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旷视科技印奇:两三年时间机器能具备像人一样学习能力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的“《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于11月28日-30日在北京举行。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出席并演讲

凤凰网财经讯由《财经》杂志、财经网主办的“《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于11月28日-30日在北京举行。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出席并演讲。

回到人工智能的原点,机器真的能够具备像人一样的学习能力,还有多远?印奇表示,能看见和预测的都是在感知智能范畴内,能不能让机器通过摄像头对物理世界做更好的数据化,这个可以给一个时间表。跟人相关的这些内容的识别是有高价值领域的,从人脸的识别到人的识别,人的商业社会行为的识别,技术框架相对比较成熟了,后面是在不同场景落地的工作。如果说一些更普世的识别,在两到三年左右。我们所在的领域,都还是在认知智能的范畴内,无论是工业界还是学术界,大部分经历都是在解决这个问题。

印奇在回答主持人关于“能否造出跟真人一样的智能机器人”提问时表示,技术上是能实现,可能需要二十年。不过,他也强调,“人工智能的目标一定不是取代,可能更多是融合,我们会把人的功能分解成很多领域,在细分的领域里,也许五到十年之后比人做的更好,而不是打造一个完整的人工智能,创造科幻片里的那些场景。”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

以下为印奇发言实录:

主持人: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总的概念,下面有各种各样的分支,技术的分支,产业的分支。今天下午的嘉宾阵容,机器人产业是最多的,印奇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是图像识别,我想,人工智能的技术到底演进到了哪一步?你们各自领域最关注的东西是什么?发现了什么样的趋势?

印奇: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做分享,前面几位都是前辈,我讲一些自己的观点。人工智能被套的特别大,所有的都叫人工智能,在我看来,人工智能归为三个大的板块:一是计算机视觉,以人脸识别、图像识别为主。二是LP领域,跟搜索、云交互相关的。三是机器人行业。这一波的人工智能本质的驱动力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正在改造的是相对狭义的图像和语音理解两个范畴,我们是非常专注在图像识别领域里,做了六年时间,一会儿再做细化的分享。

主持人:王飞跃主任讲的我很有共鸣,这几年谁都说自己是智能制造,我也去看了一些工厂,所谓的智能制造就是自动化,但好像不贴一个智能的标签就没法混了。什么叫人工智能?就是说机器有了像人一样的能力,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我记得学生时代说,人与动物的区别是,人能够使用工具。智人和原始人最大的区别是智人可以制造工具、使用工具,现在的词就是学习能力。机器有了自我学习能力,我认为就是人了。现在有一些苗头,第二代阿尔法狗和第一代阿尔法狗的训练完全不一样。回到人工智能的原点,机器真的能够具备像人一样的学习能力,还有多远?

印奇:我不太想回答这个问题,但又是一个经常被问及的问题。我能看见和预测的都是在感知智能范畴内,能不能让机器通过摄像头对物理世界做更好的数据化,这个可以给一个时间表。我们认为,跟人相关的这些内容的识别是有高价值领域的,从人脸的识别到人的识别,人的商业社会行为的识别,技术框架相对比较成熟了,后面是在不同场景落地的工作。

如果说一些更普世的识别,在两到三年左右。我们所在的领域,都还是在认知智能的范畴内,无论是工业界还是学术界,大部分经历都是在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这个阶段很有意义,无论是无人驾驶,还是城市大脑,当你把物理世界做感知的时候,很多东西就已经变化了。

印奇:我介绍一下我们的机器人做的事情,核心技术是深度学习,我们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做了一些工作,跟大家分享两个案例。

第一个案例,在工业机器人里,我们看到两个最大的市场,仓储物流。刚刚过去的双11,虽然巨头电商们在对外的宣传片里说的是对外仓库里有多么自动化,实际上人拉肩扛还是居多的。今年双11,我们AGV分检量是唯一没有宕机的一家。人工智能,我们既不能过分担忧,也不能全盘否定,这些感知技术出现,确实使得我们这样的公司比较快的进入到机器人行业。

第二个案例,富士康是我们的战略投资人,Iphone10量产的问题,就在于Iphone10背板精度要求非常高,在Iphone的生产产线里,前30%到40%的环节,人基本上不上手的。在Iphone10的某一个环节里用深度学习替代了人工。

当我们深入到工厂的不同环节,很多环节是可以通过新的感知技术,通过这波人工智能新浪潮里涌现出的技术,真的对效率有提升的。我们找到一些痛点,从单点出发,不把概念讲的太大,这可能是对整个行业比较快的推动的方式。

印奇:数据要分行业,总体来说,中国的数据开放度确实有一定的优势,算法上,中美各有优势,中国的算法偏应用,在一些原创的算法上,美国更有优势。在计算力上,今年AI芯片这个词很热,但泡沫也挺大的。在芯片里,我们认为有两层:一是从算法固化成芯片,这方面中国是有机会的。二是平台化的支持并行计算的AI芯片,国内也有不少的初创公司。这两块领域,中国和国外的格局还没有完全确定。基础性芯片,国外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主持人:时间多了,我问最后一个问题,好莱坞大片里面出现的跟真人一样的智能机器人,有可能实现吗?如果能的话,要多少年?

印奇:我会乐观一点,技术上是能的,可能二十年。人工智能的目标一定不是取代,可能更多是融合,我们会把人的功能分解成很多领域,在细分的领域里,也许五到十年之后比人做的更好,而不是打造一个完整的人工智能,创造科幻片里的那些场景。

主持人:好,台下的观众有没有问题?

提问:请问印总,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方面,中国的品牌和外国的品牌相抗衡,我们有哪些好的策略更好的打败国外的对手?

印奇:人工智能这波技术的变革,中国跟美国的起步是相对比较接近,但我们要承认有差距,我觉得中国是最大的市场,把我们的应用做好,可能就是树立品牌的最好的方式。把中国做好了,中国的品牌自然就是世界的品牌。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