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陈黎明:中国不需讳谈“一带一路”有助于消化过剩产能


来源:凤凰网财经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12月3日下午的“‘一带一路’与对外投资新格局”圆桌对话上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倡议,它并不是一个中国的战略。因为围绕着“一带一路”各个国家都会制定自己相应的一些战略。一定有拥护者,一定有跟随者,一定有怀疑者,一定有抵触者。他表示,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战略可能有失偏颇,也可能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反弹。

至于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目的是解决比如中西部发展的看法,陈黎明认为这个毋庸置疑,也不用去隐讳这一点。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另外一个看法是中国是为了把过剩产能消化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认为,这个东西也不需要隐讳,因为当年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走的就是这样一条道路。

他解释道,最早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卖的就是产品,之所以能够卖产品,是因为它在自己的国家有富余的产品,然后把产品卖到中国来。当市场培育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要开始优化了,开始把它的产能转移到中国来。当它的产能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又开始考虑把创新转到中国来。各个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创新中心、研发中心。其实就是一个产品、技术跟创新的这样一条路。他表示,不能够想象一个倒着来的情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陈黎明认为,即便是中国有一部分产能要消化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不需要去隐讳,因为那些市场确实有这样一个产能市场的需求,给中国的企业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

陈黎明总结道,“习近平主席曾经有一句话讲,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下中美两国。我想‘一带一路’足够的长,可以容得下一些沿线的国家,包容性发展,互惠共赢。”

以下为陈黎明发言实录:

陈黎明:我首先要谈一点我个人的关于“一带一路”的看法。

第一个,“一带一路”是一个倡议,它并不是一个中国的战略。因为围绕着“一带一路”各个国家都会制定自己相应的一些战略。一定有拥护者,一定有跟随者,一定有怀疑者,一定有抵触者。毫无疑问。所以围绕着“一带一路”,我相信一定是有各种各样的情景。如果经常去谈所谓的国家战略,说这是中国的战略,我觉得这个可能有失偏颇,也可能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反弹。这是第一点我想要谈的。

第二点,刚才龙部长提到,关于围绕着“一带一路”,说中国要解决比如中西部发展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毋庸置疑,也不用去隐讳这一点。关于“一带一路”的讨论当中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因为中国有过剩的产能,因此要把过剩的产能消化到“一带一路”这些沿线的国家当中去。其实这个东西不需要隐讳,因为当年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走的就是这样一条道路,龙部长非常清楚。

为什么呢?最早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卖的就是产品,之所以能够卖产品,是因为它在自己的国家有富余的产品,然后把产品卖到中国来。当市场培育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要开始优化了,要开始把它的产能转移到中国来。当它的产能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又开始考虑把创新转到中国来。各个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创新中心、研发中心。其实就是一个产品、技术跟创新的这样一条路。我不能够想象,这个是一个倒着来的情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即便是中国有一部分产能要消化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觉得也不需要去隐讳,因为那些市场确实有这样一个产能市场的需求,对于中国的企业创造了这样一个机会。习近平主席曾经有一句话讲,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下中美两国。我想“一带一路”足够的长,可以容得下一些沿线的国家,包容性发展,互惠共赢。

至于说“一带一路”当中,对跨国公司所带来的机遇,毋庸置疑,我觉得也是巨大的。虽然说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也非常大,但是跨国公司我相信这个机遇也是非常之大的。

当年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其实也是走了很多的弯路,犯过很多的错误。中国企业走出去也一样,也同样会犯一些错误。

跨国公司今天所重复犯的一些错误,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也一定会犯,刚才张所长提到很多风险管控方面的,包括张行长提到很多风险方面的一些,的确。龙部长也提到跟外国的机构携手共同去做投资,我个人认为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思路。

道理很简单,很多跨国公司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跨国历史,对于不同的国家都有自己的运营和自己的团队,这个时候他对当地的文化、法律、金融、社区,他实际上有很多的了解,这个时候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如果能够跟跨国公司去结合,也包括跨国的金融机构,包括像律所去结合。对于我们降低我们的风险会有很大的帮助。

因为这个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够完全展开来谈。我经常讲,我们到一个国家去运行,因为我自己有几十年的跨国经验。到一个国家去运行,我们不能够假定,不能够假定,这都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家运行。我经常讲的一个例子,西红柿跟鸡蛋,他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如果西红柿代表一种文化,鸡蛋代表了另外一种文化,经过熬制,经过火的熬制,最终形成了西红柿鸡蛋汤,大家都喜欢喝。什么意思呢?西红柿鸡蛋汤代表了另外一种文化,他既不是西红柿,他也是鸡蛋,但是它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跨国的文化。这个对于我们在海外投资,因为很多的投资,我个人认为很多的风险,你都可以通过一些研究,通过你的决策的过程,可以规避。

唯一文化这个风险是为人民普遍所低估的,我在很多场合讲文化对跨国投资所带来的风险,很多企业家一脸的茫然,完全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东西。事实上文化导致了很多的联姻最后破裂,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化上的风险不能够低估。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也不能够展开来谈。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网财经峰会圆桌对话:“一带一路”与对外投资新格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3/wf2_4746648_165729.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