场的安全,但要维护市场的存在,要允许市场的发展,要允许市场参与者的创新。如果不允许这些,有一个基本的问题就达不到了,什么呢?要市场的目的是什么。对于我们来说,要市场是为了提高交易的效益。最早是没有市场的,在物物交换的时候,也是有市场的,只不过比较分散。到了后来,有了货币之后,交换比较好一点了,但那个市场仍然比起我们今天熟悉的整个金融市场相比,还要落后很多,因为它的局限性很大,它从地域上、时间上和空间上都不方便。今天这个市场看起来跟三十年前中国的市场比,效率高了很多。为什么中国的市场能够在短短的二十多年历,发展成全世界交易量最大的市场之一,发展成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市场之一?因为我们允许市场的发展,允许创新。

我记得在1990年在讨论建中国的资本市场时,联办的人到上海去,在谈建立上海交易所,谈到这个市场建立起来以后到底要不要实物权,在座的各位见过真正的股票吗?没有,因为这个东西太麻烦了,每一个人一张股票,股票上还有你的签字,要有董事长的签字,多麻烦。你说我买100万股,给你拿一张100万的股票吗?今天买了明天卖了,怎么弄。所以,在上海设计交易所的时候,想都没想这个问题股票放在那儿了,我说能不能无纸化的交易?说老百姓不放心,不行。他觉得安全是有一张纸能看见,放在自己家里,可今天知道了,那种安全在今天看来多么不安全,弄不好丢了,弄不好烧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都有。而且用起来多麻烦。香港市场效率很高,香港市场弹丸之地,互相之间交换是可以的。但到我们实现无纸化之后,好多年香港才逐步进入无纸化,世界上实现无纸化比中国都晚。其实就是个观念问题,转过来就行了。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安全和效率之间更重要的是什么。只要不出大事的情况下,尽量的试验新的东西,把原来的机制打破,这时候拿出来的东西比原来的效率要高很多倍。这和我们今天市场上所允许进行的各种各样的衍生品交易,各种各样的期货交易,现有的资本市场的所有工具,跟成熟的市场相比仍然少很多。虽然中国的市场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有了各种各样的东西,投资者也成熟了很多,可是我们能够运作的产品仍然很少。在这种情况下,说为了安全最好产品越少越好,因为多一个产品就多一份风险,这种思维方式就是我们老祖宗讲的因噎废食。

为什么市场上出现这么多产品?不可否认的,现在市场上有一些金融产品是高度投机性的,这些出现风险的可能性更大,在允许这些产品在市场上运作之前,我们要充分的论证,使得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如果不允许投机,市场的流动性是非常差的,结果就是市场的效率降低,所谓价格发现的功能较差。要在任何一个时点上都想看,这个东西值多少钱,今天值1.25块,明天值3块了,中间差距很大,为什么?想买的时候买不到,想卖的时候卖不出去。如果市场上有一批投机者,随时在找各种缝隙,这个市场的效率就会高很多,价格发现功能就是最有效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想好了,管安全的人首先想好在什么地方把效率提高了再说。

这就回到了法治,使得万一出了问题的时候能够解决。现在不光中国,世界各国都有这种,突然出现大的问题,监管部门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法,这些手法有的是对的,有效的,有的是无效的,效果还很差,这是最糟糕的事情。我们希望最重要的规则之一,就是可预测性。想做什么事,要做出一套机制,使得万一出了什么事可以有机制对付它。这对于今天的市场来说,我们做的还是不够的。不光是我们,美国、欧洲在危机发生之后,也是手足无措,但很快,机制就可以调整过来。每次大的风波之后,全世界市场都掉下来百分之三、四十,最快恢复的是美国市场,因为它的机制反应能力最强。越是管制特别严格,往回走的道路就比较长。要用法治的方式来解决,让所有人知道,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后果是什么,不能说今天想起是这样就这样办。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