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许善达:全球化变局下 减少中国的应对成本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许善达:“未来美国的货币政策和税收政策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如何减少中国应对全球化变局的成本和代价而增加收益是我们迫在眉睫的任务。”

新闻配图

12月2日,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首届国际资本领袖峰会上发表了“全球化变局和中国应对之策”的演讲,他认为未来美国的货币政策和税收政策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如何减少中国应对全球化变局的成本和代价而增加收益是我们迫在眉睫的任务。

许善达指出,中国目前一方面正在持续进行内部经济转型,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外迁到东南亚和非洲的趋势不可逆转,现在中国制造的服装已经大幅减少。同时,效率低的高消耗资源和污染环境的企业未来要淘汰掉。另一方面是对高端制造业设备的进口在大幅增长,比如最近一段时间我国从日本的进口增长非常快。

在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时,许善达表示,从某个角度讲我国要调整外汇资产结构。我国目前有1万多亿美元外汇净资产的收益为负,而外国在国内的投资又有相当高的回报率。另一方面,很多发展中国家有非常丰富的资源,但没有资金作为先导,资源无法开发创造出新的财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使中国与这些国家进行资源整合,创造出新的财富共同分享。

特朗普就任一年的时间,大量的资本流向美国。对全球的资本流动甚至商品流动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商品流是跟着资金流产生变化。目前美国失业率降到十几年来的最低点。这种格局的变化是对全球的影响,不是对某几个行业的影响。”许善达强调,目前美国有两项正在酝酿中的政策将会对我国产生一定的影响。一是货币政策,即美联储缩表。货币政策对资金流动的趋势,对全世界货币的汇率、利率等等的影响值得我们关注。另一个是税收政策,大规模减税的结果是不会变化的,一旦减税,美国的竞争力将会大幅提高。

“我们的决策层在几个重要领域中已经有了前瞻性的决定,具有重大意义。”在提到应对措施时,许善达表示,美联储的缩表和特朗普的减税给中国带来了挑战。中国经济转型本来就很困难。如果在此国际环境下,美联储再缩表,对我们的挑战将更加严峻。我国民营投资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三点多。目前保证高科技产业的正增长是一个关键,如果不支持这样的发展,我国经济增长将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所以面对挑战和困难要有充分的估计。

许善达说,我国在最近三四年中已经有了很多重要的前瞻性决策。现在就是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中国应对全球化变局的成本和代价、增加收益是我们迫在眉睫的任务。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