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申购大军消失:10只转债5只破发 中这4只千万注意


来源:券商中国综合

六成申购大军消失不见!首只申购不赚钱的可转债来了,10只转债5只破发,中这4只的千万注意作者:成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又破发了!可转债破发接连而至,今天刚刚上市的宝信转债,再次“表演&rdq

六成申购大军消失不见!首只申购不赚钱的可转债来了,10只转债5只破发,中这4只的千万注意

作者:成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又破发了!

可转债破发接连而至,今天刚刚上市的宝信转债,再次“表演”了上市首日是如何破发的。

今日,宝信转债直接以97.15元的破发价格开盘,早盘曾一度上行,奈何抛压过大,价格又再次回落,之后便一直趴在97元上下浮动,最终以96.9元收盘,跌幅3.1%。

值得注意的是,宝信转债全天未曾飘红,最高价仅为99.56元。这意味着,宝信转债成了可转债申购新规下,首只申购不赚钱的可转债!以今日宝信转债成交均价97.61元计算,扣除手续费,中一签(1000元)要亏损20多块。

此外,数据显示,200多万户发展成700万户的申购大军,如今已经消失近六成,仅剩下300万户左右。

10只可转债5只破发

随着可转债的加速发行,可转债市场风险正在加剧,破发也成了市场一致预期,但破发的速度超出了市场预期,距离新规下第一只可转债上市仅一个多月时间,首只破发可转债就出现了。

12月1日,久立转2上市交易,以102.77元开盘,开盘后一路下行,最低跌至99.68元,久立转2成为可转债申购新规实施以来第一只首日破发的可转债。今日,久立转2下跌1.91%,报价95.7元。

今日,宝信转债成为新规下第二只首日破发的可转债,早盘直接以97.15元的破发价格开盘,最终以96.9元收盘,跌幅3.1%。关键是,宝信转债全天未曾飘红,最高价仅为99.56元。这意味着,宝信转债成了可转债申购新规下,首只申购不赚钱的可转债!

久立转2和宝信转债分别成了可转债申购新规以来,第一只上市首日盘中破发和第一只上市首日收盘仍破发的可转债。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可转债申购新规实施以来,共有10只可转债上市,其中已有5只可转债破发,分别是嘉澳转债、时达转债、小康转债、久立转2、宝信转债。而济川转债今日的收盘为101.73元,距离破发也仅一步之遥。

可转债申购人数骤降

自可转债申购新规实施以来,申购方式改为信用申购,空仓也可顶格申购,吸引了众多普通投资者参与进来,各家券商也纷纷在自家交易软件中提供申购可转债功能,原本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可转债市场,个人投资者急速涌入。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新规下首只可转债——雨虹转债有效申购户数仅261.65万户,而到了第10只可转债——水晶转债有效申购户数高达704.18万户,人数几乎增加了2倍。

然而,随着可转债风险加剧,破发行情也成了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参与申购的热情骤减。

由于部分可转债公告中无法查询有效申购户数,只有有效申购数量,我们假设申购者均是顶格申购,则可根据有效申购数量得出有效申购户数。根据11只有数据可比的可转债申购数据显示,有效申购户数与假设全部顶格申购有效户数差距并不大。

最近一只发布可转债网上中签率及优先配售结果公告的可转债是亚太转债,公告显示,有效申购数量仅有2813519万张,以此计算,假设全部顶格申购有效户数仅为281万户,可见,申购大军已由“鼎盛时期”的700万户将至近300万户,下降幅度近六成。

 

重点防范这4只可转债

近几日A股行情的持续走弱,也是可转债市场持续下跌的一个原因。

简单来说,可转债上市后的表现将与正股价格成正相关,或者说正股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可转债的行情走势,当正股价格与转股价格出现较大溢价之时,公司可转债将被市场抢购,走出上涨行情,反之则将出现下跌行情。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未上市的可转债还有9只,分别为蓝思转债、特一转债、宁行转债、亚太转债、众信转债、兄弟转债、生益转债、国祯转债、水晶转债,仅国祯转债的正股价格高于转股价格,其余8只可转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折价。

值得注意的是,正股价格与转股价格折价率高于15%的可转债共有4只,分别是亚太转债、兄弟转债、生益转债和水晶转债,折价率分别为16.09%、16.46%、20.13%和18.56%。

转债大军仍在继续

可转债申购仍在继续,今日宁波银行的100亿可转债刚刚完成申购,本周还有两只可转债申购:

12月6日,特一转债申购:申购代码为072728,申购简称为特一发债,申购上限1万张;配售代码为082728,配售简称为特一配债;

12月8日,蓝思转债申购:申购代码为370433,申购简称为蓝思发债,申购上限1万张;配售代码为380433,配售简称为蓝思配债。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超过1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其中:

方案进度处于证监会批准的共有9家,分别是崇达技术、赣锋锂业、泰晶科技、众兴菌业、大族激光、杭电股份、太阳纸业、蓝思科技、长江证券;

此外,方案进度处于发审委批准的共有24家,分别是利欧股份、三力士、江阴银行、广电网络、星源材质、康泰生物、湖北广电、新泉股份、艾华集团、大洋电机、中化岩土、金新农、无锡银行、皇氏集团、常熟银行、中航电子、内蒙华电、万达信息、吉视传媒、玲珑轮胎、海利得、道氏技术、铁汉生态、双环传动。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