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6厘钱!ST生化决战前股价异动 要约收购现转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天(12月5日)是ST生化要约收购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这场持续半年之久的实控权之争也将分出胜负。而12月4日的股价表现,或为这场争夺增添了戏剧色彩。

12月4日,ST生化收盘价为34.28元,这意味着即使今天迎来涨停,股价将最多为35.994元,这个价格恰好低于浙民投天弘给出的36元要约收购价。

 

对此,ST生化董秘闫治仲独家回应称,即使浙民投天弘要约成功,航运健康仍将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继而实现第一大股东目标。

收盘前惊现砸盘

 

12月4日,ST生化要约收购进入倒数第二日,其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早盘ST生化股价表现稳定,在午后开始出现下行走势,特别是在14:35,ST生化股价下探至34.07元,后续又快速拉升。但在临近尾盘的竞价时段,ST生化股价遭遇砸盘,最后收盘报价为34.28元,跌幅为2.34%,成交额达4.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ST生化目前有涨跌幅5%的限制,也就是说,12月5日其股价即使涨停也仅为35.994元,价格恰好低于浙民投天弘给出的36元要约收购价。

ST生化在12月4日惊心动魄的股价表现,也符合要约收购期尾声的股价走势。

11月29日,佳兆业集团公告称,子公司航运健康拟以21.87亿元收购ST生化18.57%股权。当日ST生化股价开始上涨,其股价一度摸高至35.19元,当日收盘价为34.67元,涨幅为3.37%。

ST生化股价在11月30日出现下挫,收盘价为33.85元,跌幅达2.37%。

12月1日,ST生化股价在午后出现大涨,盘中股价一度冲高至35.47元,并以每股35.10元收盘。数据显示,12月1日,ST生化成交量为1684万股,换手率达6.41%,创下浙民投天弘11月3日开始要约ST生化以来新高。

 

ST生化独家回应:航运健康入主决心不变

12月4日晚,距离ST生化控股权归属结果揭晓不到24小时,ST生化董秘闫治仲独家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时称:“航运健康和我们沟通过了,如果(浙民投)要约收购成功,航运健康计划做二股东,后期在市场上增持公司股份,继而实现第一大股东目标。航运健康做医疗产业是下了决心的。

佳兆业集团在其公告中称,ST生化所在细分市场需求刚性且长期供不应求,ST生化标的尤为稀缺,资产优质,是集团进入生物制药、精准医疗领域的切入点,将进一步扩大集团在大健康产业的纵深布局。2015年,佳兆业成立健康集团,意图打造大健康产业。2016年,佳兆业收购美加医学,大健康产业布局提速。

外界对ST生化股权转让事项真假的一大疑惑在于,ST生化实控人变更不到20天,与航运健康进行股份转让是否合规?

ST生化11月29日公告显示,2017年11月8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史珉志已将其所持振兴集团98.66%的股份转让给其子史跃武,振兴集团已于2017年11月9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史珉志变更为史跃武。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在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在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不得转让。

闫治仲表示,公司将向深交所提交更正公告:“史珉志与史跃武系父子关系,本次调整系史氏家族内部出于股权管理的需要而做出的持股人员的变动安排,振兴集团的实际经营决策仍由史珉志作出。本次调整不涉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史珉志先生。”

此外,ST生化10月27日公告显示,振兴集团所持ST生化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在所持股份悉数冻结的情况下,如何进行股权转让事项?对此,闫治仲解释,航运健康将支付款项帮助振兴集团的债务问题。

ST生化11月29日公告显示,航运健康除支付10亿元股份受让价款外,还将代振兴集团向债权人信达深圳偿还承接价款约11.87亿元。

有关股权交易事项更多的信息披露,还需等待ST生化在深交所发布相关公告。

12月5日是浙民投天弘对ST生化要约收购的最后期限;12月5日也是按照双方11月29日公告内容,佳兆业集团支付第一期1亿元转让款的期限。最终浙民投天弘能否笑到最后?佳兆业能否打消外界和监管疑虑成功杀入?ST生化最终是否会变成两方共管的持久战战场?我们拭目以待。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