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多喜爱转型遇挫门店数量递减 多次因质量问题被点名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产品屡登质量黑榜多喜爱业绩不振门店缩水杨玲玲石英婧近日,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喜爱”)公告称,舟山天地人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7年11月22日将其

产品屡登质量黑榜多喜爱业绩不振门店缩水

作者:杨玲玲

石英婧近日,多喜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喜爱”)公告称,舟山天地人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7年11月22日将其持有的942万股股份质押给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此次质押目的为融资需求。

此前,在遭遇转型合作变数后,多喜爱业绩表现并不理想。根据其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下降0.92%;净利润为836.39万元,同比下降14.3464%;每股收益为0.07元。

记者梳理财报发现,这已经是多喜爱净利润连续第五年出现下滑。同时,近年来多喜爱直营和加盟门店(柜)呈收缩态势,产品多次被各地工商质监部门点名不合格。

针对公司业绩发展以及企业转型等方面的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多喜爱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复称:“近年来净利润下降的影响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正面临转型升级,在转型大潮时期,受到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电子商务冲击、经营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影响。”

转型遇挫门店数量递减

多喜爱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1718.63万元~2363.12万元,上年同期为2148.29万元,同比变动-20%~10%。

记者梳理发现,这并非多喜爱首次出现净利润下滑,2013年以来,公司净利润连续数年呈下滑态势。

据了解,自2015年上市以来,多喜爱先后提出将在电子商务、IP衍生品领域发力,并选择相关领域的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难料合作变故横生,日前,香港上市的科通芯城被指财务造假,股价连连下跌,多喜爱作为其合作商,也受到一定影响。

对此,多喜爱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表示,多喜爱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仍处于调整阶段,目前,公司已逐步减少相关投入。“公司与硬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科通芯城集团战略及业务合作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没有开展任何具体业务,相关合作处于终止状态。该事件对公司家纺主业的正常经营没有影响。”

该负责人同时提出,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公司主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发展空间有限,公司在主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必须积极向互联网及互联网周边产业寻找合作机会。

另外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多喜爱直营和加盟门店(柜)数呈下滑趋势。根据招股书信息,营销网络拓展项目计划新增152家直营门店,预计年均实现销售收入28983.64万元,净利润4140.58万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全国直营门店(柜)将近300 家。

然而,2012年至2014年,多喜爱退出的加盟商数量分别为57、145和198家。2014和2015年两年间,直营门店数也出现大幅度减少,到2016年仅剩87家,接近2012年时的一半。

“近两年来,客观环境发生变化,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采取了较为稳妥的开店策略,对实体店铺的定位进行了重新调整,关闭了部分亏损网点,减缓了开店进度。”多喜爱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回函表示。

多次因质量问题被点名

今年以来,多喜爱遭遇转型危机,主业拓展难达预期,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企业产品又相继登上了济南工商局、北京工商局等质检部门的黑名单。

其中,8月9日,北京市工商局发布流通领域家具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公示,其中由东莞市恒大美森美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喜爱品牌上下床,不合格项目为上层床安全栏板。

对此,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将依法予以查处。

随之而来的9月,济南市工商局委托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该市流通领域经销的儿童家具类商品进行了法定抽查检验。

经检验,3个批次儿童家具质量被判定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孔及间隙。孔及间隙项目不合格主要是产品本身带有容易导致儿童受伤的圆孔,刚性材料由于没有弹性,如果儿童误将手指插入导致手指不能拔出,造成血液不流通等危害。其中,广东省东莞市恒实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喜爱品牌恒大小凳子名列其中。

济南市工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目前济南市工商局已依法对本次抽查检验中发现的3家经销不合格儿童玩具类商品的经营者进行了立案调查,并责令销售此次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立即采取警示、召回等措施。同时,对向该市流通领域提供不合格商品的生产企业,市工商局也已通过《通报函》的形式通报给生产企业所在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一般情况下,我们抽检的商品都是交由专门机构进行检测,发现不合格产品后会对销售企业进行处罚,他们后续可能向生产企业索赔。”

在质量管理方面,多喜爱回应记者称:“自公司成立以来,公司为形成对加工质量的有效控制,一直实行严格的标准化管理。在流程上,公司以产品质量为核心,建立了一系列标准和流程并严格执行,确保公司产品的高质量。公司根据产品所处的生产阶段,分别制定了对成品、半成品、来料的检验标准;根据不同类型产品的特性,分别制定了大套件、小套件、芯类产品的检验流程。公司从产品工序、工艺、用料等多个方面对产品生产活动进行过程管理,并委派跟单员进行全程跟踪监控,以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公司标准。在与外协加工商的加工合同中,严格清晰地规定加工用品的技术指标、遵循的标准、包装的尺寸、储存的条件等来确保公司产品品质。”

据董秘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多喜爱长沙产业园生产基地已投入生产,随着产业园区自有产能的日益发展成熟,公司自有产能的比率将会逐步提升,将对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