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沪港通3年、深港通1年:成就与局限共存 互联互通还将深化


来源:中国网

中国基金报记者赵婷吴君房佩燕沪港通开通已满3年,深港通即将满1年。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增量资金和投资理念,深刻影响着两地市场。在私募投资人士看来,互联互通为跨境投资带来便利,但在投资范围、额度等方面仍有

中国基金报记者赵婷吴君房佩燕

沪港通开通已满3年,深港通即将满1年。资本市场开放带来的增量资金和投资理念,深刻影响着两地市场。

在私募投资人士看来,互联互通为跨境投资带来便利,但在投资范围、额度等方面仍有局限性。未来互联互通机制有望进一步扩大。

增量资金和成熟投资理念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互联互通给两地市场带来资金和理念上的巨大变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港股通累计净买入6042.81亿元,陆股通(沪股通、深股通合计)累计净买入3421.93亿元。

除了增量资金,更深层次的影响来自投资理念和风格的变化。

景林资产表示,沪港深市场打通,促使A股市场越来越与成熟市场接轨。长期来看,A股、港股中的估值洼地将被填平。同时,也加速了A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带来A股市场生态的变化。

泓信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尹克表示,两地投资风格的融合在今年市场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内地投资者对于基本面的跟踪更为紧密,外资的加速流入对于今年A股的市场风格起到了一定的引导和强化作用。

康曼德资本总经理丁楹也表示,价值投资的理念和风格成为当下主流方式,和互联互通不无关系。

除了上述变化,鼎锋资产基金经理田超认为,互联互通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A股堰塞湖和港股本地资产定价的问题。A股资金可以配置香港市场的优质资产,港股多数优质资产都是内地公司,与A股资产没本质区别,两地市场明显的估值差通过互联互通得以缓解。A股资金抢夺本土资产的定价权,是对在港上市的本土公司价值重估的过程。通过互联互通,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A股公司以成熟市场的定价规则来定价,是优化A股运行机制和资产定价机制的重要过程。

互联互通或将进一步开放

事实上,在沪港深开通之前,投资者已可通过QFII、QDII、9号牌照等渠道参与跨境投资,但在便捷程度及费用上远不及互联互通。方圆天成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郭飞武认为,沪港深渠道和其他渠道相比优势在于更加方便快捷,而成本更低。

田超称,相比QFII的单向投资,沪港深渠道可实现统一账户买卖A股或港股,且不必考虑换汇等问题,而QFII从募集到清算交收都以美元等外币进行。

不过,沪港深渠道也存在一些局限性。郭飞武表示,沪港深的局限在于投资范围。另外,外资买港股有减免所得税等优惠,而国内投资人通过沪股通、深港通买入港股标的在股息税负方面没有优惠。

尹克也认为,港股通的投资范围局限于符合港股通标准的股票,同时存在额度等方面的限制,资金往来的便利性相对更差。

尽管存在额度、投资范围等方面的局限性,但私募投资人士均对未来互联互通的进一步放开表示了期待和信心。

田超直言,沪港通和深港通只是互联互通的第一步,债券通、ETF通、股指期货通、衍生品通都将陆续开放。而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标的物范围也会扩大,金额限额也会调整。钜阵资本也表示,中国开放资本市场是大趋势,沪港通和深港通正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未来投资限制也将越来越少,如每日的及累计的交易限制,可投资的标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此外,还有可能发展到投资欧股或美股的互联互通机制。

郭飞武表示,互联互通机制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会作为两地市场的主要纽带,在助力A股走向全球化的同时,进一步稳固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