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多家公司被举牌资金光顾 市场继续冷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市场结构性调整,蓝筹白马歇火,略显出冷清来。但是,上市公司股权争夺战、举牌大战等等却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焦作万方11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了变更,截至11月16日,樟树

近日,市场结构性调整,蓝筹白马歇火,略显出冷清来。但是,上市公司股权争夺战、举牌大战等等却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焦作万方11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了变更,截至11月16日,樟树市和泰安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公司总股本的16.65%,成为第一大股东,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杭州金投锦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变更为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和泰安成今年7月26日才刚刚成立,其背后的主要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为霍斌,此前经营电力、房地产开发、机电设备等。和泰安成于今年8月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了洲际油气所持有的焦作万方8.77%股份,成为焦作万方第三大股东,该部分股份于10月31日完成过户;而自9月起,和泰安成马不停蹄地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直至成为第一大股东,协议转让和二级市场增持共计斥资20.75亿元。并且,和泰安成方面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以及施加一系列对上市公司业务和组织结构有重大影响的计划。

和泰安成的出现,让焦作万方的股权争夺战更趋白热化。经历了多路资金多轮举牌后,焦作万方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6.65%、16.41%、15.64%,比例十分接近,从中亦能窥见股权争夺的激烈。此次第一大股东变更后,焦作万方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看看伴随着股权争夺连续剧,焦作万方的股价走势如何?

焦作万方并非孤例。康强电子同样是一家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其控制权也为多方所争夺。在近半年时间里,任氏家族不断“扫货”康强电子,11月7日的最新一笔交易让其持股比例触及15%的第三次举牌红线。据公司三季报,公司第一、第三大股东宁波普利赛思电子有限公司、宁波保税区亿旺贸易有限公司与宁波凯能投资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9.01%;第七大股东郑康定为第二大股东宁波司麦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11.28%,郑康定还是上市公司董事长。在此背景下,随着任氏家族的三度举牌,康强电子的股东格局又将产生微妙变化。

康强电子在股东争雄的背景下,股价还有不错的表现。

事实上,除了近日受到关注的焦作万方和康强电子外,今年以来有多家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遭遇资金“光顾”,并由此引发股权争夺战。

比如金路集团,9月7日,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首控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发起第二次举牌。而一个月前,金路集团大股东刘江东曾在短期内增持公司3.05%的股份,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3.05%,争夺战一触即发。 

一些上市公司甚至经历了多路资金多轮举牌,陷入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境地。除了上述焦作万方案例,类似的个案还有成都路桥等公司。2015年8月开始,李勤以个人名义四次举牌,历时7个多月,耗资高达十亿元,一举夺下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之位,持股比例20.06%,逼近公司实控人郑渝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此后双方的股权争夺战持续两年,甚至为此对簿公堂。上一波股权争夺战尚无定论,公司在8月14日公告,四川宏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举牌公司。至三季度末,宏义嘉华的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至7.88%。这也使得成都路桥的股权争夺战变得更为扑朔迷离。

近日的上海中创凌兴举牌三维丝背后,似乎也潜藏着更多“故事”。2016年11月,三维丝第三大股东丘国强率先发难,在当年11月14日的股东大会上提议罢免公司董事长罗祥波、第一大股东罗红花夫妇两人的董事职务,第二大股东厦门坤拿及其实控人廖政宗则默契配合,最终将罗祥波和罗红花夫妇逐出了董事会。自此,围绕三维丝的实际控制权,展开了拉锯大战。中创凌兴此时通过受让罗红花持有的公司股份入局,将在三维丝的股权争夺战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也显得颇具看点。至11月13日,中创凌兴持股比例达到8.54%,逐步逼近丘国强、厦门坤拿的持股比例。

不仅仅是这些已经上演的股权争夺连续剧,近日,随着A股市场阶段性调整,市场上各路举牌资金风起云涌。

上海中创凌兴举牌三维丝,江苏瑞元投资及一致行动人举牌瑞丰高材,中信国安举牌万邦达,上海炳通投资举牌绿庭投资,西藏纳铭二度举牌西藏旅游,任氏家族增持康强电子15%,和泰安成数次举牌后成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11月的A股市场,举牌事件频频发生。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11月以来,共计有近20家上市公司公告遭遇举牌(其中包括控制股东或董监高增持至举牌线的案例),频次较10月明显提升。

这其中一些举牌者明确表达了继续增持的计划。比如11月14日,联想控股旗下西藏纳铭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对西藏旅游的二度举牌,并明确表示,看好西藏自治区区域发展的潜力、西藏旅游业发展的潜力,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拟于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持西藏旅游的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短短几个交易日内,这一增持计划就完成过半。11月20日,西藏旅游公告,西藏纳铭继续增持115.4万股,占西藏旅游总股本的0.61%,增持金额2550万元。

从上述被举牌标的来看,11月以来被举牌的公司多是100亿市值以下的中小公司,甚至一些公司市值只有二三十亿元。如瑞丰高材截至11月27日的市值仅23.4亿元。三维丝市值为33.58亿元,西藏旅游市值为38.49亿元。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日资金频频举牌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近期市场的调整中,部分个股尤其是中小市值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度下滑,不管是标的吸引力增强,还是出于维护股价的考虑,都触发了资金的增持动机。

但是,看到激战正酣的股权争夺战和热热闹闹的举牌大戏,投资者不能头脑发热。因为市场分析人士还表示,对于一家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而言,被各路资本竞相追逐,其所面临的未来也是祸福难料。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