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左晖:未来北京50%以上的人租房很正常


来源:凤凰财经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凤凰网财经讯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11月29日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讲了房地产市场发生的一些趋势性变化。左晖指出,其中一个趋势是房地产大开发的时代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

凤凰网财经讯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11月29日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讲了房地产市场发生的一些趋势性变化。

左晖指出,其中一个趋势是房地产大开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在2010年新增开发投资额增长率33%,2011年新开工的面积是18亿平米,住宅面积大概是15亿平米,估计未来这些年的时间里,大开发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

房价从2008年到今天,一线城市基本上涨了五倍,二线城市基本上涨了三倍。但左晖认为认为不动产的资产价格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全世界很多经济体都有一个10到15年的房价高速增长的阶段,左晖认为,理论上讲这个阶段也告一段落了。

未来租房人口的占比,像北京,大概35%左右,65%的人是住在自己的房子里,35%的人住在其他的房子里,我指的是标准住宅,当然还有非标准。未来趋势性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北京50%以上的人租房是很正常的。

以下为左晖演讲实录:

大家对房地产比较关心,今天的题目是拐点,我们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发生的一些趋势性的变化。从几个方面说一下:

第一,背景在发生变化。比如中国的人均GDP在2015年的时候已经超过了8000美元,过了8000美元以后,会发生一些趋势性的变化,包括人口的结构,虽然今天中国7亿的城市人口未来会到9亿或者10亿,但是相比过去这些年,每年峰值1800万的变化,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抚养比,劳动人口和被抚养人口的比例,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全中国平均的抚养比是2.8,内蒙都已经到一点几了,这是很危险的。

第二,房地产大开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在2010年新增开发投资额增长率33%,2011年新开工的面积是18亿平米,住宅面积大概是15亿平米,我们估计未来这些年的时间里,大开发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

第三,房价从2008年到今天,一线城市基本上涨了五倍,二线城市基本上涨了三倍。但我们认为不动产的资产价格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万科带着团队做了很多的研究,去年也出了一些报告,大家可以看一下。全世界很多经济体都有一个10到15年的房价高速增长的阶段,理论上讲,这个阶段也告一段落了。

第四,整个驱动的因素,所谓的杠杆。杠杆在过去几年里还是发挥很大作用的,今天全国住宅的按揭余额大概是20万亿,对银行来说,没什么风险,因为我们资产的价格超过200万亿。20万亿里,过去的三年时间增长了10万亿,去年的5万亿按揭数额的增长,一定是很长时间的高峰。去杠杆是相对比较确定的趋势。

第五,增量和存量的关系。2017年中国有17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超过了新房的交易量,今年是10个城市。2016年中国和美国都大概卖了550万套的二手房,但是2016年美国卖了50万套新房,中国卖了1500万套新房。这个趋势性是不可逆的,北京大概75%以上是二手房,未来这个变化会越来越突出。任总说的价格信号,其实存量市场的价格信号还是很明显的。

第六,买和租的关系。未来租房人口的占比,像北京,大概35%左右,65%的人是住在自己的房子里,35%的人住在其他的房子里,我指的是标准住宅,当然还有非标准。未来趋势性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北京50%以上的人租房是很正常的。

第七,线下和线上。整个房地产市场正在翻成人口向线上移民的最后一块,链家的数据是到今年为止,每一笔交易背后是12000个PV,全国的行业平均水平是3000个PV成交一张单子,这不仅仅意味着链家聚集了一波线上的重度用户,更是意味着消费者正在往线上迁移,线上迁移之后,消费者的行为方式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我觉得今天整个的房地产行业都在忽视这个问题。

很难说它有拐点,整个房地产市场才刚刚开始新的一轮发展,未来的发展空间可能是更波澜壮阔,但我们会从这些趋势性上得到一些信息。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