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300多股民考虑向尔康制药索赔 公司承诺赔到底


来源:澎湃新闻网

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的尔康制药(300267)表态,将对投资者的损失进行赔偿。12月5日,据证券时报网报道,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通过媒体向投资者表达歉意,并承诺赔偿,同时表示公司目前运营正常,已经开始着

正在接受证监会调查的尔康制药(300267)表态,将对投资者的损失进行赔偿。

12月5日,据证券时报网报道,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通过媒体向投资者表达歉意,并承诺赔偿,同时表示公司目前运营正常,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相关投资者赔偿事宜。帅放文称,即使拿出全部身家也在所不惜,“只要我活着,就要把它全部赔掉。”

目前,帅放文持有尔康制药41.44%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今年5月,质疑尔康制药财务造假的文章在网上流传,随后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之后又进一步受到了证监会的调查,目前调查尚未结束。11月23日,尔康制药发布公告,将2016年度净利润调减了2.31亿元,相当于变相承认了虚增利润的行为。

自陷入造假风波之后,尔康制药的股价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公司于2017年5月10日停牌。但11月23日复牌之后,又连续多日跌停。目前公司股价相较5月8日已经被腰斩,给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

12月4日,澎湃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尔康制药相关部门,对方表示,具体的赔偿方案暂时不便透露,所有信息以公告为准。

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截至12月5日,已经有357名投资者向其咨询了索赔诉讼的相关事宜。王智斌指出,由于目前证监会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公布,还无法明确最终可以参与诉讼的投资者的范围。

“依据现有的信息,可以参与维权诉讼的主体范围是4月21日-5月9日之间购入了尔康制药股票并没有清仓的股民。”王智斌表示,“这个时间很短,如果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披露后,还涉及其他方面的造假,比如说最早造假上市,那么时间段就会延长。”

至于如何赔偿,王智斌表示,一般有证监会调查结果的案例,法院对于股民的赔偿请求都会予以支持,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全额支持,“法院会对每个股民的实际投资受损情况进行考量,有多少是投资判断失误的成分,有多少是受到公司误导,以及当时的股市状况等,都是考量因素。”

尔康制药是一家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公司于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以来,尔康制药净利润从2011年的1.18亿元,一举增至2016年的10.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4.12%,停牌前的市值高达236亿元。

目前,尔康制药因为涉嫌财务造假,已经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对于尔康制药造假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18万吨木薯粉生产项目净利润不实。尔康制药2016年财报显示,子公司湖南尔康(香港)有限公司(位于柬埔寨)2016年实现净利润6.156亿,占尔康制药当年净利润的60.79%,其利润主要来自于“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

然而根据海关数据,2016年中国向柬埔寨进口木薯淀粉共计3.09万吨,金额为1042.8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0.72亿元。有媒体推测,尔康制药柬埔寨项目的大部分产品并未进口到中国,而是销往海外。进一步假设,中国2016年进口的木薯粉利润全部归属于尔康制药,那么意味着尔康制药柬埔寨项目的海外销售净利润为5.43亿元,但这一数据高于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的海外销售毛利润4.34亿元。公司公布的几组数据相互难以自洽,因此引发了业界关于造假的质疑。

另一个造假质疑来自于固定资产的数据。尔康制药最近三年的固定资产增长速度较快,从2014年账面价值7.19亿元增长到2016年底的17.69亿元,其中房屋建筑物占固定资产比例分别为49.7%、71.01%、72.32%。2015年和2016年从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金额为6.78亿元和5.55亿元。公司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公司。

但根据公司披露的房屋建筑物信息,2016年应该缴纳的房产税金额至少应该是552.42万元,大于公司实际缴纳的房产税金额。因此有人质疑,尔康制药可能虚构了部分房产。

除此之外,尔康制药公告显示,近两年进行了超过2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但官网上仅仅查到三条招标信息,与其固定资产投资极不匹配。 

而且,就在尔康制药5月10日停牌前不久,帅放文曾两次减持。后一次减持时间与停牌日相距仅5天,这一举动引发了众多小股东不满。

5月10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控人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通知:2016年12月13日至2017年5月5日期间合计减持103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999%。

澎湃新闻注意到,帅放文的两笔减持于5月5日和4月28日完成,两次减持额度分别对应0.081%和4.1695%的股份。帅放文的一致行动人曹再云的五次减持则发生在2016年12月13日至19日期间。帅放文与曹再云通过减持套现金额共计约12.37亿元,减持价格在11.93元/股至12.64元/股。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