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离职 转做智库研究


来源:凤凰财经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凤凰网财经讯11月29日晚间,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其公众号发文宣布离职。

2014年,任泽平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辞职,到国泰君安任首席宏观分析师。在上一轮牛市前夕,任泽平曾发布多篇看多A股研报,包括《论对牛市的最后一战》,其中提及A股“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该预测在上一轮牛市中也得到应验。

今年,任泽平提出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的观点,而该观点也一度引起市场的热议。

在过去三年中,任泽平均入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名单,并且在2015年获得宏观经济领域第一名的成绩。在2016年和2017年则获得宏观经济领域第三名。

简历:

任泽平,男,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兼职研究员等。2011、2012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量化绩效考核排名第4、6位。2016年6月,任泽平入职方正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董事总经理。

以下为任泽平公众号全文:

人生有七个阶段:嗷嗷待哺的婴儿,满面红光的学童,哀歌的恋人,长胡子的士兵,身经百战的将军,戴眼镜的政治家,返璞归真的贤者。人生是一趟心灵的伟大旅程,17年来追求梦想,遍访名师。

感谢方正证券大气正直的高利董事长兄长般的关怀和信任,感谢公司领导、研究所、经纪业务部、投行部、分支机构等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感谢熊柴、甘源、卢亮亮、易斌、宋双杰、杨为斅、汤雅文、刘镜秀等团队成员的辛勤努力工作。一路走来,感谢师友,在人大清华读书的时候幸运地遇到了刘起运、李子奈、杨瑞龙、陈璋、黄达、陈雨露、高培勇等名师硕儒,系统地学习了经济金融经典著作。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服务的时候遇到了刘世锦、余斌、吴敬琏、陈清泰、隆国强、张军扩、李建伟等前辈师长,参与重大文件和改革方案起草,数百人量化绩效考核曾排第四。下海第一站加盟了券商黄埔军校国泰君安,遇到了证券研究的一代宗师黄燕铭先生和敬业重情义的江伟总,以及那些优秀的同事和市场上的师友们。感恩遇到的每个人和每件事,赞许是鼓励,批评是鞭策。

三年前怀抱梦想投笔下海,先后提出“新5%比旧8%好”“5000点不是梦” “一线房价翻一倍”“经济L型”“新周期”等判断。2015年,在各位机构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下,组建团队一年后问鼎各大评选大满贯冠军,获得新财富四项大奖,全市场最高分。2016-2017年连续在各大评选中名列前茅。“泽平宏观”微信公号报告阅读量业内第一。

荣誉的背后,是团队成员巨大辛勤的付出,建立了完整的研究框架、数据库以及报告体系,3年多来推出报告1000多篇,勤勤恳恳跑调研路演,飞行270多次、40万公里。我们深知,过去差强人意的判断不代表未来能取得同样的成绩。对于研究,始终追求理性严谨;对于社会,始终牢记责任;对于市场,始终心怀敬畏谦虚。未来转做智库和实业研究及相关管理工作,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承担更大的责任,推动更大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从年初开始,争取每天跑步十公里。哪有什么天生如此,只是我们天天坚持。自律给我自由。只要保持对学习、锻炼和工作的热情,心态将永远年轻。只有拥有旺盛的精力和强大的内心,才能经得起世事的磨练。那些未能打败你的,都将使你更强大。只有百折不挠的翅膀才能凌空翱翔,只有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笑容才是最美的。

发上等愿,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向宽处行。慎独则心泰,主敬则身强,求仁则人悦,思诚则神钦。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事后的荣誉或财富,而是过程中获得的历练和成长。不在荣誉面前停留,不为失败辩解,一直在路上,风雨兼程。

白驹过隙,沧海桑田,追问人生的终极意义是什么?心即理,知行合一,事上磨练,致良知。心即理,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致良知,勉其一生为改革鼓呼,为民生请命。一个人的成就取决于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我们很幸运赶上时代发展的大潮,我深信只有为社会、为他人创造价值,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我们每个人对世界的看法,其实都是各自内心修炼的影子。你信仰什么,就看见什么,理想,事业,爱情。感恩时代,贡献社会。

2017年11月29日

相关阅读:

任泽平:若考虑一因素A股今年是牛市上涨原因有三

本文为任泽平博士《新京报》年度专访:《看2018—中国经济拼图:25位官员学者企业家共话2018中国经济》。

今年2月份,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首提“新周期”判断,他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需求的复苏,供给的出清,以及新政治周期的开始成为他“新周期”观点的逻辑。由此,他看多今年的A股结构性牛市,对于资产配置,任泽平认为,2017-2018年推荐配置股票,2019-2020年推荐配置地产。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2017年的A股市场?

任泽平:2017年A股走出了结构性牛市,从年初的3100点上涨至3400点,消费、金融、周期股出现了轮番的上涨。值得注意的是,A股并不完全反映中国经济,如果把香港、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考虑在内,比如腾讯、阿里巴巴,还有今年5倍涨幅的恒大,今年的股票市场是一个牛市。

新京报: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任泽平:第一点,A股企业的基本面在改善,在新的一轮周期的起点上,企业盈利逐步恢复,第二点,我认为是A股的制度环境的变化,正本清源,监管环境越来越严,越加规范。第三是越加国际化,比如说A股明年纳入MSCI指数。伴随基本面改善以及制度环境的变化,今年价值投资回归。

新京报:怎么看“新周期”之争?

任泽平:“新周期”之争本质上是多空之争,即大家对经济,对A股的多空观念。我其实很少评论同行的观点,虽然别人经常来怼我们的观点,但是你会发现今年我们不怼别人,我觉得作为分析师,就认真做好自己的研究,对错交给市场去评价。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这一轮经济增长是金融加杠杆所致,伴随金融去杠杆和去库存,经济会出现回调。

任泽平:这种观点过于强调金融周期而忽视产能周期。中国经济正在去杠杆和去产能。从结构上看,房地产去库存、传统行业的去产能甚至地方债务置换,其实都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并化解了部分债务,它的代价就是居民杠杆上升,非银金融杠杆上升,相当于转移了。所以现在进行房地产调控,加强金融业监管。

去库存会使市场有短期的回调,不过它是一个中周期的产能周期的向上周期,这种库存的波动比较弱,不宜过度放大,我觉得还是要看大方向。

新京报:“结构性牛市”的特征是什么?

任泽平:一定要看基本面,现在流动性收紧,利率向上走,监管收严,这种情况下讲故事肯定不能为市场接受,所以回到最基本的,还是基本面,企业业绩。

新京报:A股的结构性机会在哪?

任泽平:我们的判断是震荡向上,结构性行情。主推三个方向,一个是新周期,一个是低估值,第三个是改革相关的。

新京报:这一轮“结构性牛市”持续时间会有多长?

任泽平:个人观点,我觉得只要逻辑没有被破坏,就可以坚持。

其实最近我们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因为制度变革、投资者结构变化以及投资理念的变化。中国会否真的来迎来一轮慢牛?以前大家经常因为散户主导的市场结构,投机氛围浓重的情况,大家一说慢牛就当笑话来讲。但是随着上述情况的改变,环境变化导致市场真的出现慢牛,比如从16年17年,这就是一轮慢牛。

新京报:那你会建议优先配置股票吗?

任泽平:2017年到2018年推荐配置股票,2019年到2020年推荐配置地产。

新京报:A股明年正式纳入MSCI指数,有何影响?

任泽平:A股明年加入MSCI代表中国的资本市场更加开放,会带来市场投资风格投资理念的变化,会更加的注重基本面。国外很多的机构投资者,更重视资产安全和保值性,它们对于风险收益的要求与普通投资者不太一样。

新京报:现在一个热点出来,一周的涨幅就会透支未来几年的股价涨幅,你觉得未来市场风格会变化吗?

任泽平:我觉得投资者会逐渐重视基本面,会更加理性。会考虑市场提的这个概念,未来有没有业绩兑现?是不是能够落地,不会像以前一样,上市公司换个名,或者说有并购传闻,投资者就盲目参与。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