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私募潜伏ST板块 业绩有望转好公司为主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资金潜伏寄望年末“创辉煌”,遭遇强监管“美梦”难成真

临近年末,ST个股又面临业绩“大考”,相关公司为了保住上市资格也殚精竭虑,而业绩“转正”的公司有望摘帽,在市场上往往会出现一波交易型机会。

对于不少热衷于概念炒作的小私募而言,年末潜伏“脱星摘帽”概念股已成为其一大制胜法宝。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市场风格激变再加上监管趋严的情况下,ST股的“摘星脱帽”题材炒作难言乐观。

小型私募潜伏

对于ST板块,几乎每年末和年初之际都会有一波像样的机会。ST板块本身的公司质地都非常差,但其最大的魅力就是预摘帽的股票涨得猛,不管你喜好什么样的风格,可只要其中有‘转好’的潜在预期,就能吸引资金蜂拥而上。

深圳一小型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他仍是依照往年的经验,布局了几只业绩有望转好的ST股。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5家ST个股披露了2017年报预告,其中顺利实现扭亏的达到10家,另外还有数家公司虽然表示年度利润仍不确定,但从其前三季度净利润来看,全年实现盈利并非难题。这一数据也意味着,在目前的77家ST个股中,明年有多只ST股可能会实现“摘星脱帽”。

被实施ST的股票往往存在较为严重的财务问题或其他异常状况,股票风险较大,并存在被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投资者在交易时往往会避开此类股票。但是,当上市公司上述异常状况消除后,公司应当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年度报告后及时向交易所报告并披露年度报告,同时可以申请撤销对其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即“摘帽”。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ST股票摘帽是一个利好事件,诸多资金均试图潜伏其中挖掘超额收益。

ST股票一旦被暂停上市甚至退市,投资者面临的损失是巨大的。但实际上,从2016年四季度来看,ST概念板块的涨幅达到10.1%,大幅跑赢大盘指数,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只有3.29%。

安信证券表示,这些被冠上公司业绩差标签的个股之所以如此受到市场关注,是因为退市概率+摘帽预期。

从退市比例上分析看,2010年至2016年间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总数为239家,年平均达到30-40 家,但是近几年真正退市的股票只有仅仅几家,有一些年份并没有股票退市的现象。由历史数据可以看出,*ST和ST股票真正退市的风险是比较低的。

年末奋力扭亏

分析人士指出,被冠上ST或*ST头衔的公司拥有较大动力去改善其基本面窘迫的现状从而顺利摘帽,事件期内的投资价值也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种情况:

1

公司自身经营情况好转,主营业务实现盈利

交易机会在于业绩改善向市场传递估值修复信号。

2

重组、借壳或资产注入改变经营业务以实现盈利

这种“另起炉灶”的方法获得了市场再次定价的机会,一旦成功便涨幅明。

3

通过债务重组、资产处置等手段为公司减负,保留干净的壳资源

实现当期净利润扭亏的同时短期稳定的现金流可能有助于未来主营业务发展。

在目前10家预告扭亏的ST个股中,部分公司扭亏原因各不相同。如*ST德力,预计今年的净利润为3000万到4000万元。三季报中公司披露,公司收到凤阳县财政局拨付的贷款贴息2139.785 万元、节能减排专项补贴1777.9673 万元、纳税奖励2173.9 万元,补助资金共计6091.6523 万元(未经审计),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24.19%;*ST三泰预计今年净利润为2.6亿元到3.4亿元,但主要系转让股权取得投资收益所致。

也有部分公司是依靠自身的产业周期变化而实现了大幅盈利。如*ST郑煤就在三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由于国内煤炭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已实现扭亏为盈,为6.15亿元。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ST个股的“奋力”扭亏,虽然会带来更多的“脱星摘帽”机会,但仍然需要警惕其中纯粹性的“保壳”行为。

炒作遭遇强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9月初至11月27日,ST概念板块跌幅超过11%,整个板块的表现十分惨淡。而从11月初至今,在整个ST板块的77只个股中,仅有14只股价为上涨。涨幅前三的分别为*ST德力、*ST金宇和*ST三维,涨幅分别为20.51%、19.51%和13.96%;而从跌幅榜来看,相关个股表现更是惨不忍睹,其中4只个股的跌幅超过20%,*ST众和11月3日至今一直处于跌停状态,累计跌幅58.11%。

对于今年ST板块的惨淡表现,深圳一奉行价值投资理念的私募人士表示:“这些ST个股就是垃圾股,投资他们本身就是一个较为畸形的行为。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他们表现惨淡是很正常的,纯粹炒作概念那不叫投资。”

除了市场风格的变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ST股炒作逻辑中的“退市概率+摘帽预期”都在遭遇着巨大的“危机”,这对众多的ST个股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

1 监管层表态持续改革退市制度

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公开表示,证监会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积极引导各类投资者有序入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2 监管层打击年末突击调节利润行为

沪深交易所近期频频就相关事项问询上市公司,包括资产出售的交易动机、会计处理的合规性等,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监管。

东方财富证券表示,近期证监会层面已反复发声,强调要改革退市制度,此前还表示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这彰显出证监会将铁腕执行退市机制的决心。历来通过反复卖资产、获得政府补贴等“调节”利润的方式或不再有效,这对于年底保壳压力重重的ST公司而言,显然是雪上加霜,预计ST板块将全面承压,提醒投资者务必注意风险。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