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陈虹:传统金融和科技金融不一定是竞争关系


来源:凤凰网财经

拉卡拉金融公司副总裁陈虹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

拉卡拉金融公司副总裁陈虹

凤凰网财经讯 2017年12月2日-3日,以“决策与市场”为主题的第六届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邀请到政商学等各界嘉宾,围绕十九大后中国经济改革、金融和产业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探讨。

拉卡拉金融公司副总裁陈虹在“金融科技与未来”的论坛上提到,传统金融和科技金融是可以互相补长的,对于传统金融来讲可能在风险的沉淀上面会比较多,其实这个地方是我觉得大家要相互合作的,对于风险来说,其实我做不同的产品,做不同的客群,整个科技的运用上面是不一样的。

陈虹表示在这个结合应用上面,包括说在整个的客户体验的流程的设计,还有说在我们整一个客户覆盖面上来说,这个是新兴企业的优势。所以说其实两边有很多互利互惠的地方,我觉得它在未来得发展上面,传统银行和新兴机构来说,有非常非常多合作的点。

实录如下:

于盈:刚才张总也说到农村包围城市,因为很多的新科技原来是传统金融机构看不上眼的,现在发觉这些东西是好东西了,那对于智能金融来说,其实它会带来一个怎么样的新的业态的改变呢?陈总,我想问一下,因为您是等于新兴金融机构的代表,对于你们来说,有什么是你们能做,而传统金融机构不能做的,或者很难做到的呢?才给予你们有生存空间。

陈虹:首先的话我们说金融科技,其实金融在前,所以说我们还是要去遵循金融的本质,就是风控管理来去做。那这波浪潮其实带给新兴科技什么样的好处呢?首先第一个,我觉得以前我们做传统金融的时候要讲信息互联互通,或者我们一些产品或者客群怎么样挖掘它的需求,做到交叉营销。在这种像我们现在在互联网的平台上面,首先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好处就是我们有了很好的科技的力量,还有我们有了很好的数据的平台去把我们的整个产业生态圈打通。

我们拉卡拉很早的时候就是做支付,得益于这样的一个浪潮的话,让我们其实在整个拉卡拉的生态圈的打通上面,其实我们是能够很好的运用这样的一个智能手机,像刚才张总提到的3.0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这样的发展趋势,其实数据的整合,数据的挖掘,我觉得是打通生态圈的第一步,那拉卡拉也是一直围绕着小微的交互,还有便民服务的各类客户,其实在数据的挖掘还有金融服务整个配置上来说,其实整个科技的力量是很大的帮助。

第二个方面的话,其实在人工智能上面,它其实是可以去帮我们在风控防范上面比原来传统的风控做了很多的补充,这里其实对于传统金融来说的话,它风控是一个很强的沉淀,那这个我自己个人也是觉得在现在的互联网科技上面,其实是需要向传统金融学习的地方,这个大数据的应用,还有人工智能上面其实给我们在这个客群的挖掘,可确的定位,就包括说产品的设计,然后还有客户的信用的采集,还有在我们所谓风险定价也好,或者是说在我们整个的核心授信的模型,整个贷前、贷中、贷后整个风险管理上面,其实人工智能还有大数据的应用,我觉得是我们平台一个很大的优势。

其实只有不断的去挖掘整个风险管理的技术的话,才能解决我们说的80的长尾,在这一块上面,因为我们也会经常跟银行机构去做沟通,其实现在不管整个云技术还有各种算法,包括反欺诈图谱,各种科技力量,其实在互联网机构是走的比较前面的。当然这个是刚才有嘉宾也说,其实在金融的人才上面确实也是在互联网机构或者新兴科技机构上面是很大的优势,这个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我觉得得益于其实现在的平台整个信息的互联互通,我觉得也是一个能够让这个行业稳健发展的基础,就是我们其实原来做金融的话,其实在信息的共享,包括还有在这种信息的采集上面是有一定限制的,但是其实像现在这样的一个科技金融的平台下面的话,整个的客户信息的互联互通,包括说一些我们需要对于风控,或者对于做金融来说,它很核心乐观一些风险防范、数据,随着监管的重视,这块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我们相信在接下来,在全国的这种信用、信息平台不断去完善的情况下面,其实这一块能够让整个互联网金融做到更稳健。

于盈:传统的金融机构他们有更多的资源,也有这个行业很多的经验,如果他们也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会不会挤压你们的生存空间呢?

陈虹:我觉得这个是可以互相补长的,对于传统金融来讲可能在风险的沉淀上面会比较多,其实这个地方是我觉得大家要相互合作的,对于风险来说,其实我做不同的产品,做不同的客群,整个科技的运用上面是不一样的,我们经常说对于传统的金融来讲,在信息的运用上面这种金融属性的相关性比较强,但是其实在大数据的平台上面,它有一些可能是一些相对的弱相关,或者是中度相关的,在这个结合应用上面,包括说在整个的客户体验的流程的设计,还有说在我们整一个客户覆盖面上来说,这个是新兴企业的优势。所以说其实两边有很多互利互惠的地方,我觉得它在未来得发展上面,传统银行和新兴机构来说,有非常非常多合作的点。

于盈:反而是合作共赢,不一定是竞争对手的关系。

陈虹:是。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