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评价最高的中国电影,日本人拿它当大学教材


来源:

原标题:老外评价最高的中国电影,日本人拿它当大学教材丨毒药推荐

近期,随着新版《追捕》上映和经典影片《英雄本色》重映,“暴力美学大师”吴宇森又粗来刷屏啦~

▲吴宇森

一提到吴宇森导演的电影,内地影迷脱口而出的恐怕就是《英雄本色》。毕竟,它是录像厅时代的“神片”,点燃了无数人的热血情怀。

但在国外,吴宇森导演影响力更大的作品却是这部——

《喋血双雄》

The Killer

影片《喋血双雄》在美国知名网站「MR. SHOWBIZ」评选的“美国人最喜欢的10大港片”中名列第一,该片还在“美国十大华语动作片DVD租赁排行榜”中居于首位。

(((0)))

日本、法国、德国的大学电影系都将《喋血双雄》作为经典案例编入教材(在国内,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周振华编著的高校《视听语言》一书中也引用了《喋血双雄》作为案例),因而,该片被影迷称为“老外评价最高的中国电影”。

与《英雄本色》相比,《喋血双雄》少了些“荷尔蒙爆棚”式的英雄气势,却多了一份贴近人性的“侠骨柔情”。

影片开场,杀手小庄(周润发饰)静坐在布满烛光的教堂内,等待老友冯哥给他带来新的任务。

开篇两人的对话极为简洁,冯哥问小庄:“不检查一下枪?”小庄答道:“我相信你”。寥寥数语却埋下了关于朋友间信任问题的伏笔。

随后,小庄来到了“任务”目的地,邂逅了在此唱歌的陈小姐(叶倩文饰)。

枪林弹雨中,小庄本是心怀好意去救陈小姐,却无意间导致其双目受伤。

小庄为此感到十分愧疚,便在日后暗中保护着陈小姐,两人的感情日渐升华。

为了承担陈小姐出国治眼睛的高昂费用,小庄接了一项风险很大的暗杀任务。

任务完成后,幕后黑帮不仅不愿意给钱,还吩咐冯哥对小庄暗下毒手。

与此同时,负责侦破案件的李警官(李修贤饰)也在通过陈小姐寻找小庄的踪迹。

当冯哥用枪指着小庄时,小庄感受到了背叛的滋味,两人多年来的信任,在那一刻,烟消云散。

即便如此,小庄也没有开枪杀冯哥,当冯哥看到小庄卸下枪里的最后一颗子弹后,深深地被小庄的人格魅力所打动,这也就促使了他决心为小庄讨回酬金。

影片借冯哥这个人物之口强调了“职业杀手要留最后一颗子弹”的重要原则,但冯哥本人却在绑架黑帮头目的关键时刻发现自己“计算错误”。

留不留最后一颗子弹,喻指做人有无底线的差异。

虽然冯哥后来用生命换来了小庄应得的酬金,但先前对小庄的背叛依然是违背了朋友间最基本的信任。

相比而言,李警官这个角色看似违背原则,与小庄成为朋友,实则两人是英雄惜英雄,内心有着同样的正义感。

两人促膝长谈时,李警官道出了内心的困惑,小庄告诉他:“好人通常被人误解”。一个是不像警察的警察,一个是不像杀手的杀手,这样的他们,在彼此身上却找到了共鸣。

于是,两人联手与黑帮势力展开了抗争。

影片结尾时,小庄身中数枪、痛苦死去,陈警官在黑帮头目举手投降的那一刻依然坚决地扣下了扳机,因为,他要寻求的是“内心的正义”。

李警官的举动表明了他是发自内心的敬佩小庄。

小庄表面上看来独来独往、冷酷无情,但他做人做事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原则,这是大多数人没有的。

影片中,当小庄执行完暗杀任务后,遭到警匪的双面夹击,他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把受伤的路边小女孩送到了医院。

与重情重义也不甘苟活的“小马哥”不同,《喋血双雄》中的杀手小庄多了一份对平凡世界的关照和对世态炎凉的惋惜。

如果说,小马哥身上的血性是源自对命运的抗争,是对生的渴望。那么,小庄的行为则表现为看破世俗,力求“出世”,因而,这个人物身上也颇有一种“侠”的情怀。

一直以来,警匪片都是香港电影的一个重要类型。

从杜琪峰的《暗战》、刘伟强的《无间道》到今年王晶超常发挥的《追龙》,警匪片中的“双雄”设定也是层出不穷。

但在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吴宇森执导的《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纵横四海》等一系列影片则奠定了吴宇森和他的“暴力美学”在香港电影类型片中独一无二的江湖地位。

从时间上来说,《英雄本色》要先于《喋血双雄》。

吴宇森在事业的低谷期,经由徐克帮助加入其电影工作室,拍摄出了《英雄本色》,这让吴宇森的“暴力美学”得以崭露头角。

▲年轻时的徐克和吴宇森

《英雄本色2》进一步巩固了吴宇森的电影风格,而在其后的《喋血双雄》不仅成为吴宇森暴力美学的成熟代表作,也为他进入好莱坞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吴宇森的好莱坞时期作品中,“双雄”设定依然清晰可见,《断箭》、《变脸》的主人公都是两个男性角色,甚至一些经典场景,仍有《喋血双雄》的既视感。

▲影片《变脸》

原版动作教程在此↓

▲影片《喋血双雄》

吴宇森本人曾公开表示,最喜欢的个人作品,就是《喋血双雄》。

此外,同行的看法,也惊人的一致。

曾执导过美版《无间道》的知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坦言自己“最喜欢吴宇森的《喋血双雄》”。

怪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十分喜爱《喋血双雄》,在其执导的《被解放的姜戈》中,姜戈突出重围的枪战戏几乎是照搬了《喋血双雄》里杀手小庄出场的枪战剧情。

▲影片《被解救的姜戈》

“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与“船长”约翰尼·德普也是《喋血双雄》的铁粉,两人曾表示,如果《喋血双雄》翻拍,愿意零片酬出演。

翻拍《喋血双雄》的消息确是由来已久,不过,吴宇森本人此前透露,翻拍版的主角将是两位“女英雄”。

对此,毒药君只想对小李子说,奥斯卡22年的陪跑都经历过了,这点问题,能算个啥!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