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水乡新城亟待 打造局部优势


来源:凤凰网财经

从水乡大道经过望洪路口的人,都不会忽略道路侧面那栋巨大的东莞西站城轨枢纽主建筑。在东莞西站周边,东莞西站的配套硬件以及将作为总部大厦以及研发大楼的建筑物正拔地而起。在洪梅、道滘、望牛墩三镇的交界处,面

从水乡大道经过望洪路口的人,都不会忽略道路侧面那栋巨大的东莞西站城轨枢纽主建筑。在东莞西站周边,东莞西站的配套硬件以及将作为总部大厦以及研发大楼的建筑物正拔地而起。

在洪梅、道滘、望牛墩三镇的交界处,面积14.5平方公里的水乡新城被赋予驱动整个水乡经济发展的使命,而科技创新,正是这片土地的重要功能定位。

翻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地图,水乡新城的位置正好处于广深科创走廊的“黄金分割点”上。从水乡新城出发,不管是去广州天河,还是去深圳南山,车程都在1小时左右。

虽然坐拥区位优势,但面积有限的水乡新城既要发展科创产业,还要成为区域枢纽。水乡新城首先需要解答集约化发展的这道“题”。

水乡科创企业求贤若渴

临近年底,广东亿鑫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奉军异常忙碌。一方面,公司正在忙着做5年规划,另外一方面则是年底许多客户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产品验收工作。

不过,最让奉军感到头疼的,是人才引进的速度赶不上公司发展的速度。亿鑫丰是一家主业是生产锂电池极片的科技企业,去年才在新三板挂牌。近年来亿鑫丰发展迅速,一年时间已经实现“倍增”,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可谓“求贤若渴”。

“人才缺口非常大,尤其是高技术岗位的人才尤其缺。”奉军说,该公司仅高级工程师和高级管理人员就有超过20人的缺口。

由于亿鑫丰距离水乡新城的中心点——东莞西站仅5分钟车程,奉军希望随着东莞西站轨道交通通车之后,能够吸引到更多广州深圳的高端人才过来。为了更好地引才,亿鑫丰准备将公司的工程中心设到水乡新城。

在水乡新城,不少缺人的科技企业都将目光望向了广深科创走廊两端的广州和深圳。但他们也知道,人才不会主动“送上门来”。

东莞西站的轨道交通枢纽地位,被寄予厚望。

水乡管委会党组书记陈仲球表示,当前,水乡经济区正处于重大发展机遇叠加期。到2021年,水乡新城将初具规模。以东莞西站城轨枢纽为龙头,主干道路及城市地下管网基础设施基本建成,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

有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毗邻东莞西站城轨枢纽,正是水乡新城的一张王牌。交通的枢纽,意味着人、财、物将在这里汇聚、流通。善用这一资源,水乡新城将在科技产业培育方面大幅提速。

加速人才聚集需引进科创产业

基本上每个工作日的晚上,东莞顺道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刘明博士都要忙到晚上10时以后才驱车回家。

当前,水乡新城片区许多企业都在加速转型升级,许多项目都主动找到刘明这里。目前,在此前引进了掌握核心谐波传动技术的中技克美之后,顺道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研究院引进了中科院理化所在新材料领域与国立科技展开合作。接下来等着刘明去跟进的还有思朗食品自动化生产线、与上川科技展开机器人石油钻探设备联合研究等项目。

身处科技服务第一线,刘明对于科技企业对人才和技术的渴求感同身受。

“没有人才,就谈不上科技创新。”刘明说,水乡新城有轨道交通枢纽,对于吸引人才落户大有裨益,但水乡新城要吸引科技人才,仅仅依靠较低的生活成本和一些补贴还不够,最好的引才方法,其实是引进项目。

刘明分析说,人才的迁移也会有抱团效应。要加速科技人才在水乡新城的聚集,水乡管委会需要有意识地对科创产业进行引进和培育。

在刘明看来,水乡新城在科技领域的招商引资已经开了一个好头。近日,在东莞召开的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工作动员暨系列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及规划发布会议上,多个水乡新城重大项目正式签约。

其中,水乡管委会与翼航东升东莞航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建设国际无人机科技产业园。该无人机产业园将打造军民融合研发制造中心、无人机展示交易中心、无人机运营服务管理中心,预计年创造产值20亿元,实现利税超2.2亿元。

东莞市人民政府也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新型城镇化建设合作签约。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积极推进东莞水乡新城合作项目开发建设,启动区规模超3000亩的打造大湾区国际商务港。此外,平安保险集团还将与东莞展开智慧城市云平台合作,建设平安智慧城市云平台工程。

此外,水乡管委会与碧桂园打造新能源科技小镇,重点发展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将力争通过五年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能源科技小镇。

水乡新城科创产业需集约发展

不过,许多专家也建议,考虑到水乡新城面积有限,招商引资固然重要,但应该高度重视发展的集约化水平。

“水乡新城很适合发展科创产业。”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林江说,水乡新城有着较好的地理位置,接下来应该将水乡现有的绿色产业和旅游业等资源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

林江说,要发展科技创新,最关键的是人才、制度、管理、环境四个要素。水乡新城应该从这四个要素入手,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改善创新氛围,进而增强对科技创新产业资源的吸引力。

林江认为,水乡新城在发展科创产业的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集约化的发展原则。因为水乡新城面积有限,因此为了更加集约化地发展,一些公共服务可以从周边地区购买。也可以考虑与松山湖进行深入地合作,从而快速形成水乡新城在科创领域的主打方向。

对于水乡新城的集约化发展的建议,刘明也非常认同。他说,因为水乡新城的面积比较有限,因而就对政府的招商引资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乡新城要尽快地推动科技创新发展,需要政府有意识地对产业进行推动,毕竟企业的商业行为很难有组织性。同时,水乡新城的发展应更加聚焦。因为水乡新城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吸引力和补贴力度,或许无法与松山湖等科创中心相比,所以一定要建立起局部优势。

目前,水乡新城力推的总部经济也符合集约化发展的方向。

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型高端业态,能够在集约用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中心城市战略资源优势,实现城市功能提升和产业结构升级。更重要的是,总部经济一旦形成,就可以给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诸多外溢效应。

同时,让水乡新城的枢纽功能与周边水乡区域进行整合,同样也可以减少水乡新城面积限制带来的影响。

按照规划,水乡新城是水乡特色经济发展区的新引擎,是水乡新城片区实施园区统筹组团发展战略的关键所在。到2021年,以水乡新城为龙头、镇域经济为支撑的片区联动协调发展态势基本形成,“现代新城+卫星小镇”“总部经济+新兴产业”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逐步成型,镇村基层组织和群众收入得到较大幅度增长。

从这个角度来说,水乡新城片区五镇不是水乡新城的发展腹地,而是与水乡新城联动发展,相互支持的有机整体。近年来,麻涌、道滘等镇的科技创新产业资源快速积累,无疑也将为水乡新城产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观察

不拘一格启用科技人才

按照东莞市的规划,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东莞段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名城,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而水乡新城,是东莞水乡未来发展的引擎,也将成为水乡科技创新产业的枢纽。

事实上,东莞水乡地区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业发展黄金期中,因为交通不便和建筑成本较高,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东莞其他区域。 目前,水乡新城所在的14.5平方公里区域,过去便属于东莞的次发达地区。

按照计划,水乡新城到2021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水乡新城需要获得较快的发展速度和强劲的发展动能。

换道超车,是必然的选择。

按照水乡新城“对接穗深港创新创意产业合作门户”的定位,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实现快速发展是水乡新城的重要战略部署。摆在水乡新城科创企业面前最直接的难题之一,正是人才。

要吸引科技人才并不容易,也绝非短期内能够获得显著成效的。一方面,水乡新城可以借助当地发达而便利的交通环境,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度,不断提升水乡新城的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提升科技人才和科技企业的根植性。另一方面,水乡新城也可以鼓励企业借助互联网技术,大力引进远程办公人才甚至兼职人才,让这些人才前期不用搬到水乡新城也同样可以为当地企业服务。

在水乡新城科创产业的发展初期,采取各种不拘一格的用人方式,缓解科创企业的用人难题,在当前阶段正是一个现实而可行的选择。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