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资金无心恋战传递矛盾信号 “早出晚归”成主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资金无心恋战“早出晚归”成主流中国证券报□本报实习记者黎旅嘉再次于3300点上方企稳的市场,一方面是经过大盘连续回调后,两融余额依然维持万亿元规模上方,场外资金信心依然较强。另

资金无心恋战“早出晚归”成主流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黎旅嘉

再次于3300点上方企稳的市场,一方面是经过大盘连续回调后,两融余额依然维持万亿元规模上方,场外资金信心依然较强。另一方面则是“隐忧”犹存,场内主力资金净流出现象仍未“止血”,近期流出规模也有所反复;而近期两市成交量方面也相对较为低迷。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在出现积极信号的同时,也仍传递着矛盾信号。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场内依然存在几大明显性的利空因素,首先年底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大概率存在,场内流动性也难言宽松,而从主力资金净流出再度加剧以及成交量萎缩的情况来看,行情更深度的演绎如没有更多增量资金的配合,显然将十分牵强。而在分歧加剧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必不会“一帆风顺”,后市资金流向无疑将成为对行情热度进行考察的一大重要参考指标。

资金传递矛盾信号

上周两市走势均较为震荡,当周沪深两市分别录得1.08%和1.39%的跌幅,截至上周五,两市分别报3317.62点和11013.15点,两市成交量方面也仍处在4000亿元下方的较低水平。从上周两市实际交易的情况看,谨慎情绪依然萦绕在投资者心中。从盘面来看,经过上周一惯性下跌后周二沪指企稳3300点,其后虽然调动起部分量能,但由于上冲无力后的再度回调,成交量也再度出现了回落迹象,显示出投资者当前依旧相当纠结。而上述这些现象其背后也仍然是资金在板块间腾挪所致。

从资金整体来看,一方面近期两融余额虽稍有波动但总体而言较为稳定,另一方面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依然未变,同时呈现出了较为剧烈的波动。因此,经过前期市场“泥沙俱下”式的连续回调后,虽然市场情绪在沪指站稳3300点后有所好转,但由于场内外资金在当前点位上对后市判断上的差异,其步调显然也仍未一致。

两市资金流向上,逐日主力资金均呈现净流出态势,全周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额逾400亿元,而仅上周一、四,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就分别达到121.42亿元和168.05亿元,占全周主力资金净流出额的近四分之三,显示出场内资金较为显著的情绪化。而通过观察近期主力资金开盘和尾盘的流向,“早出晚归”似乎又成为近期资金的操作手法,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资金对后市仍缺乏信心,观望意愿仍盛。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1日,两市主力资金自8月29日出现净流出以来,已超过两三个月呈现出净流出的态势。从这一情况来看,场内资金因盘面长期震荡于3300点-3500点区间,谨慎情绪显然并未得到有效缓解。

与主力资金离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周相对平稳的两融余额。一方面,截至上周四两融余额报10288.28亿元,连续22个交易日处在万亿“关口”上方。相较于此前沪指突破3300点时,9900亿元上方的两融余额,当前以杠杆资金为代表的场外资金显然比场内资金对后市更有信心。但另一方面,从两融的结构来看,本周融资余额从上周初时的10250.04亿元略降至10238.85亿元,而融券余额同期则从48.60亿元上升至49.43亿元,这“一降一升”的有趣现象也说明了空方力量正在集结力量准备反扑。

从上述两组数据传达出分化的信息中看,两市存量博弈的格局依然未变。这一方面反映出了此前沪深两市反复震荡以及热点方面后继乏力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场内外资金的进一步分化也降低了后市的能见度,值得引起当前投资者对后市的思考。此外,以主力资金为代表的场内资金和以两融资金为代表的场外资金在博弈中出现分化对指数再度企稳上行而言无疑也将是一种弱化。临近年末关口,再次站在3300点之上,对后市乐观的声音似乎少了一些,相较此前站稳3300点关口,短期市场难言“坦途”。

“盯紧”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场内依然存在几大明显性的利空因素,首先年底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大概率存在,场内流动性也难言宽松,而从主力资金净流出再度加剧以及成交量萎缩的情况来看,行情更深度的演绎如没有更多增量资金的配合,显然将十分牵强。而在分歧加剧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必不会“一帆风顺”,后市资金的流向无疑将成为对行情热度进行考察的一大重要参考指标。

总的来看,经过前期的连续杀跌,客观上短期做多两市已占有一定优势。但从总的来看,当前资金参与的意愿依然较弱,板块腾挪的需求也在上升。

从资金在行业方面的流入(出)情况上看,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资金净流入的行业仍占少数,仅有钢铁、建筑材料、食品饮料和轻工制造4个行业实现了主力资金净流入,流入金额分别为20.92亿元、11.91亿元、3.06亿元和0.15亿元。其余24个板块均不同程度地呈现出资金净流出的情况,其中净流出最多的是白马股分布较为集中的通信、电子等板块。从单日的情况来看,每日情况也有所差异。从行业融资净买入情况来看,上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截至上周四有9个行业出现融资净买入,钢铁、非银金融、房地产、通信、家用电器是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行业。

从主力资金和融资净买入这两组数据反映的情况看,一方面说明当前盘面回升及热点切换背后仍是资金腾挪的结果,尤其是上周受到场内外资金追捧的钢铁板块再度出现了强势表现;而另一方面,从资金净流出的行业均是前期受到资金关注的“熟面孔”来看,也反映出行业方面资金也有所分化的实情,这也进一步反映了存量博弈的当前市场中盘面整体的不均衡。一旦涨幅较大的个别行业出现获利回吐,市场整体就势必就面临着“洗牌”。

针对后市,华鑫证券表示,短期3300点区域有回稳的需求,但谈到新一轮趋势的崛起则为时尚早。本轮指数的宽幅调整,与白酒板块的连续调整有一定相关性,从调整的持续时间与指数相比有较高的匹配度,同时场内资金对白酒行业撤退,也引发了资金对白马蓝筹现阶段估值泡沫的担忧,加之年底本身又是兑现收益的时间窗口期,无疑加深了场内指数的调整。不过从近期来看,部分资金已经尝试进场抄底前期白马蓝筹,又加之周期品种中钢铁以及水泥行业景气度的提升,近两日对场内风险偏好也有明显性的带动作用,所以指数短期而言也依旧存在上行的动力。

分析人士也认为,目前指数表现虽较为强势,但分化已成为常态。在此市况中,后市走向依旧是“扑朔迷离”,在场内外资金的相互“角力”中后市或依然不会一路“坦途”。因此后市也仍应“盯紧”资金,不排除年末资金再度成为行情负面推手的可能。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