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A股资金面:5000亿“援军”在路上(附最被看好板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发行情况

2017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情况

⊙记者弘文史庭琦○编辑剑鸣

临近年末,明年市场走势无疑是投资者们最关心的议题。而直接影响大盘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则是股市资金面的松紧趋势。

在记者走访了营业部,分析了数据,翻阅了券商年度策略报告后,A股未来资金面情况也大致呈现在眼前。

现阶段来看,A股资金正逐渐步入紧平衡阶段,而这一趋势可能持续至年末。

好消息是,不少券商对明年开年A股市场的资金面颇有信心。招商证券还估算了明年将有50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进入股市。

在明年“相对宽松”的资金面背景下,券商也罗列了板块主线供投资者参考。

投资者信心复苏

从现阶段看,投资者的信心正在恢复,这是记者从市场一线得到的信息。

上海、深圳等地大型营业部的草根调研信息显示,10月初以来,各家营业部的个人保证金规模稳中有升,甚至个别营业部的资金有过阶段性流入。这意味着,今年以来的蓝筹股行情,对个人投资者和场外资金的投资信心都有明显的鼓舞。

往前追溯,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个人的保证金流入开始提速。一些营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下旬到9月初,是个人保证金的集中流入期。不少营业部的保证金流入数都达到了数亿元的规模。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融资融券数据上。自8月底开始,表征A股活跃资金需求的沪深两市融资总额开始向上突破。至11月中旬,两市融资总额超过1.03万亿,为近年高点。而在近期的市场回落之中,这一数据也未明显回撤。

北上资金年末流入趋缓

不过,临近年末,被市场高度关注的北上资金(含沪股通和深股通)开始出现流入“瓶颈”,这可能是近期蓝筹股滞涨的重要原因。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以半月为统计区间,北上资金的流入速度在10月中后期明显降速,部分时间出现很明显的流出。

其中,10月的后半月,北上资金整体出现净流出状态,净流出规模超过20亿元,这是自今年3月以来的第二度集中流出,也是今年初以来,北上资金流出最为集中的半个月。

此后,北上资金整体进入相对平缓的状况。虽然在11月上半月,受蓝筹股行情的激励,北上资金仍有继续净流入过百亿的状况。但是整体看,北上资金的净流入速度已经放慢。

公开信息也显示,随着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的降低,外资对于A股的持仓组合也正在调整。一些前期热门的个股上,北上资金从单向买入逐步转为买入和卖出交杂。这在一定程度上,为蓝筹股的高位震荡附上了注脚。

年末机构资金紧中平衡

北上资金的流入趋缓是一个方面,内地机构投资者的“年关效应”则是另一方面。

一些公私募机构的投资总监表示,有一些因素决定了年末机构资金通常会处于整体偏紧的状态。

一方面,临近年末,银行保险等委外资金逐步进入考核调整期,来年组合如何配置和安排,需要重新考虑和审定。此时受托机构通常不会主动大举建仓。

另一方面,相当部分机构面临年末分红的资金需求。总体来看,进入年关后,机构客户比例较高的投资产品,通常会预留一部分资金在手,保证整体组合的流动性。

不过,今年比往年好的情况是,随着今年基金业绩的突出表现,偏股型基金的销售开始复苏。

最近半个月,市场内成立的偏股基金规模已经超过120亿元,加上11月上半月的近300亿元销售规模,11月份的总计销售规模超过420亿元,这和年中月均180亿元左右的偏股基金销售相比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合计来看,尽管年关效应存在,但有了新基金的超预期发行来“平滑”,今年年末的机构资金应该可以维持一个平衡偏紧的状态,对资金面的整体冲击不会特别大。

明年增量资金较为可观

虽然今年末的股市资金面难言特别宽松,但一些券商对明年资金面的情况颇有信心,认为开年将迎来较为宽松的格局。

华泰证券表示,明年通胀预计将温和上行,但一年期定存利率上行空间有限,这有望刺激储蓄活化资金流入投资领域。而鉴于明年房地产的投资属性下降,海外投资渠道未全面开放,活化储蓄资金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

招商证券则在年度策略中对A股资金面给出了更为具体的参考数值。他们预计明年A股市场流入资金约14340亿元,在扣除IPO、再融资、各类解禁减持等流出后,全年增量资金在5000亿左右。整体来看,明年A股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

除内地资金外,研究机构普遍认为,海外资金也将有望持续进入A股市场。招商证券预计,明年QFII和RQFII投资额度将加速扩大,预计全年将给A股带来1100亿元增量资金。

机构组合调整进行时

而随着年末临近,在“紧平衡”的市场中,机构也在积极调仓布局,为明年的投资打算。

华泰证券认为,5G和半导体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将给市场带来红利的释放,5G领域可关注传输网标的亨通光电、烽火通信,以及通信设备龙头中兴通讯。半导体方面,建议关注半导体设备工程供应商北方华创、太极实业;以及封装制造商华天科技、紫光国芯。

国泰君安在投资策略研讨会中列举了几个消费行业中看好的个股。在家电板块中,三花智控、美的集团、苏泊尔、飞科电器这类构筑竞争壁垒的公司具备长期竞争力。而在零售领域,国泰君安认为,随着中高端消费持续复苏,建议投资者关注永辉超市、苏宁云商、通灵珠宝等。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