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版“霍去病”:英法百年战争里的“黑太子”


来源:

原标题:英格兰版的“霍去病”!英法百年战争里的“黑太子”爱德华传奇

说到英法百年战争的名将,可能大家很快都会想到的是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出场的亨利五世和圣女贞德。不过其实除了这两个人物之外,在百年战争中,其实还出现了许多名将豪杰,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威震法兰西的“黑太子”爱德华。

null

▲“黑太子”爱德华

“黑太子”爱德华是开启英法百年战争的爱德华三世长子,并在1333年,受封切斯特伯爵、康沃尔公爵,之后在1343年受封威尔士亲王。1346年,英法百年战争爆发。很快,双方就在克雷西爆发大战,此役法王腓力六世和前来助战的波西米亚“瞎子”约翰率领数量庞大的法军对峙。其中作为核心的,是法国引以为傲的骑士军团,以及来自热那亚的弩手。但是这样一支在欧洲大陆堪称精锐的大军,却被数目远小于自己的英军击溃。年仅50的“瞎子”约翰亦战死沙场,英军因此一战震惊欧洲。

null

▲克雷西之战

作为当时英军的先锋之一,“黑太子”爱德华在这一战中同样表现突出,并且由于在战后,他对战死沙场的“瞎子”约翰表现出了极大的敬意,因此也使得他在当时留下了美名。但是这个美名,很快就伴随着英法百年战争的继续而磨灭。之后“黑太子”爱德华参加了围攻加莱的战役,并在攻破之后,对这座法国重镇大肆洗劫。在回到英国后,“黑太子”爱德华也没有闲着,他很快在之后与卡斯蒂利亚援助法国的舰队进行了一场大战。在战斗中,“黑太子”爱德华的坐舰遭到卡斯蒂利亚战船的猛烈攻击,甚至出现了严重的漏水。但是“黑太子”爱德华还是坚持作战,直到击败卡斯蒂利亚舰队,并且船只即将彻底沉没时才离开。

null

▲围攻加莱

在镇压完柴郡的暴动之后,“黑太子”爱德华被爱德华三世命令在法国阿基坦地区,进行一场大远征。“黑太子”爱德华率领数千士兵,在阿基坦和法国南部的富庶地区进行了整整八周的破坏性大远征,一路上这些英国人攻破了卡尔卡松在内的大量城市和城堡,并且对所经之处的法国人进行大屠杀和洗劫。1356年,“黑太子”爱德华再一次向法国进军,但是这一次法王约翰二世决心惩戒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英国王子。约翰二世总结了克雷西战役,并把法国失利的原因,归结为法国人的骑士军团还不够强大,因此约翰二世花费重金组织起了一支更加强大的骑士军团,而“黑太子”爱德华显然就是骑士们小试牛刀的最好对象。除了法国的骑士和民兵之外,这一次法军中还有大量来自神圣罗马帝国的佣兵,以及苏格兰步兵助阵。而与法国人庞大的军团相比,“黑太子”爱德华的军队就要简单了许多,他们大多是经历过克雷西战役的老兵,因此对于屠杀法国佬来说,可谓是得心应手。作为英军中最为闪耀的明星,那自然是英国的长弓手。虽然他们的弓箭对装备精良的法国骑士威胁不大,但是对于防御相对较差的战马和步兵,则会构成极大的威胁。

null

▲普瓦捷战役

就这样,双方在普瓦捷地区相遇,英军特意营造出了撤退的假象,诱使法军率先进攻。法国贵族德•克莱蒙特一马当先的带领大量来自神圣罗马帝国的骑士向英军进攻。这些来自神罗的骑士很快遭到英国长弓兵的箭雨,因此不得不后撤,但是他们的后撤立刻又撞上了同样跃跃欲试的奥尔良骑士,因此整个法军乱做了一团。与此同时,法军的步兵,也在英军长弓兵的射击下陷入行将崩溃的状态。“黑太子”爱德华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机会,他立刻命令英军的骑士们迂回进攻法军的侧翼,一时法军崩溃。最终法王约翰二世和他的儿子,一直在他身边奋战的未来勃艮第公爵菲利普成为了英军的俘虏。

null

▲约翰二世向“黑太子”爱德华投降

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普瓦捷战役使得“黑太子”爱德华的名望或者说恶名达到了巅峰,而对于法国来说,则堪称灾难。由于国王落在了英国人的手里,一时间法国贵族群龙无首,并且为了最高权利相互倾扎,甚至兵刃相向。“黑太子”爱德华则轻松很多,之后他又发动了对兰斯的战役,以此迫使法国人在之后的谈判中向英国人低头。不过最终“黑太子”爱德华的父亲爱德华三世,也未能如愿以偿的当上法兰西国王,但是却也得到了全部的阿基坦地区。阿基坦和加斯科涅则被爱德华三世作为奖励,奖赏给了自己的儿子、王位继承人,善战的“黑太子”爱德华。

null

▲爱德华三世向“黑太子”爱德华授予阿基坦和加斯科涅

然而“黑太子”爱德华的阿基坦公爵当的显然并不舒坦。他先是卷进了卡斯蒂利亚的内战,然而因为军队中疟疾肆虐无功而返,之后阿基坦地区在法国贵族的鼓动下爆发了暴动。为了震慑其他蠢蠢欲动的阿基坦地区的城市和贵族,“黑太子”爱德华对反叛的城市利摩日进行了报复性屠杀,三千多男女老幼因此而命丧黄泉。不过连年的征战却也着实破坏了“黑太子”爱德华的健康,因此在镇压完利摩日的叛乱之后,“黑太子”爱德华不得不返回英国养病。

null

▲“黑太子”爱德华夺回利摩日

回国的“黑太子”爱德华却没有什么机会能够安心养病,他很快就卷入了和自己弟弟的权力斗争当中。这导致英国议会分裂为“黑太子”爱德华为首的平民派和冈特的约翰为首的贵族派。此时年迈的爱德华三世已经无力弥合两派的冲突,而“黑太子”爱德华同样已经饱受病痛的折磨,这也使得他很不幸的在登上王位之前就散手人寰。在爱德华三世病故之后,“黑太子”爱德华的儿子理查二世即位,然而这位君主,最终也很不幸的成为了金雀花王朝的末代君主,不过这就是另一段故事了。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