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倪鹏飞:一些城市看起来光鲜 这是很大的潜在风险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对目前中国城市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认为中国将迎来第二轮崛起,有三个地方正在引领崛起。

倪鹏飞同时指出了现在城市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倪鹏飞表示:“城市应该是坚强的,我们发现我们的城市不是坚强的,是脆弱的,看起来很光鲜,外面很光鲜,不能受一点风吹草动的冲击,这个是未来我们很大的一个潜在风险。因此我们在建新的崛起的城市,不能像原来一线城市那样,要变成坚强的城市。”

以下为倪鹏飞演讲实录:

曾静漪:谢谢毛其智院长,谢谢台上的四位嘉宾,各位朋友,给我们这场圆桌来一点热烈的掌声,谢谢他们,谢谢,请台下就坐。

一个城市有人,有企业,有政府,所以这个城市三者之间的关系并处的如何,协调的如何,关系如何,会主导这个城市未来的命运,我们知道在“十九大”当中对城市有一个新的说法,新的想法,“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推动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等同步发展。目的是通过新型城镇化拉动内需,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当前很多人都琅琅上口的就是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好像已经成为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好像智慧城市也是应对城市发展挑战的一大把钥匙,比如说大数据物联网,大家都往这个方向去想,很多的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建构他们的智慧,然后将他们智慧城市的理念延伸到每一个城市当中。

接下来我们有请的就是中国社科院城市和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先生给我们做演讲。热烈欢迎。

倪鹏飞:谢谢主持人,谢谢今天到场的各位嘉宾,事实上我们也是主办方之一。

我想给大家在这个环节里介绍一下我们的最新的研究发现,我想我这个题目改成第二波崛起,“中国城市空间三大崛起与跃升”更为准确,为什么呢?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整体的崛起,我们认为在这些城市的视角来看,我们有第一波的崛起,就是中国中心城市的崛起,中国东部城市的崛起,还有中国一线城市的崛起,这是第一波的崛起。第一波崛起完成以后,我们现在正面临着第二波的崛起,也是三大城市空间的崛起。我想讲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我是说从城市的视角看,中国城市发展进入了一个扩散、外溢的新时代,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空间经济的发展它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律,我们梳理了一下开始的时候它是先聚集,也就是说先在一个几个点上进行发展。然后它要扩散,但不是全面的扩散,是局部的扩散,在这个扩散的过程中还有激化。第三个阶段是扩散,全面的扩散,扩散的外溢,这和我们小平同志提出的理论非常一致,但他那个更有高度,他那个理论应用到空间的分析上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那么我们“十九大”报告里面对主要矛盾的判断,从城市的角度去观察的话,就是说我们城市体系它有发展,但是它发展的不均衡,不充分,我们要到2020年完成激化期,开始激化和扩散期,也就是说先重点的发展。刚才唐市长讲的深圳的崛起,深圳科技创新的已经走在全世界的前列,在中国的深圳、上海、北京这三大城市,放在世界的高度,世界的坐标上,它已经是崛起了。这是我们说的第一个目标。

第二个目标,“十九大”说是2035年要实现基本的现代化,那也就是说要有很大一部分的区域、城市有一个跨越、升级、崛起,这是一个激化扩散其。

第三个阶段,2050年,可以说那就是我们所有城市都实现了一个跨越和飞跃。如果我们把全球地图打开的话,我们做过竞争力和科技创新的研究,就会发现在美国,在欧洲,那些发达国家,他们虽然城市的规模大小不一样,功能不一样,但是它的发展水平是很接近的,但是在我们现在国家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发展水平差异是非常大的,高端要素的聚集差异是非常大的,主要集中在这几个一线城市。

那么未来2050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能够像美国、欧洲那样的发展,所有的城市的人均收入水平,不是绝对的平均,应该是大致的相当,很快速的缩小。我们现在当前正处在这样一个从激化向扩散转折的时期,正像我刚才说的,个别的城市已经实现了崛起和转型,已经成功了,但是在这个时候他们同时面临着赴外部性的压力,简单说就是城市病的压力,它也要扩散,从它内生来说也要扩散。而另外一些城市空间具备了跃升的条件,也正好遇到了一线城市向它扩散的机会。所以我们说,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扩散外移的新时代。

第二,这个扩散这个外移不是全面的扩散和外移,是重点的,是向三个区域的扩散和外移,它的崛起和跃升,我想从空间的纬度上来说也是三个,一个是从区域的角度来看,就是中部城市快速的崛起和跃升,这个与东部发展的压力、东部产业的扩散有很大的关系。中部城市的跃升我认为意义非常巨大,中部,我们知道它处于我们中国的中心地带,它是我们文明的中心,人口众多,3.6万亿,所以我们说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的崛起关键我认为是要在东部崛起的基础上是中部的崛起,中部的崛起对中华民族最终的复兴我认为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目前中部恰恰具备了这样的条件,人口总量,原来发展的基础,特别是在人口这个基础上的人口红利,再加上现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等高速网络的建设,把东部和中部已经连为一体,任何一个城市和它周边的城市的距离,用高铁连接起来,都不会超过一个小时。所以东中已经成网,这个就决定了中部会有一个重要的崛起。

第二个是从城市的层级来看,我们发现就像刚才说的,目前是二线城市,将来还有三线城市,目前表现最强烈的是强二线城市它在快速的崛起,一个原因就是一线城市升级以后面临的压力要扩散,第二个它自己二线城市有很好的人口条件,产业技术,最重要的一些省会城市,一些区域的中心城市,他们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等的公共服务。因此这些城市进入了快速崛起的一个时期。

当然,他们的崛起,我认为对中国的崛起,对中华民族的复兴意义也非常巨大,因为大国经济需要多点支撑,大国经济需要多个引擎。要跨越这个激化的陷井,带动全国区域的发展,甚至支撑中国成为世界的中心,中国需要多个区域的中心,从区域的中心上升到国家的中心,甚至上升到全球层次体系的中心,这样才能真正带动中国的复兴,中国走上全球经济舞台的中心。

第三个崛起,是我们发现中国现在空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主体就是城市群,但是城市群现在发展的也不是特别的均衡,有发达的,有正在发展中的,还有潜在的,那么我们发现发达城市群它的周边区域,大都市周边的区域正在迅速的崛起,这些区域的崛起对中国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它可以解决大城市的城市病的问题,另一方面它可以真正使中国的居民进入到城市来,现在大家都希望到城市里面,城市化,都到大城市里面吗?不可以,也不可能。但是我们在大城市周边建很多很多的小城市和小城镇,实现大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就像“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既能解决大城市的大城市病,又能利用大城市外部的外溢效应,促进这个区域的共赢,实现我们全国居民的真正成为市民,进入一个幸福的现代化国家。

前面我的观点给大家介绍完了,问题是我说的这个对吗?所以我用最短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证据,用这三个层面的崛起,人口,这个大家共识了,如果你这个区域人口在快速增长的话那肯定是崛起的。第二个,经济,人口是受经济的影响。第三,房价,房价既是受前两个因素的决定,也是代表着预期,因为一般来说房价的高低含有人们对这个区域的未来判断。

这张图是一个总的图,这个总图在我们做全球报告的时候发现,全世界有三条经线,一个是东京20度,一个是东京110度,就是咱们这里,一个是西京100度,这三条线的两边情况是很不一样的,一边是特别繁荣,一边就相对比较落后。我们东京110以东这个地区就是中部和东部这个区域,我们发现在之前下面那个图看不出来东中一体共同繁荣,但是这个图是最新的2017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的图,这个图里面已经看出来东中的差距在缩小,都变得亮了一些。那么右上角那个是腾讯的社交聊天的图,那个图更能反映出东京110度的情况。这是房价的情况,基本上和我刚才说的三个层面的崛起都有很相似的地方,待会儿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首先我们从区域来看,我们说中部,现在面临着崛起的重要的趋势,中国有四大区域战略,我认为最成功的目前来看是中部崛起战略,之所以这个战略成功,因为它与经济发展的规律有很重要的关系,也就是扩散的规律有很重要的关系。从这个我们可以看出来,中部地区这五年的时间它的常住人口的增速,也就是中部地区的人口出现了明显的回流,这个是2.2,远远高于其他区域。因为一般来说,人口更具有长期性,这个就特别特别突出显示出中国人口的增加和它崛起的一个重要的表现,这是人口增速的趋势,从这个趋势也能看出中部明显人口在回流,在上升。

第二个是从经济,也就是从GDP的比重来看,也是从中部,从最初占全国的0.19到现在的0.21这样一个水平。这是一个变化的图,那个红的明显是稳步上升的,当然右下角西南地区也是在上升的。变异系数,中部地区的变异系数比较大,反映出刚才说的虽然在崛起,但是在明显的分化中。房价的情况,基本上就反映出刚才我说的它的价格在上升,除了环渤海地区,中部是最高的。随着时间的发展,我相信我这些证据还会进一步证实我刚才的判断,我们基本上在讲未来,既有现在又有未来。

第二个就是二线城市的崛起,这个大家看的应该是比较明白了,一个是二线城市的常住人口占比在迅速的提升,这个也是二线和一线城市的人口比重在迅速的提升,右上角那个是二线城市的人口在提升,三四线的比重在下降,常住人口的增长速度也是和前面这个一样,是一线更多一点,二线也开始比较高。今年的房价,二线上涨的速度更快,其次是三线。这是GDP,二线城市的比重在全部城市的比重在迅速的上升,增速应该是这四条线中最高的,这不是可比价格,是当前价格,是唯一的超过8的水平。变异系数也是反映出它在分化,这个图反映出它的经济增长率比任何一线都是最高的,并且已经稳了下来。

第三个就是城市群,我们发现发达城市群的周边城市,也就是小城镇,他们在迅速崛起,这个从人口的角度不是十分的明显,十分明显的就是长三角的周边城市人口的比重在上升,中心城市的人口在下降,周边城市人口在上升,其他的城市群还是中心城市的人口再进一步的提升,我们相信未来几年,像珠三角、京津冀几个发达的城市群可能也会上升。

时间关系,我要加快一些,从人口增量可以看出,周边城市明显快于中心城市。GDP,也是长三角,周边城市快于中心城市。房价,这个表现的最明显,因为房价有提前预测的特征,你看从房价来看,是有四个城市群的周边城市的房价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中心城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其他区域还不行,这个趋势还没有前两个趋势明显,但是已经有这样明显的趋势了。时间关系,我就不把具体的证据展开了。

最后一点,我们只能来顺应这个规律,促进这个崛起,以最终实现我们所谓的全国共同富裕、共同进入现代化。其实我们说这是一个趋势,这仅仅是一个趋势,它也是可变的,也是脆弱的,在其他国家发展过程中,它是存在着激化陷井的,也就是说那些好的城市发展永远好下去,其他城市就扩散不了,这就叫激化陷井,在拉美是一个最普遍的现象。那么我们有这个趋势了,但是我们在市场作用下,已经出现了由聚集向扩散这样的发展阶段,如果我们的政府还像过去那样把资源都集中在行政级别高的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没有随着市场、企业的需求扩散出去的话,我们刚才说的这个扩散,市场最终的扩散是不可能成功的,就有可能陷入到扩散的陷井里面去。

因此我们说怎么办呢?解决这个扩散的问题,我们换一个角度,我说用围魏救赵的办法,简单说就是要在刚才说的这些热点区域,甚至潜在热点的区域,加大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相接近,人口、产业自然就会流动了,所以这是一个总体的战略。

那么这三个层面上我简单说一下,中部崛起我们提出要适应两大分区的战略,第一,东部和中部应该是自主发展区,让市场来决定,政府不要过多干预了,这些区域最好是要市场来决定,东北和西部他们这些边缘衰落地区,我们需要的是政策扶持区,所以要采取两个相区别的战略。

第二个,针对不同层级的二线城市的崛起,促进二线城市的崛起,我们说应该实行多中心促进的战略,对于正在崛起的这些城市,我们怎么支撑它呢?或者怎么提醒它呢?这些城市我认为要发展多样化,这些城市都是大城市,大城市的竞争力来自于多样化,单一的功能,基本的功能,所谓疏散其他功能,这个不可取。城市越大,城市发展的水平越高,它是越多样,它的人口是多样的,各种收入的,它的产业应该是多样的,它的文化更应该是多样的。第二个就是要它的新型化,这些城市要成为未来全球重要的中心城市,它必须要发展金融,发展科技,这些城市要多心化,要克服它的城市并,要大都市化,要建立多个中心。还有一个要改善它的环境,提升它的品质,品质化。再一个我想讲的,这些城市应该是坚强的,我们发现我们的城市不是坚强的,是脆弱的,看起来很光鲜,外面很光鲜,不能受一点风吹草动的冲击,这个是未来我们很大的一个潜在风险。因此我们在建新的崛起的城市,不能像原来一线城市那样,要变成坚强的城市。

再一个就是发展城市群,周边城市的发展,我们说实施极其优化的战略,一个是完善周边的中心城市,建立城市体。第二个就是要强调同一个水平分工进行产业机会,就是你这一个区域里面采取一样的产业,只是在不同的环节上是有区别的。最重要的第三点,就是要把它的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基础设施实现一体化。

谢谢。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倪鹏飞:中部崛起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巨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2/wf2_4746523_182836.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