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张春:中国所有金融风险都是政府承担 肯定有大问题


来源:凤凰网财经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在12月3日上午的“解局金融:稳定与发展”圆桌对话上表示,金融风险一定要把宏观风险和微观风险区分清楚。宏观风险,所谓系统性风险有的时候是国家需要出来监管和承担的。而微观风险是可以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包括衍生品,包括一些各层次的金融市场去分散和化解的。

因此,他认为需要有更深入的研究和分析,要有更好的监管的框架。不然的话,现在中国的情况就是所有的风险都是政府承担了,是刚性兑付,这个肯定有大问题。但最近这一两年国家也在改变,接下来应该把宏观的风险给控制好,把微观的风险交给市场去化解和分散。

以下为张春发言实录:

张春:创新和稳定是金融里面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当然从西方来说,尤其美国来说,可能创新有点过头了。我觉得中国现在其实在反思这个问题,很有必要,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宏观和微观的风险的控制的问题。其实金融它是有它产品和市场是有分散和化解风险的作用的,但是这个是分散和化解微观的风险。

宏观的风险,所谓系统性风险,有的时候是国家需要出来监管和承担的。所以,我觉得这个一定要区分的清楚,我们现在在国内讨论,包括国际讨论,可能对这些问题并不是特别清楚,有时候比如站在中国,可能政府承担同时宏观和微观的风险都承担。有一些是系统性,有一些是非系统性的。

你这个非系统性的风险,微观的风险其实是可以通过金融的创新,金融产品的创新,包括衍生品,包括一些各层次的金融市场去分散和化解的。所以这个需要有更深入的研究和分析。要有更好的监管的框架。不然的话,现在中国的情况就是所有的风险都承担了,都是刚性兑付。这个肯定是有大问题,所以最近这一两年国家也在改变。但是接下去我觉得一定要把这两样东西区分清楚,把宏观的风险给控制好,把微观的风险交给市场去化解和分散。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之圆桌论坛:解局金融稳定与发展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3/wf2_4746623_144949.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