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卢锋:现在的经济增长阶段是一个下行调整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在“十九大后的新增长周期”的论坛上提到,宏观政策是一个很强的逆周期的政策,在这样的政策下我们达到了这样的增长水平,所以我觉得对现在的增长阶段是一个下行调整,可能还是要有一个变化,这个变化就意味着倒不如说增长一定要往上。然而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讲,还是一个下行调整,一个是增长率在往下,这个都看到了,更重要的这个增长率通过积极的宏观政策。

卢锋还认为要改变一些制约我们潜在增长发生的一些制度的体制问题,使得我们的经济增长在合理的情况下能够稳定,或者再快一点,或者在这个速度上逆周期的经济政策稍微减慢一些,这可能是下一步讨论增长的基本落点。

实录如下:

曾瀞漪: 接下来我们有请卢锋教授谈一谈您对经济增长的看法。

卢锋:刚才讲到的经济增长的预测,我觉得这个预测你看真实的世界中是有几种情况,一种就刚才讲到的,干脆不预测,市场决定。第二种就是说我们过去的做法,预测一个数,然后一定要达到,在实践上它是管上不管下,你看多少年了一定要达到那个底线,但是高出的部分没有问题。还有一种,其实刚才祝部长说的是机构的办法,给一个预测,但是是基于现在的情况给出一个分析,但是是不断的调整更新,这是一个分析的方式。我觉得作为最后一种预测,我觉得也不一定有那么大的妨碍,但是就怕你讲了一个预测如果达不到,到最后很可能有一个政策承诺没有达到,然后就勉强用了很多的政策工具,这个可能就会有一些弊端。我觉得可以从这个角度来世界“十九大”没有讲预测。

那这个话实际上背后的意思,我觉得可能也是今天我们讨论的一个主题,就是怎么看待经济增长,所以我觉得“十九大”不讲翻两番还是翻一番这样的表述,但是我个人的理解,他并不是说增长就不重要,是说在保证质量保证效益的前提下,达到一个可持续的增长,这个增长的目标,新发展,中心词是发展,发展不能脱离增长,无论从我们提前实现现代化,我们现在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15%,14%上下,我们怎么也得到强国的时候一般认为总要达到一半,或者还能多一点,这个我们增长任务还很重。因为你从微观很多具体的事例来看,我们过去讲的老话,我认为并没有失效,就是很多发展中的问题还要通过发展解决,比如说我们最近北京发生的事情,当然有好多原因,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政策,那可能还是跟我们的发展阶段,或者我们有一些历史的欠帐、民生短板的补齐有关系,这个还是要靠增长解决。

具体来看,怎么看下一步的发展呢?这个预测我是说不出来,但是你看看过去几年我们增长的特点,它的周期阶段的特点,或许能对未来的变化有一个推测,我的感觉总体来讲,过去几年整个经济发展的成就非常大,这个大家是有共识的,举世公认。但是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还是一个下行调整,一个是增长率在往下,这个都看到了,更重要的这个增长率通过积极的宏观政策,刚才李扬院长讲到的金融方面压力很大,那就是为了保证稳增长我们金融货币政策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那就是有一些风险的集聚。

更重要的,刘书记前一段时间讲了赤字率,5到6,还有专家讲的更多了,两位数,具体的细节我觉得还可以探讨,宏观政策是一个很强的逆周期的政策,在这样的政策下我们达到了这样的增长水平,所以我觉得对现在的增长阶段是一个下行调整,可能还是要有一个变化,这个变化就意味着倒不如说增长一定要往上,我们还是要改变一些制约我们潜在增长发生的一些制度的体制问题,使得我们的经济增长在合理的情况下能够稳定,或者再快一点,或者在这个速度上逆周期的经济政策稍微减慢一些,这可能是下一步讨论增长的基本落点。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之圆桌论坛:十九大后的新增长周期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3/wf2_4746605_122754.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