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这个“高富帅”板块异军突起 业内人士说要谨慎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11月下旬,一个浑身散发着“高富帅”气息的概念板块异军突起,它就是“核高基”!个股大幅飙涨TIPS 核高基,是“核心电子器件、

进入11月下旬,一个浑身散发着“高富帅”气息的概念板块异军突起,它就是“核高基”!

个股大幅飙涨

TIPS 

核高基,是“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是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并列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近几年财报及公告后筛选出十余支参与“核高基”项目的概念股。数据显示,最近7个交易日中,“核高基”概念股表现优异。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11月29日,“核高基”概念股北京君正报收37.9元,单日上涨5.13%。事实上,在近7个交易日里,北京君正已经收获了3个涨停板,涨幅达到26.97%。另一家“核高基”龙头大立科技同样表现不俗,在11月21日至11月23日3个交易日连续3天涨停,近7个交易日涨幅达到18.61%。大立科技在11月22日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核高基项目的验收工作已完成,公司会在取得相关部门的正式通知后进行公告。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紫光国芯、国民技术、东软载波等多只涉及“核高基”业务的股票在近期也都势头强劲,近7个交易日涨幅均超过10%。

当然,“核高基”概念股也有分化,如景嘉微、中科曙光两支概念股在近期就处于下行通道,近5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均超过15%。

应时而生的“高富帅”

11月20日,科技部会同工信部组织召开了“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通过近10年的专项实施,我国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等领域突破关键技术,解决了许多“卡脖子”的难题。参照往年安排,核高基重大专项2018年课题申报指南将于近期发布。

正是“核高基”重大专项成果的发布,引发了大家对相关产业的关注,并催化这一波小行情的诞生。为此,券商分析人士发表了看法:

中投证券

芯片设计、制造和封装是整个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核心。在国家大基金的支持之下,目前在芯片设计领域,华为海思和展讯均已经进入设计业前十,长电科技、华天科技和通富微电也在封测业界排进前十。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的兴起,在政策与资金的双重支持下,中国半导体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我国半导体企业作为追赶者,正在迎来宝贵的时间窗口机会。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依托全球最大的市场,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进行国产替代所带来的机会。另一方面来自于新兴领域,中国与先进国家与地区相比,产品差距相对较小,借助中国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之势,获得先发优势。

进还是等?

那么,“核高基”概念背后的产业链是否值得马上布局呢?一位电子行业分析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现在我国正在大力扶持“核高基”相关产业,但必须正视国内芯片产业仍与国际一流公司存在2个周期左右的产品代差,不是资本优势就能够弥补的。

此外,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与外资企业相比,中国企业进入半导体显示领域相对时间较晚,与韩国的三星、LG、日本的夏普,日本显示公司、东芝半导体以及台湾地区的台积电、友达、群创等先行企业相比,面临着高昂的折旧摊销成本,竞争力处于明显劣势。

除了大家对“核高基”相关产业的看法,在二级市场投资方面,业内人士表示了审慎态度。

深圳一家证券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认为,近期“核高基”概念股受热捧只是板块短期的异动,虽然长期看来“核高基”产业前景可期,但对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应盲目追炒概念,在选择“核高基”概念股时要注意甄别这些公司在相关业务上的市场掌控能力及持续开发运营能力,谨防上市公司及市场投机者借机蹭热点、炒概念。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