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罗斯火箭发射失败 19颗卫星坠入大西洋


来源:海外网

资料图

原标题:俄媒:俄罗斯火箭发射失败 19颗卫星坠入大西洋

海外网11月29日电 当地时间29日,俄罗斯太空火箭领域的消息人士向俄媒透露,俄罗斯“联盟-2.1B”火箭从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的19颗卫星已坠入大西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该消息人士称,考虑到卫星未送入预定轨道的原因,发射到太空的主要部件已落入大西洋。报道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目前没有收到官方对该消息的确认。

据了解,俄罗斯航天集团28日从位于俄远东阿穆尔州的东方发射场,发射了一枚携有19颗卫星的运载火箭,但火箭未能将这些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新华社早前报道指出,在这19颗卫星中,体积最大的主卫星是俄罗斯的“流星-M”地球遥感观测卫星。据测算,在火箭升空约1小时后,该卫星应飞入过渡轨道并开始向地面发送遥测信号,然而地面站始终未收到信号。俄航天集团经初步分析认为,这颗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

按发射流程,在“联盟-2.1B”的3个火箭级从下到上依次耗尽燃料后,位于火箭顶端的“护卫舰”太空摆渡车(又称“上面级”)会将所有卫星先后送至预定轨道。

据俄新社援引不具姓名的俄航天专家的话说,导致此次发射失败的故障很可能发生在“护卫舰”摆渡车脱离第三火箭级到首次启动发动机这一时间段内,“坐”在这一摆渡车内的所有卫星均未进入预定轨道。

据悉,由于无法挽救,这些卫星可能已成为太空垃圾,“联盟-2.1B”火箭的顶端残骸预计已坠入南极洲附近海域。

其余18颗卫星分别来自俄罗斯、加拿大、挪威、日本、瑞典、德国、美国等。据悉,“流星-M”卫星的研制单位购买了26亿卢布(约2.94亿人民币)的航天发射保险,其余卫星的价值均为每颗约100万美元,但其中约半数卫星没有航天发射保险。(海外网姚凯红)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