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张文:在汪洋大海中乘风破浪 专访山煤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阳

提要:自2015年“铝业寒冬”之后,铝行业发展逐步回暖,投资占据有色金属板块优势。2017年末,随着沪铝指数的再创新高,标志着铝业彻底度过“寒冬期”。在如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如铝等一些有色金属制造业该如何发展,记者专访山煤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谈谈他对铝产业未来发展的看法。

年关将至,张文也忙碌于本年度的年终汇报 。对于记者的来访,张文表示欢迎,特意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专访。

从容儒雅、温和谦恭,是张文给外人的第一印象,笔挺的西装搭配白色衬衫又彰显出他睿智内敛的精英形象。然而在他温和的笑容背后又有着青年企业家的胆识与魄力。


留洋而归,十余载沉淀终成剑

张文先生本科就读生物工程专业,后于2004年留学英国Sunderland 大学攻读生物工程学硕士。2005年回到祖国,在广东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担任总和技术中心副主任科员。2010加入山煤。

问:“您为何选择回到祖国并且后来加入山煤集团?”

张文:“那时候攻读完硕士,希望可以回到祖国,为国家效力。放弃了原本在国外很好的生物工程领域就业机会,来到广东顺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担任综合技术中心副主任科员,在工作期间积累了很多关于进出口业务经验。后来可能是本身性格使然,本就不安分的我希望可以继续做些什么挑战自己。那时也正逢山煤国际准备上市之际,需要人才。山煤国际公司领导们看重我之前在检疫局的质量把控相关经历,希望我可以入职山煤,我也没有推辞。即使我现在到了这个位置上,但还是要感谢山煤国际、感谢领导对我的认可。”

问:“您在山煤这么多年了,能聊聊您同山煤这几年的过去吗?”

张文:“一转眼这么多年了,还记得我加入山煤是2010年。起先我在华东销售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及综合办主任的工作,协助公司总经理完成日常工作,并负责财务融资及期货小组筹备相关工作,在那里一干就是四年。与此同时,山煤国际正寻求另一个产业板块的上市机会,和德正集团合作,于2012年合资成立了广东德润,对外扩张海外市场,对内形成煤电铝一体化企业。广东德润上市筹备,需要对企业业务经营和融资风险进行严格把控,于是我在2014年被调任至广东德润担任董事会秘书。专门负责广州德润拟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公司对外的信息披露审核,筹备董事会及股东会召开以及公司对外投资与政府对接工作,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等事宜。同年11月,山煤集团出于进一步发展需要,投资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山煤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我被安排到山煤有色担任副总经理和风控管理中心总经理职务,负责健全公司风险防控体系,完善管理制度,保障公司良性运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对接国内外市场的大贸易商和知名铝业实体公司,签订年度长单,稳定货源渠道,合作共赢。现在,我在山煤国际内部同时兼任数值,包括山煤有色副总,山煤国际华南公司监事,广东德润董事,和上海鑫广总经理。这么多年来,我见证着山煤一步步的成长,同时山煤也给了我一个发展平台,让我施展拳脚。”

不学习没有知识,不思考没有提高,善学善思才能善作善成。张文在从事铝业工作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个人素养和知识储备,为了更深层次专业理论而每天读书,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能力,把带领着公司员工当作是一种享受,把完成的劳动成果看作是自己的一种成就感,在工作中不断进取。张文用自身完美的诠释了怎么样在时代中与时俱进,在山煤有色中敢为人先。


艰难之路,步履蹒跚但坚定向前

2015年,是国际铝业的“大风暴时期”。价格下滑以及供应大量过剩,使得危机进一步恶化,高成本铝冶炼厂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去启动新一轮减产,以摆脱铝价低迷局面。然而那时的刚刚诞生的山煤有色金属集团,如同暴风雨中的帆船,就算风雨再大,甚至打断桅杆,都同样能坚持航行,并且渐行渐远。

问:“2015年的铝业风暴对山煤集团的影响大吗?”

张文:“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并不大,这还要归功于我们祖国的整体环境因素。我国2015年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完成2526.58万吨,同比增长9.32%,增幅比去年同期增加3.92个百分点。其中,精炼铜产量377.83万吨,同比增长9.39%;原铝产量1560.82万吨,同比增长11.69%;铅产量204.83万吨,同比下降3.49%;锌产量307.02万吨,同比增长13.4%。不过,有色金属价格下跌。上半年,国内市场铜、铝、铅平均价格分别同比下降12.4%、1.7%和7.0%,有色金属的价格下行压力仍有继续加大的迹象。于是我们在下半年立即调整战略布局,建立一定规模的产品库存,在上游降本增效,锁定产品价格,对下游灵活机动销售策略,确保现金流的稳定,并配合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稳定利润,使得我们在这场风暴中仍步伐稳健。”

问:“那可以谈谈那时的具体措施吗?”

张文:“好的。我们按照当时国家的指示,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进行的就是去产能化。根据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过程矛盾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总体要求,在“十二五”末期按期或提前达到落后产能的推出目标,并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形成淘汰落后产能的长效机制。我们改良了电解铝的生产流水线,淘汰了16万安培以下预焙槽、对吨铝液电解交流电耗大于13700千瓦等达不到规范条件的产能。之后我们降低成本。我们总结了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特别是电解铝行业的问题,其中最大的就是成本过高,而成本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冶炼厂的电力成本缺乏竞争力。于是我们将部分产能调整至西部地区,降低了用电成本。最后我们的方案是深加工。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有色金属中上游行业持续低位调整,矿采选业和冶炼工业利润处于同比下降态势,下游深加工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压延加工业利润增速则明显加快。从行业发展趋势看,有色金属行业投资结构的调整并非偶然。《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以发展精深加工、提升品种质量为重点,以轻质、高强、大规格、耐高温、耐腐蚀、低成本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铝、镁、钛等高强轻合金材料,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国家重大工程的需求。我们通过技术革新,提高我们山煤铝产质量。在解决产能问题的同时,也换来了更多的合作伙伴。”

有梦想就要行动,有机遇就不能错过。对未来中国铝业蓬勃发展的展望,让新生力量的张文更加壮志凌云,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力求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新时代。 同时也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以铝业良性发展为中心,跟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做好自己的工作本职,真正做到求真务实,才能在工作上与时俱进,勇于担当,承担起引领行业发展的责任。



前路广阔,指明方向携手同行。

现如今,铝业大回暖时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山煤作为中国有色金属产业的行业巨头,制订了一系列工作目标,在未来的与合作伙伴携手同行。

问:“您认为现在铝行业总体形势是怎样的,中国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张文:“现如今铝业价格回暖,发展前景广阔。本身我国铝产占据50%左右的国际市场份额,市场份额量大。其次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市场,我国市场需求量大。再加上我们独特的加工工艺,我们用这些创造了属于中国的铝业强国地位”

问:“您认为现在铝业未来增长点在何处?”

张文:“刚刚提到我们在2015年应对铝业危机时的方法,重点在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方法对于现在的铝业行情也一样适用。铝的重量轻和耐腐蚀,是其性能的两大突出特点。我们需要调整产能,加大其两大特性。而且铝还有密度小、导电强、延展性好等特点,适用于各种交通工具及精密仪器的制作。像现在的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利用的是全铝车架,更轻更耐撞。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又减少了能源损耗,提高了价格优势。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关注的。现在,我们同很多机械制造商合作,成为他们产业链上游端,实现双方互利共赢,也为市场提供更好的商品供消费者选择。”

问:“您在山煤未来有什么计划?”

张文:“我未来在山煤会兢兢业业完成自己的工作。曾经我是这艘舰船的水手,现在我是这艘舰船的领航。我有责任和义务保证这艘船的行驶安全,并且保证将船上所有人领导至正确的方向。而且我希望有更多和我当时一样的年轻人来到山煤,为这艘船注入新鲜的血液。”

千淘万滤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张文用他的青春岁月证明了自己,也许张文做的事情其实非常平凡,那就是坚守自己的岗位,十年如一日的发挥着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孜孜不倦的累积创造出的是非同一般的工作成绩。这份持之以恒的责任和担当,生动诠释了张文的职业理念。这是一心为梦想努力的具体体现,是跟随山煤有色的发展路线发出的最强音,充满了正能量,响彻了新征程。


后记:在对话过程中。张文先生为记者分析了当前铝行业的总体形势,突出了中国在铝行业全球市场的重要地位。并分析了铝行业的未来增长点,阐述了山煤有色在铝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品质量,并着重向环保产业提供资源,逐渐成为其产业链上游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未来山煤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会越办越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