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指数调整影响1900亿流向 2股将获买入(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网

日前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调整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等五类指数样本股,共计更换91只个股,于12月11日正式生效实施。其中,上证50指数更换5只个股,宝钢股份、中国电建、万华化学、洛阳钼业、浙商证券等进入指数,同方股份、信威集团、东兴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等被调出指数;沪深300指数更换24只个股,索菲亚、智飞生物、爱尔眼科、浙商证券、五矿资本、华友钴业等个股进入指数,华闻传媒、浪潮信息、中国宝安、二三四五、华数传媒、苏宁环球等个股被调出指数。

指数样本股调整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可能无感,但对以被动投资为主的指数基金来说可是要大动干戈——被调出的样本股将被指数基金即刻全部清仓,被调入的样本股将被指数基金按照权重迅速建仓,从而对相应的个股走势产生影响。

目前以跟踪上证50指数为主的指数基金有19只,截至11月28日的总持仓市值测算为504亿元;以跟踪沪深300指数为主的指数基金有71只,截至11月28日的总持仓市值测算1363亿元。可见,上证50和沪深300这两大指数样本股调整将影响近1900亿元的资金流向。

那么,对即将被调入或调出的样本股来说,指数基金将因此具体买入或卖出多少股呢?为此,我们进行了粗略测算(见下表)。

制表:数据应用部

制表:数据应用部

可以看到,上证50和沪深300样本股调整一共涉及57只个股——卖出29只个股,买入28只个股,浙商证券为两大指数共同需要买入的样本股。

这些个股中,指数基金需要在短期内买入超过5000万股的有2只个股,宝钢股份(0.77亿股)和南山铝业(0.61亿股),买入逾1000万股的有12只个股,如华能国际(0.47亿股)、中国电建(0.32亿股)、大唐发电(0.25亿股)、洛阳钼业(0.23亿股) 、万华化学(0.13亿股)等。

在调出个股中,指数基金抛售数在1000万股以上的有17只个股,方正证券(0.41亿股)、广汇能源(0.36亿股)、利欧股份(0.34亿股)以超3000万股的卖出量居前。对于这些样本股动向,值得投资者关注。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