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张文魁: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 不是去撒钱


来源:凤凰网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在““一带一路”与对外投资新格局”的论坛中提到,“一带一路”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根本不同,首先一个不同就是“马歇尔计划”是美国帮助它的欧洲盟友的一个计划,“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中国也没有跟这些国家结盟,所以它不是一个援助盟友的“马歇尔计划”。

张文魁还认为“一带一路”我理解它不是一个单纯的外援计划,外援计划就是去撒钱,去援助别人,中国也有一些外援项目,但是“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单纯的外援项目,它是一个共同发展互利互惠的倡议。

实录如下:

胡玲:说到“一带一路”,我还记得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时候,我们做记者报道的时候不太明白什么是“一带一路”,当时还会犯小错误,是“一带一路”还是“一路一带”这样的错误,后来很短的时间我发现我上小学的女儿都会用英文跟我说“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继续推进,一方面大家会提出几个问题,“一带一路”中中国到底能获得?对于沿线国家他们又到底能够获得什么?中国花了数千亿的投资,能不能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接下来我请几位嘉宾跟我一起讨论这几个问题,我相信在他们的回答中会给到大家答案,首先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先生;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施奈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先生;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中国管理合伙人;中民投资本总裁刘秋明先生,请就坐。

我记得我前不久看了一个BBC的记者专门做的“一带一路”的小短片,他当时特别选择的在斯里兰卡的港口,他说自己的右手就是公路、铁路,左手就是港口,身后就是集装箱,他提出了几个问题,“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花费这么多钱,到底希望得到什么?刚刚龙部长也特别强调其实“一带一路”真正最重要的不是当冤大头,我们是有利于自己,这个是第一位的。我这里特别想请问国研所,如果“一带一路”真正有利于中国,我们还有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说在未来的战略当中跟老百姓说“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张文魁:“一带一路”的话,我理解它不是一个单纯的外援计划,外援计划就是去撒钱,去援助别人,中国也有一些外援项目,但是“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单纯的外援项目,它是一个共同发展互利互惠的倡议。所以,我接触很多人,有些人的认识可能有些误区,觉得好像“一带一路”这个倡议是扩大中国影响力,是变化变成一个强国计划的一部分,而且他们很多人也说“一带一路”就是相当于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

我不这么看,我跟他们讲,“一带一路”与美国的“马歇尔计划”根本不同,首先一个不同就是“马歇尔计划”是美国帮助它的欧洲盟友的一个计划,“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中国也没有跟这些国家结盟,所以它不是一个援助盟友的“马歇尔计划”。

第二个不同,“马歇尔计划”主要是战后重建的计划,欧洲二战以后要重建,但是战后重建它战前那一些科学技术、人才技能,基础还在,就缺资金,所以给他一些资金的注入启动就能够启动,而“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战后重建,它是这些欠发达国家普遍要怎么发展、繁荣起来的问题,任务比他们艰巨得多。

第三个不同,“马歇尔计划”不到10个国家,西欧一小块,而且是一个单一的宗教文化区,基本上是基督教,“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你想不但有基督教、天主教、佛教还有伊斯兰教,伊斯兰教还分什叶、逊尼,比这个复杂的多,所以还是跟那个不一样。

第四个不同,“马歇尔计划”是一个小的计划,涉及的人口非常少,“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好多人,所以还是不同的。而且“马歇尔计划”后面还有北约作为一个军事组织跟在后头,我们没有说“一带一路”后面搞一个军事组织什么的,所以我觉得不要陷入这样一个误区,从这个误区走出来之后你认识它是一个共同发展,互利互惠的倡议。这样的话做事情才能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和正确的方法,正确的心态就是你不要一蹴而就,像“马歇尔计划”搞个五年就见成效,“一带一路”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很艰苦,绝对不是5年10年甚至20年就能有很大很大的成效。而且是很艰苦的,要克服龙部长、还有文才行长讲的,像格鲁吉亚那种地方与中国签了自贸协议,与欧洲也签了自贸协议,地理位置非常好,营商环境也好,但是风险也大,要克服这些风险。所以只有有了这些正确的心态去做,考虑到它的长期性跟艰巨性才能做好。

胡玲:其实我刚才特别想追问,您关注企业的研究,我们之前关注的问题大家觉得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所有的企业都奋不顾身投下去了,企业自身很难做到风险评估,大家觉得只要跟着政府的脚步去走就是OK的,但是现实当中发生了很多针对企业的问题,这段时间企业在“一带一路”的过程当中,您觉得他们有哪些经验教训要汲取的,“十九大”之后对于海外投资“一带一路”这个路对于企业到底怎么走呢?

张文魁:首先我看到很多企业现在抱有一个积极谨慎的态度,一方面积极,一方面谨慎,我觉得这是好事。我感觉的话,要使投资更加成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失误或者失败的话,还是要选那些首先就是政治社会比较稳定这样一些国家去投资。第二,法制素质比较高的国家,刚才文才行长讲了,营商环境排行,这个也很有说服力,还有的机构排了法制之素,凡是法制之素比较高的国家,投资不一定有暴利,还有文才兄说的钱能不能正常的汇出,这种更可靠一点。

所以我讲的意思就是首先要进行经济社会稳定评估和法制评估,然后才去做经济效益方面的评估,这个先后次序的话还是不要颠倒。谢谢。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