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上市公司"小动作"被盯上 莫伸头 伸头就被打!


来源:中国证券报

年关难过,想卖点资产凑合过年?一批上市公司"小动作"被盯上,莫伸头,伸头就被打!  2017年行将结束,不少上市公司年关难过,或是面临退市压力,或是要&ldqu

年关难过,想卖点资产凑合过年?一批上市公司"小动作"被盯上,莫伸头,伸头就被打! 

 

2017年行将结束,不少上市公司年关难过,或是面临退市压力,或是要“披星戴帽”。怎么办,很多公司心生一计,不如卖点房子啊、子公司啊……先凑合着过个年。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仅在11月,两市就已经有多起上市公司突击出售资产的事件出现,其中不少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更是卖房卖地卖资产,突击提利以实现保壳的意图明显。

很多公司是不是觉得自己找到了BUG,可以玩这样的把戏了?NO!不要高兴得太早,一大波监管的“组合拳”正在路上。近期证监会和交易所已经明确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利润调节的监管力度。监管部门严打之势已经明晰,交易所问询函、出售资产专项说明会、现场核查等等监管“利器”已经高悬。再结合监管部门正在优化中的退市制度,年末突击提利保壳等不正之风正在遭遇“急刹”。

每年年终之际,业绩惨淡,即将“披星戴帽”或是正面临退市压力的上市公司,总是希望剑走偏锋,上演一出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扭亏保壳大戏。今年的A股市场也不例外。2017年还有不到一个月就结束了,上市公司卖资产扭亏保壳的脚步“焦躁”不已,俨然成为2017年末A股市场一道别样的“风景”。

统计数据显示,仅在11月,两市就已有多起上市公司突击出售资产的事件出现,结合四季度以来的数据看,这台“大戏”的参演公司更多。年终突击提利保壳的风潮又起,上市公司熙熙攘攘利来利往,一出出新瓶装旧酒的“年末清仓甩卖”频频上演。

*ST嘉陵称,公司拟向南方工业出售所持有的嘉陵全域45%股权及相关资产,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华光村的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相关机器设备,南方工业以现金作为支付对价。上述资产的交易价格为51053.63万元。此次的交易对手南方工业,为公司控股股东,构成关联交易,而此项交易也显露增厚年报利润的意图。

*ST昌鱼公告称,将所属控股子公司大鹏畜禽99.9%股权转让给霍尔果斯融达,转让金额105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公司将获得股权投资溢价收益4293.24万元。该方案临近年末推出,又以高溢价成交,引发市场关注。

此外,还有*ST沪科、*ST三维等公司纷纷年终“发力”,变卖资产。

除了保壳,还有不少上市公司有年末卖房、卖地、卖资产避免亏损戴帽情况的发生。例如,11月25日,界龙实业披露关联交易公告,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界龙艺术印刷有限公司拟分别转让各自持有的上海龙樱彩色制版有限公司75%和25%股权予上海界龙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恒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作价5280万元。界龙实业2016年度以及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8.34万元和-945.83万元。不过公司表示,本次交易的主要目的在于盘活资产、有效回笼资金供公司使用。

  上述卖资产过年关的案例,很多甚至闪电般走完流程,收到款项,完成交割。一时间似乎皆大欢喜。

  但是,不要高兴得太早,今年监管层对此的打击力度明显加大,严格监管、严厉打击的态势已十分明确

近期,交易所在刨根问底、强化一线监管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已经监管问询一批上市公司年末的“小动作”。例如,在界龙实业出售资产的案例中,公告一出,上交所立即要求界龙实业说明转让龙樱制版股权至第一大股东界龙集团和上海恒峰投资,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获取收益避免公司连续亏损戴帽的交易动机。

又如莲花健康在今年9月公告称,公司与霍尔果斯中新云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44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公司彼时预计,该笔股权转让可能无法在2017年确认收益。但随后莲花健康又公告称,中新云投同意将付款义务提前,即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支付转让价款的60%。由此,莲花健康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2017年度母公司收益1.23亿元,增加合并报表收益3.52亿元。更为蹊跷的是,上交所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注意到,本次交易标的佳能热电的投资人在今年11月2日变更为中新云投后,又于11月17日进一步变更为喀什睿康。而喀什睿康主要股东显示为“夏建统”,持股75%。莲花健康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夏建统。接盘方的大股东竟是与上市公司实控人同名的“夏建统”,过于巧合!

此外,对*ST昌鱼突击卖资产,上交所也是三次问询上市公司,要求上市公司澄清资产估值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关键性问题。11月29日,*ST昌鱼还召开了出售资产相关事项投资者说明会。据悉,这是上交所召开的首场出售资产相关事项专项媒体说明会。

深交所方面,日前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深交所将进一步加大会计审计日常监管力度,并强化针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创利的监管手段。将继续深入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进一步加大会计审计日常监管力度,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归位尽责等。

另外,一大波监管“组合拳”正在路上。

据悉,除了一线监管问询外,针对上市公司年终突击提利,监管部门将加大盘根问底式问询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机制,对部分背后利益关系模糊、隐藏重大违规嫌疑的突击提利行为,进行切实有效监管。此外,监管部门正在加速推进多角度、多手段、多途径发现并核查相关违规行为,通过多种信息寻找监管的突破口等等。出售资产相关事项专项媒体说明会的形式也将成为针对年末突击提利的重要监管方式。

另外,严格监管年终突击提利扭亏保壳等做法的核心还是在于退市制度的优化。证监会日前也明确,交易所正在完善退市财务指标,优化退市制度。市场人士预计,优化中的退市制度正在全方位审视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优化后的退市制度有望为突击提利的不正之风“刹车”。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