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ST云网信披违规不认罚 数百位投资者欲起诉公司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ST云网(002306)近日公告,因信披违规违法,公司及控股股东孟凯双双被罚。不过,*ST云网表示对证监会的处罚并不服。法律界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上市公司是信息披露的第一义务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ST云网(002306)近日公告,因信披违规违法,公司及控股股东孟凯双双被罚。不过,*ST云网表示对证监会的处罚并不服。法律界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上市公司是信息披露的第一义务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若申辩不成功,公司除了要接受罚款外,还将面临数百位投资者的民事赔偿诉讼。

隐瞒授权委托被处罚

*ST云网在公告中称,公司及孟凯近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信披违规违法,证监会拟对中科云网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40万元;对孟凯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60万元。

这桩处罚源于两年前的一次授权委托。经查明,2015年12月19日,在律师的见证下,孟凯与陆镇林签署《授权委托协议》及《授权委托书》,授权陆镇林享有充分行使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权的相应股东权利。但截至2017年2月23日,孟凯未将上述授权事项告知*ST云网。

直到今年2月22日,中科云网收到陆镇林现场出示其与孟凯签署的上述文件,于次日发公告披露此事。

证监会认为,孟凯与陆镇林签署相关授权文件的行为是《证券法》规定的重大事件。孟凯未及时告知上市公司该重大事件的行为,属于隐瞒应当披露信息或不告知应当披露信息的行为,构成违法。由于孟凯未告知应当披露信息的行为,中科云网没有及时披露该重大事件,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

公司对处罚不认可

对于证监会的处罚,*ST云网并不认可,申明将提出免于对公司处罚的申请。公司认为,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孟凯2015年12月19日签署相关授权文件时,没有主动告知并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于2017年2月22日知悉该授权委托事项后,已于2月23日早间给予公开披露,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向北京监管局递交陈述、申辩材料,并要求举行听证会,申请免于对公司进行处罚。

而根据以往类似案例,证监会在经过长期调查后作出的处罚决定,不会轻易被推翻的。公司除了要接受罚款外,还将面临投资者的索赔民事诉讼。早在公司今年3月被立案调查时,就有几百位投资者提出要公司赔偿因信披违规造成的损失。

如果确实是控股股东私下行为,公司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公司需要承担责任吗?上海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说:“公司需要承担责任。上市公司是信息披露的第一义务人,实际控制人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将导致上市公司承担连带信息披露义务。实际控制人的违法违规行为,视为上市公司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如果是普通董事就不一样了。”

“一权多授”引发乱局

这次信披问题的暴露,源于孟凯为了解决公司债务违约,“一权多授”使*ST云网陷入一场乱局中。

2015年初,孟凯辞去董事长等职务并出走国外。此时,中科云网背负着两笔重要负债:本息规模为3.08亿元的公司债“ST湘鄂债”,以及一笔北京信托的贷款本息共计1.19亿元,二者共计4.27亿元债务。另外,孟凯个人还背负着11亿元的巨额债务。此外,还有一笔是,以1.81亿股中科云网股票进行质押融资,向中信证券融资获得5.08亿元,到期约为5.5亿元。

按时间先后排序,孟凯在2015年11月3日签署了若干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授权*ST云网董事长王禹皓代为行使控股股东相关权利;2015年12月19日,授权予陆镇林行使;2016年12月29日,孟凯单方面撤销对王禹皓的委托,授权陈继享有董监事提名权;2017年2月23日,孟凯将股份表决权委托给肖兵。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责任编辑:梁原之珺 PF08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